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如何科学推进乡村建设?

如何科学推进乡村建设?

如何科学推进乡村建设?

我县举办第十二期农村(社区)党组织“支书三晒”活动

  松阳新闻网讯 4月12日上午,我县举办第十二期农村(社区)党组织“支书三晒”暨乡村振兴讲习所集中授牌活动。王峻、胡卫亮、潘仲珏、潘力平、张奇、杨金跃等县领导出席。

  “加紧古民居的修缮,打造原汁原味的古村乡村环境。”“注重乡风文明的营造,打造工商资本与原住民共荣共生的乡村环境。”……会上,11位村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保留乡村原真风貌和乡土味道,科学推进乡村建设,从乡村基础设施、民宿农家乐建设、古村落保护、景观打造等方面介绍各自的经验做法、教训。

  听取相关发言后,县委书记王峻说,乡村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件“易碎品”,一旦遭受损坏,就不可能推倒重来。所以,乡村建设的路子决不能走偏。要真正高度重视乡村建设问题,树立正确理念,科学推进乡村建设。

  王峻指出,近年来,我县在人居环境、乡村发展活力和干群精神面貌等方面都发生了明显变化,相继建成了一批高品质的项目,打造了一批名声在外的亮点村,集聚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县乡村建设的理念和实践得到了认可。但必须要时刻保持警醒,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全面总结和推广乡村建设中的良好经验,深刻吸取建设中的教训,不忘初心,归零翻篇再出发,努力推进松阳的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峻要求,要准确认识乡村的价值,明确乡村不再是单一从事农业的地方,还有更重要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科学推进乡村建设,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保护乡村的原真性,注重发展的持续性,丰富项目的功能,提升建设的品质,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生态底本和历史人文底本;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升级版,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快优化人居环境、改进民生福祉、带动产业发展、改善民风的项目建设。

  王峻强调,乡村建设要做到“三要十不要”。即要尽量使用存量资源,要用最少、最自然、最不经意、最有效的人工干预,要把乡村建得更有乡村味道。不要在村口建高楼,不要用水泥硬化乡村原生态的步行路,不要硬化水池水塘,不要砍伐大树,不要盲目做大型景观平台,不要刷白黄泥墙,不要一味硬化停车场,不要建牌坊和门楼,不要在村口放置景观石,不要做大型广告牌等。

  王峻强调,发挥好“乡村振兴讲习所”作用,要突出讲习人员身份的多样化,注重讲习内容的精准性,突出讲习的高质量,按照乡村点题、讲师答题、因人施教原则,紧贴农村实际、紧扣群众需求,重点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大花园创建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内容,掀起全面开讲的热潮。

  会议对4家县级、5家乡镇级、11家村级“乡村振兴讲习所”进行了集中授牌,还对上台发言的11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评比选优,并对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公共厕所建设进行了现场培训。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4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