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小青年的绝活

小青年的绝活

  鱼晕水墨色,人来也不惊。

  你肯定没见过这样的鱼——它在盆里一动不动,却活灵活现。要搞懂这里面的奥秘,我们得先认识这些鱼的主人,一个“90后”松阳小青年。

(一)

  这个小青年叫毛丰翼,1992年出生于松阳县城。能够创作出这些让人惊艳叫绝的作品,得益于他高中开始对于画画的爱好,很自然地,他的大学专业也跟画画有关。

  从浙江工业大学毕业后,他先后从事木头手工艺、墙绘创作,足迹最远甚至到过湖南益阳。随后,他回到了松阳,和朋友开了一间工作室,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扎进了创业大潮中。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毛丰翼接触到了树脂画。当时,圈子里的“大咖”正是日本的画家深(土屈)隆介,他把丙烯颜料画在玻璃与树脂上,独特的呈现形式,让不少艺术爱好者窥见了创作的新天地。

  毛丰翼一下子喜欢上了这种全新的创作手法,在后来的学习过程中,他发现,这种“新”的创作手法,其实跟中国古代的漆画,有着莫名的传承关系。积累了一定的理论基础之后,他买来了树脂涂料、画笔,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件像样的作品完成之后,把它当成礼物送给了爸爸。熟料,爸爸竟然把它当成了烟灰缸,心疼归心疼,但这件作品,给了他继续创作的原动力。

  初学时的新鲜感,小试牛刀之后的成就感,让他在继续创业的过程中,找到了一种“静心”发热的好方法,以及后来被证明了的“新创业”模式。

(二)

  见到毛丰翼的第一眼,一个身着黑色外套、身材略显单薄,干净而阳光的青年形象就此定格。他的创作间租在西屏街道白沙村的村委会大楼里,放眼窗外,一片难得的开阔地上,草木繁盛,倦鸟归还。

  这样的场景,正是创作的绝好环境。他那间小小的创作间里,只摆了一套简单的桌椅,桌上还有两件尚未完成的作品,群鱼星星点点,大红金鱼跃然桌上。

  毛丰翼已经成功创作了20多幅作品,不过,独具特色又生动形象的它们,早已被一抢而空,毛丰翼只好拿出手机里保留的照片,作了一番讲解。

  在一方木盒里,两条红色的锦鲤,首尾相交,各自的尾巴在“水”里散开,鱼鳍泛着点点白光。

  在一窝水洼里,红白相间的锦鲤“卧”在一堆小石子上,鼓起的腮帮,好像在向人们宣示:“这是属于我的领地。”

  让他最满意的作品,当属一幅名叫《五彩锦鲤》的。在看似随意用枯叶点缀的“水池”里,锦鲤扭动着身子。这条鱼最大的特色,当属它身上的鳞片,毛丰翼说,经过艺术手法的创作,五色鱼鳞晕开了水墨,墨绿边渲染了红色,蓝色又被金色笼罩,各种颜色有机交织在了一起,像极了一幅水墨画。这幅《五彩锦鲤》最终以500元的价格被人抢购。

  因为创作间紧邻他办的培训班教室,不少家长过来瞧见这新鲜玩意,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得益于此,培训班的学生也“意料之外”地多了起来。

(三)

  毛丰翼介绍说,树脂画的材料主要有斜锋笔、树脂颜料、树脂以及精美的容器。

  进入创作的第一步,他会将容器洗干净,为了营造更加逼真的效果,他会在乡间的小道上,随手拾取一些松针、枯叶,把它们用树脂埋在容器底部做背景。

  等树脂干了,他就开始了创作的核心环节——画鱼,这也是要求最高的。通常,他会先把鱼鳍画出来,再浇上一层1至2毫米厚的树脂,接着画鱼的轮廓,再浇上同等厚度的树脂,再画鱼鳞,画鱼鳞也急不得,为了尽可能地展现出立体的效果,他通常会画五六次,每两次中间都要重复浇树脂的动作,如此一轮下来,树脂通常需要浇七八次。等到完全风干,一幅作品才算完成。

  毛丰翼说,树脂画的基本创作过程看上去很简单,可是,要创作出精品,可就既需要天赋,也需要细致了。“特别是浇树脂的环节,浇得厚了,后期呈现的作品会出现截断,影响美观,这一点尤其需要创作人的耐心和细致。”

  他认为,好的作品是一眼就能迷住人眼球的,高光的运用就是关键一环。为了衬托出作品的真实感,画中的鱼要力求与现实环境中的鱼有同样的光感度。“特别是眼睛,高光用得好,就能给作品加分,是真正的‘点睛之笔’。”

  而为了创作出精益求精的作品,毛丰翼在创作的过程里,总结出了自己的独特经验。比如,在等候树脂风干的过程中,他会给作品盖上小竹筛避免灰尘掉落;为了保证作品的饱和感,他还购买了注射器,将树脂一点点注进需要填补的地方……

(四)

  毛丰翼是个爱动脑的年轻人,有了前期创作的经验,他现在已经开始了创新。

  桌子上,一个圆形的塑料圈里,正画着一条大肚金鱼,成功之后,毛丰翼会把它固定在装满水的塑料袋里,这样一来,“鱼”和水能够做到真正的交融。

  毛丰翼一直庆幸自己生长在江南秘境田园松阳,为了进一步讲好松阳故事,他购买了小个的竹制筛子、盘子,设想把鱼画在这些小物件上,他还在筹划将鱼画到客户的茶器上,给它们打上松阳的田园特色。

  接触树脂画的这两年,既是毛丰翼静心的两年,又是他创作手法更加丰富的两年。他自我评价说,眼下的自己正渐入佳境,未来的自己更有可期。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5月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