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种菜

种菜

  疏菜是我们一日三餐所需要的,要吃菜就得有菜农种菜。菜有虫子光顾,菜农便施农药治虫,这本也无可厚非。然而有些菜农种菜却不讲道德,用农药不讲规矩,不能用时也用,更有甚者,今天施药治虫,第二三天菜就上市了。这样的菜当然不能食,食了就会影响身体健康,这道理大家都懂,其实菜农也懂,然而就是有菜农不去守规守矩。于是人们就有意见。有意见也没用,有些菜农就是我行我素,在他眼里似乎不关他的事,因为他自己不吃这样的菜。

  于是县城里的人就向郊外农村的亲朋好友家要点小地开始自己种菜,有的干脆把自家庭院的绿化地辟成菜园子。有个在机关工作的朋友阿旺就种了上亩地的蔬菜。他是一个爱劳动的人,上完班后,还忙里偷闲上地劳作。有收成了,就叫朋友们随时前去免费采摘,乐了一帮朋友们呢!

  许多人本不种菜而种菜的,纯属无奈之举,我种菜则是偶然。

  朋友阿增家大门前有块拆迁安置宅基地,据说是有位拆迁户因无钱缴纳不足部分的地皮费而一直空闲着。四周都已建房填方,这地基就显得特别凹丼,离地面有一两米高,附近居民常往此地倒垃圾,苦了阿增。一日我上门闲坐,阿增说起这臭气熏天的垃圾,露出一脸的苦闷和不满来。这大门口成了垃圾场,成了阿增的心烦事,就问我有啥好主意。我说,你靠树树禁止倒垃圾的牌子当然不行,不如干脆先填了种菜。一则可免垃圾干扰,辟成菜地后人们自然不会往这儿倾倒垃圾的;二则可解决一日三餐的疏菜农药残留忧虑;三则还可解决土地闲置,种菜也算是广义的绿化……阿增听了我的意见,又见我说了那么一大堆的好处来,眼睛立马明亮,刚才还满脸的愁容一下子烟消云散,点头称绝。于是我便开玩笑道,我这是金点子,点子费可免,但填好地后可别忘了留我一份。阿增与我都不禁哈哈大笑。

  没过几日,阿增上门,见他满脸笑容,猜想一定是办妥了。他还没坐定,提着嗓门就说,你这办法果然凑效,没人来倒垃圾姑且不说,左邻右舍还抢着要分地种菜。我问:“分完了?”“分完了!”,接着坐下说起填土的事。他说,不远处刚好在清基挖土盖宾馆,就叫清运的人把土运来给填了。两全其美,各得所利,没花一分钱就解决了填方问题。就这两三句话说清的事,阿增居然高兴地说了半个多小时。接着又说,地还没填完工,这地周围的五六户邻居就伸手指划着,说这块归他,那块归他,一下子全没了。要不是我赶紧说,是你出的主意,答应匀你一块,不然真是没你份了。我说:“没份就没份吧!我又不是存心要地!”可阿增赶忙说:“你是功劳者,如果嫌小,就把我那大块的换给你。”我摆摆手。

  在所分得的地里我确实是最小的一块,大约不足人家的三分之二,但我已很知足,因为我本无心插柳,完全是为了解决阿增心头的烦事,这才是最重要的。阿增心头的烦事总算落定安心,而我和他以及他的左邻右舍们又得有一块小地种菜,可谓皆大欢喜。

  这地离我家很近,不足百把米,种点小菜倒也方便,于是垦地种起菜来。

  地虽小,但种的品种可不少。春夏有洋芋、茄子、黄瓜、四季豆、豇豆、苦梧菜、空心菜、菜椒,还要种上香葱、紫苏、辣椒等香料。为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就在茄子、黄瓜地里套种苋菜,四季豆地里套种南瓜。四季豆退棚,南瓜刚好爬藤上架,苋菜长成采毕,茄子、黄瓜则又将开花结果,互不相碍。秋冬时日,就种白菜、芥菜、萝卜、莴苣菜、马蹄菜、菊花菜、菠菜、大蒜等,自然也少不了种香葱,在大蒜地里套种连须菜。韮菜是个好东西,割一茬长一茬,不分四季寒暑,自然也得种上。这样,方寸之地总有十多种菜轮换着采摘下锅。

  有了这地后,晚饭散步、闲暇之日都成了我必去之地,无论是施肥、拔草,还是纯粹逛悠,也觉得是一件乐事。看着日日长大的疏菜,心里更是满心欢喜。

  说以上这些,似乎扯得有些远了,那就重回开头。

  自种自吃的疏菜,我自然不去滥施农药,当然不会担心农药残留超标。能不施的不施,用手捉虫,许多疏菜从不去用药,实在不行的也只安排一次,有收成时更不会去施药,完全放心食用。

  倘若菜农也能如此这般,人们则大可不必担忧了。

  其实人人都是消费者,生产经营商人也是消费者,人活在世上要消费的东西可不少,不可能都得自己去生产,更没有这样的能力去做到。即使你是一个生产经营商,你也得购买他人生产经营的产品。当你渴望他人生产经营的产品买得放心的时候,你也得正视自己生产的商品安全质量,种菜卖的菜农也是生产经营商,也该如此才是,这是秩序规则,也是良心所在,应该自觉遵守。于是写下这样两句:

  从商得规矩,守矩当自觉。

  商人亦顾客,为人即为己。

作者:钱明龙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5月2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