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记专栏 > 王峻:准确理解乡村振兴 多为松阳发展建言献策

王峻:准确理解乡村振兴 多为松阳发展建言献策

王峻在老干部读书会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上强调

准确理解乡村振兴 多为松阳发展建言献策

  松阳新闻网讯 5月15日,我县举办老干部读书会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县委书记王峻作《生态文明背景下松阳“乡村振兴”之路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潘力平主持。

  读书会上,王峻对老干部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县委县政府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老干部们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发挥余热,积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重视老干部工作,做好老干部的服务与保障。

  王峻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置于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的高度,首次提出了实施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的“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准确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质内涵,立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重新审视乡村的价值内涵,精准把握新变化和新方向。

  王峻指出,在生态文明大背景下,乡村振兴是一条充满希望之路,未来乡村将会呈现一种新型社区的形态。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不急功近利,用最少、最自然、最不经意、最有效的人工干预,用本土原生态、低碳环保材质和废弃建材,做到维持原生田园风光、原真田园乡村风情、原味古朴乡村历史;要围绕风貌完整、舒适宜居、富有活力、人文和谐的目标,复活传统村落整村风貌、精气活力、优良文化基因、低碳生态环保生产生活方式和传统民居生命力。

  王峻还通报了我县近年来的重点工作,详细介绍了全县域绿道系统、生态博物馆、生态农业、拯救老屋、国际化发展等亮点工作。他说,近年来,我县深入推进“文化引领的乡村复兴”实践,以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自觉、推动绿色发展的生态自觉和弘扬优秀传统的文化自觉,推进乡村生态修复,保护乡村发展底本,推进乡村产业培育,激活乡村发展动能,推进乡村社会建设,提升乡村发展质量,推进乡村制度创新,增强乡村发展活力,初步探索走出的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经济与社会互融、互促、互补发展的道路。(上接一版)我县成为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保护利用试验区,“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试点县,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并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王峻认为,松阳的“乡村振兴”之路应当是一条政府和有理想情怀的社会优秀人才双向推动,吸引年轻人回归乡村,激发村民在乡村创业创新之路;是一条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文化引领创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城市经济和乡村经济交融共生之路;是一条在汲取和创造中推动传统走向现代,又让现代适度回归传统,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互相适应融合,进而演化出一种新型文明形态之路;是一条村规民约、家规族法发挥积极作用,乡贤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善治之路。

  据悉,我县老干部读书会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将持续三天。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5月1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