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松阳考察团赴宁波市学习考察

松阳考察团赴宁波市学习考察

  松阳新闻网讯 6月9日至11日,县委书记王峻率考察团赴宁波市学习考察垃圾处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李汉勤、翁樟明、毛建南、王立武等县四套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今年以来,国家、省、市召开相关会议,要求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而宁波市在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和垃圾焚烧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垃圾处理工作是此次学习考察的重点。

  9日至10日,考察团一行先后赴宁波慈溪市、海曙区、北仑区等地,实地考察了慈溪市新浦镇开诚有机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宁波明州环境能源有限公司、宁波北仑白峰镇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以及西门街道胜丰社区和鼓楼街道苍水社区,详细考察了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等相关工作。

  在慈溪市新浦镇开诚有机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宁波明州环境能源有限公司、宁波北仑白峰镇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等地,考察团走进垃圾焚烧发电博物馆、垃圾吊控制室、中央控制室等地,察看垃圾焚烧厂工艺流程,认真听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情况介绍,并针对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在学习交流中,王峻充分肯定了各企业在垃圾处理工作中的先进科技和处理方式,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将科技和人才带到松阳,为松阳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提供帮助。

  在西门街道胜丰社区、鼓楼街道苍水社区,考察团考察学习了解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大家边走、边听、边看,仔细察看了垃圾分类宣传栏、垃圾分类投放点、智能分类可回收箱等,详细了解社区垃圾分类管理模式以及垃圾“积分兑换”等创新做法。

  考察中,王峻充分肯定了宁波各区、市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间交流互动,为我县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提供帮助。王峻要求考察团成员要站在打造世界级诗画松阳的高度来看待我县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认真学习借鉴宁波市生活垃圾处理经验,从源头到终端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同时,要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科学有效解决我县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的处理问题,真正做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10日下午,考察团赴宁波市江北区,考察学习江北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江北区和我县一样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区域内有千年古慈城,文化是慈城的标签。古县城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在古镇开发上,慈城始终坚持“修旧如旧,绵泽后世”,在国内率先为一个古镇历史文化保护而颁布了《宁波市慈城古县城保护条例》。

  考察团先后走访了冯骥才祖居博物馆、慈城古县衙、冯岳彩绘台门等,详细了解慈城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工作。精美的布艺品、有趣的中国结、精细的竹制品、美味的土特产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峻充分肯定了江北区在古镇的保护与开发上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作为保存较为完整的江南古县城,慈城近几年稳步推进保护开发工作,形成了一批内在文化底蕴深厚的高品质展览馆,打造了一批特色文化鲜明的非遗文化品牌,许多地方值得松阳学习借鉴,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名城古镇打造等多方面的优势互补与合作。

  江北区委书记华伟充分肯定了松阳在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老屋拯救等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松阳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未来,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开创发展新局面。

  11日,考察团赴余姚市开展山海协作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地区域协作,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从2002年至2017年间,我县与余姚市在产业、文化、人才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合作。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县将进行新一轮的山海协作。

  考察团走进梁弄镇,参观考察红色梁弄展览馆、百果园和浙东红村——横坎头村,实地了解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小水果发展及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情况。随后,双方召开了“余姚——松阳”山海协作座谈会,共同就新一轮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打造进行交流与探讨。

  王峻向余姚市近年来在山海协作中对松阳县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松阳县强化全域统筹推进绿色发展,全力构建富美“大花园”取得了一定成绩。余姚市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工作,在经济发展和组织管理上有许多先进经验,非常值得松阳学习。希望今后余姚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松阳将系统学习余姚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的先进经验;深化产业培育和发展,推动松阳茶产业等重要产业再上新台阶;深化人才交流,为松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科技和理念;深化企业交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深化乡村合作,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打造升级版的山海协作。

  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对我县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在下步工作中,余姚市将着力推进双方协作的深度与广度,在符合松阳发展的优势产业上下功夫,像抓自身发展一样抓山海协作,确保各项规定动作的落实到位;提升好协作水平,积极探求互赢共利的合作机制,促使双方协作由政府层面向社会、民间、企业之间扩展、延伸,共同打造全省山海协作的典范。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6月1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