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以家国情怀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以家国情怀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以家国情怀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张兵赴我县参加众创乡村沙龙

  松阳新闻网讯 “大美浙江,浙里是松阳”。5月18日下午,一场特别的“长桌对话”在我县新兴镇大岭里村举行。市委书记张兵,县委书记王峻,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汉勤参加。

  此次众创乡村沙龙邀请了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等著名企业家,台湾著名设计师何武贤、米舍文化CEO尉建等文创团队及金融投资机构代表、县乡村干部代表。大家畅谈乡村振兴,以家国情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台湾设计与文创之间的关系;江南秘境,田园松阳;民宿对乡村文旅的助推;主题‘链接’,乡村振兴品鉴会”等四场精彩的嘉宾分享,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阵阵掌声。紧接着,围绕“链接,振兴,共建”等关键词,大家畅所欲言。张兵认真记录,并不时与大家插话交流。3个半小时的众创乡村沙龙在大家激情洋溢的“头脑风暴”中很快度过。

  “我很激动,这是我大学毕业之后久违了的一次长桌会议,气氛很热烈,互动性很强,成果很丰富。”张兵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大家有的是学者、是企业家、是媒体人,有些是官员和乡镇干部,具备不同的身份,来自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年龄,都围绕同一个话题侃侃而谈。“我在思考,为什么我们会坐在一起?”

  张兵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大家都有共同的期待和梦想,那就是乡村振兴。他说,乡村振兴是一个时代课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经之路。我们不光需要高楼大厦,还需要有乡村的诗和远方。

  “这次沙龙带来的最大的启发:乡村振兴不是单单搞民宿,而是乡村自然生态、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等多重价值重新发现、重新定义的过程,是城市文明和农耕文明融合发展的过程,是城乡生产关系重构的过程,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过程。”

  结合大家的讨论,张兵总结了乡村振兴七步骤:一是乡村振兴的路上要有一批有情怀的人才重新回归农村。二是要发现乡村生态文化的价值。三是进行乡村综合创新,发展文创、文旅、农旅等产业。四是相互赋能,乡村赋予人才以能量,人才赋予乡村以能量。秀山丽水赋予大家能量和无限的空间,大家也给乡村赋予活力。五是留下具有独特特征的产品,有独特性的标识。六是引流,引导各地人才、资金、游客来到乡村。七是最终达到主客共享,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要带着家国情怀来做,上对国家社稷,下对黎民百姓。”讲到下一步丽水如何实施乡村振兴,张兵坚定地表示,乡村振兴决不能成为城里人驱逐农村人的过程,绝不能成为占领农村阵地的过程。改革开放四十年,大量从农村走出去的孩子,考上大学留在城市,把城市建设得光鲜亮丽,而家乡却变得苍白无力,现在到了该反哺乡村的时候了。

  张兵认为,乡村振兴要怀着敬畏之心,敬畏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的每一个百姓,每一个生命体,要对乡村的自然环境、文化负责,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使自然和文化焕发新的光彩。

  “还要注重综合创新,发掘乡村生态、文化价值。还要找到一种盈利模式,同时使百姓增收、农产品有出路,村民的文化素质、文明素质提升,实现主客共享。”张兵最后说,很高兴看到大家带着家国情怀,带着正确的价值观和理念投身乡村振兴。中国的农村大有希望、乡村振兴大有希望。

  交流中,王峻对在场的企业家、设计师、文化机构积极参与松阳的乡村建设事业表示感谢。他表示,“链接,振兴,共建”的主题和松阳县委县政府对乡村建设的思路和愿望是一致的。“链接”是要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新型产业业态等相链接,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机制体制创新,促进高品质生态农业发展,实现三产联动,驱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共建”是社会优质的工商资本在参与乡村建设时,能更好地融入乡村,成为新松阳人、新村民,成为助推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发展的有机力量,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共建共享。

作者:徐明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杨卫中 吴胜 时间:2018年5月2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