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松阳1805名群众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

松阳1805名群众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

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我县1805名群众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

  松阳新闻网讯 “抓紧时间把新房子布置好,我们住得就安心了。”连日来,在我县桐溪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点,来自三都乡的地质灾害搬迁户正紧锣密鼓盖新房。谈起现在的居住环境,他们个个都是点头称赞。

  陈水林、陈银善、陈李水三户都是来自三都乡水竹村后畲自然村的村民,村里被认定的Ⅲ类地质灾害隐患点直接影响他们三户,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并改善居住条件,三家人在2017年10月底就主动拆除了原有的房屋,并选择在桐溪小区进行安置。

  “我们三都乡属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之一,汛期常有地质灾害险情发生。现在好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农户都得到了妥善安置。”三都乡副乡长张辉介绍,除水竹村外,受Ⅰ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呈回村40余户群众也于今年5月完成了房屋的拆除,虽然安置方式有所不同,但往相对安全的平原地区集聚是大家共同的选择。

  在玉岩镇沙丘村范山头自然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作为我县唯一的A类地质灾害点,范山头村近250名群众的搬迁工作其实早已启动,但因种种原因一直进展缓慢。

  “大搬快治”工作全面铺开后,玉岩镇干部轮番上阵,在搬迁、治理、预防上迅速行动起来,逐门逐户解读政策、分析利弊,县委县政府也在搬迁、建房贷款等政策上给予进一步支持。如今完成整村拆除的范山头村,88户235人已全部实现妥善安置。

  于此同时,在前期摸底中核定出A、B、C三类地质灾害点的其它12个乡镇(街道),也在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中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在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基础上,还以各种措施确保搬迁户“搬得出、住得安、富得起”。

  裕溪乡合溪村党支部书记陈烨就在签订“军令状”后,按照村级组织地灾防治要求,专门梳理出合溪村39户97人的避险搬迁作战图和时间表。“我们几个村干部白天去乡里探讨安置方案,晚上找农户讲解政策,把避让搬迁的经济账给大家算清楚,仅用了2个月就完成了所有旧房的拆除。”陈烨介绍,大家搬出去后,村里将部分可利用的宅基地及时进行了复垦,新增8亩多耕地带来的收益将用于自建房安置点的绿化美化、路面硬化、自来水、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村民满意度大大提升。

  “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进度实行每周一碰头、每月一督查、每月一汇报、每月一点评、每年一考核的机制。”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县全面落实挂图作战、政策上墙的工作要求,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搬迁和工程治理实行工期倒排,确保除险与安居同步实现。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县累计完成避让搬迁559户1805人,已实现避让搬迁“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作者:叶承慧 项柳洲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7月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