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让每一个村子都能实现振兴”

“让每一个村子都能实现振兴”

“让每一个村子都能实现振兴”

——王峻专题调研乡村振兴、“消薄”工作纪实

  “让每一个村子都能实现振兴。”5月13日,趁着周末,县委书记王峻再次来到新兴镇,走进偏远山村开展大调研活动,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他强调,要积极发展品质农业,推进农工贸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潘力平等参加。

  王峻一行先后来到距离新兴镇中心较远的大甫村、上仓村、大岭根村、孟坑村和塔岭村等偏远村落。正值茶叶采摘时节,随处可见忙碌的茶农。王峻走进田间地头,详细了解了茶叶采摘、种植和管理模式,对茶农生态种植模式表示肯定。在上仓村道路旁,一些茶农正在交易茶青,王峻上前查看茶青的品质,详细询问了交易价格。

  一位村干部说:“这些年,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于高山茶叶,用鸡、鸭、猪粪和油菜渣等有机肥来种植,特别注重了茶叶的品质,种植出来的高山茶价格连年上涨,去年一年,一亩地有近2万元的毛收入。”接过村干部的话茬,王峻说:“品质兴农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要做生态茶,大力倡导生态种植,严格管控农药、化肥使用,以绿色、生态的理念,构建符合生态理念的经济体系;要做品质茶,发展高效、立体、循环农业,携手推进我县生态农业迈向新台阶。”

  在孟坑村,许多村民将自己的房子改造成茶叶加工作坊,一楼用于茶叶加工,二三楼用于住宿,解决了偏远山区茶青运输难问题,形成茶叶采摘到加工的产业链条,带动当地村子经济发展。“这样模式非常好,形成村内产业链条,值得推广。”了解孟坑村“就地茶叶加工”的模式,王峻连连点赞。他希望村民们积极做新型农民,探索适合村子的经济发展模式,坚定不移走农工贸文旅融合的发展道路,形成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盘山公路上风景宜人,梯田层层叠叠甚是漂亮,仿佛一幅幅美丽的油彩画。王峻对随行村干部说,山区乡村也要适当拓展水田耕种范围,重构生物多样性的农业种植体系,重现乡村“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美好图景。

  大岭根村是我县传统手工纸的主要产区之一,具有手工造纸技艺的村民有150余人,其中获省首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称号1人。目前,大岭根村正在积极谋划造纸工坊。在大岭根村,王峻走进新兴镇小学集团学校谢村校区,仔细查看学校地理位置,了解了学校基本情况。王峻说,大岭根村要致力于复活传统文化和手工艺,挖掘、保护、传承、创新传统造纸技艺,推动传统造纸文化的复兴;从整个片区来谋划造纸工坊项目,充分整合学校等有限资源,让造纸工坊尽早落地;做好游览路线梳理,让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塔岭村位于山间,自然风光迷人,村内老屋错落有致。王峻沿着村间步道仔细查看了村子风貌。他说,要保护好整村风貌,防止破坏性建设,打造和谐共美的新农村;充分利用好老屋等闲置资源,强化活态利用,发展民宿业,推动乡村振兴。

  王峻还走进这些村庄的办公大楼以及祠堂等地,询问村民生活环境状况和村集体经济收益情况,详细了解村庄的人文历史、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建设规划等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强化厕所革命,落实垃圾分类,提升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农业发展的困难和瓶颈,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和服务;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着力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村庄和谐发展;进一步把农民组织起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5月1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