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众志成城只为更美松阳

众志成城只为更美松阳

众志成城只为更美松阳

——青田码道区块改造项目征迁工作二三事

  6月24日晚,夜色浓重,青田码道区块改造项目指挥部一如往常,灯火通明。23时55分,捷报传来——最后一户征迁户完成签约,至此,青田码道区块改造项目圆满完成签约任务。

  青田码道区块属于老城片区,23万平方米的区块土地曾是青田船民溯江而上寻觅的桃源胜地,也曾百帆相拥,繁盛一时,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狭小的巷子,陈旧的老屋,高密度、低强度的典型老城建设已无法满足城市不断发展的需要。

  2018年4月1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青田码道区块改造项目动员会,一场涉及建筑面积40523.47平方米,传承历史、链接未来的城中村改造拉开序幕。截至6月24日,青田码道区块改造项目签约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100%签约。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城中村改造进程的背后是全体工作人员一步一个脚印日夜兼程的努力,以及广大征迁群众的支持配合。

  早在签约工作开展之前,县委县政府便提前谋划,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同时,由西屏街道、建设局、国土局、房屋征收办、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抽调的共40余名干部组成8个工作组,在8位西屏街道班子成员的带领下迅速走村入户,开展调查。从全县机关单位抽调200余人组成67个青田码道区块改造项目服务工作小组也配合工作组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为推动征迁工作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8个工作组及67个服务组成员的努力下,对158户被征迁户户情房情进行了仔细的摸底排查,确定了重点攻坚的对象,并将相关信息汇总到指挥部,经过仔细分析研判,分户到组,为后期签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信息支撑。

  签约工作开始之后,8个工作小组均安排工作人员蹲点被征迁户,实时掌握户主情况,精准施策,做细做实群众工作,保障签约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为城中村改造的关键一环,做通被征迁户的思想工作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签约工作一启动,就像一场‘大考’铃声响起,每失去一分钟,就少了一分答题时间。”第一工作组组长潘强军说。

  国土局服务组周定德同志在母亲过世期间,听闻本组工作人员在一线的签约工作仍存在困难,脱下孝服拿上工作包即刻赶赴被征迁户叶某家中,结合其家庭情况又一次开始了详细的政策解读。次日凌晨,叶某顺利签约。

  被征迁户潘某因一直在上海参加月嫂培训及考试,每天要到十一二点,第五工作组组长叶峰坚持每天在她培训完后主动联系她,为她解读当前政策,进行思想疏导,解答疑问。因其是再婚家庭情况特殊,既要考虑现任丈夫的感受,又要为其儿子提前准备婚房,工作组、服务组成员主动帮其寻找房源,解决其后顾之忧。最终,潘某在从上海回来的当晚即签订补偿协议。

  被征迁户江某家庭内部一直存在财产纠纷与家庭矛盾,家庭情况复杂。第七工作组在得知她的女儿王某患病在丽水住院动手术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公安局服务组赶赴丽水市人民医院,看望慰问被征迁户,并细心宣传这次青田码道有机更新的政策,多次帮助其调解家庭纠纷。在二赴丽水医院现场调解下,请出当事人老娘舅及姨妈多次居中裁判,成功化解了双方家庭的财产分割及家庭赡养问题,王某也愉快地签下了合同。

  被征迁户潘某是再婚重组家庭,家庭情况相对复杂,其自身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妻子眼睛残疾,其一子在宁波住院动手术治疗伤病,另一子在监狱服刑,各方面的经济开销使其不堪重负。在征迁过程中,潘某妻子要求其三个女儿也要析产分户,但根据政策要求,其三个女儿是不能享受此次征迁安置政策的。这直接导致了潘某夫妻产生矛盾,家庭关系紧张。在明晰情况后,第三工作组与县司法局服务组多次召开情况研讨会,商讨对策。为了顺利推进征迁工作,该工作组和服务组工作人员多次主动登门拜访调解,并以政策为基准制定多条征收安置补偿方案供其参考。同时,积极引导其申请困难补助,告知其申请办理流程。在工作组服务组工作人员的细心耐心真心的引导下,潘某终于在合约上签字。

  “初见时,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到后来的能够坐下来聊家常变朋友……”关工委服务组工作人员颜雪玲的回忆,其实是许多一线工作同志的亲身体验。

  “非常感谢工作组和服务组对我们家的帮助,感谢政府,感谢你们。”5月13日晚,被征迁户何建德的儿子何恩通过微信表达了内心的谢意。当晚,该户成功签约。“从起初何建德及其家人态度强硬地表示坚决不会签约到脸上洋溢着幸福在合约上干脆地签下名字,一路走来有心酸、有辛苦、但更多的是欣慰,被征迁户最终对我们的肯定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是有意义的。”工作人员回忆说。

  “多亏你们帮忙,非常感谢。”6月18日清晨,被征迁户丁金发握着中介叶彩霞的手连连道谢。原来,6月16日上午,统战部服务组在指挥部办公室反映调查捜集被征迁户丁金发房产信息和租用公房信息中出现困难和疑惑,第六组第七组中介叶彩霞在边上听到后,主动帮助指导,并发挥业务熟悉、人头熟悉的特长,带着统战部服务组到国土局档案室查阅房管所公房信息资料。次日上午,陪同统战部服务组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人工查阅丁金发户征迁房产的地籍资料,在其帮助下,被征迁户丁金发房情得到进一步完善。

  西屏街道干部潘斌,新婚第二天就马上投入征迁工作;城中社区党总支书记林景英(退休领导干部),冒着酷暑陪被征迁户逛街、吃中饭,最后真情打动被征迁户;公安服务组的曾志友,在做好其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帮助其他服务组,寻找被征迁户社会关系,发挥组织优势,在关键时刻促使被征迁户连夜签约;文广新局服务组的王永球副局长,连续20多天不断做工作,7次去医院看望患病的被征迁户,一碗鸽子汤,成功签约王金法户;西屏街道的蔡根新,连续奋战,奔赴衢州做工作,并背着受伤的被征迁户来往指挥部,顺利完成签约;文广新局服务组清晨临时收到户主腾空电话,随即组织人员帮助搬迁;水利局服务组卢俊卿自掏腰包帮被征迁户解决困难……

  被征迁户陈某房子装修豪华,根据政策所得的补偿款与其心理期望存在一定差距,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决定以大局为重,主动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果断地在征迁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谈及此事,陈某说:“青田码道有机更新改造征迁推进的速度这么快,像自己一样主动配合的被征迁户其实还有很多,关键是工作组群众工作做得好,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心意,归根究底,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好。”

  走在“城市有机更新”的内涵式发展之路上的松阳人不断求索而前行。不久的将来,拥有丰富的传统风貌建筑、城市肌理的青田码道将依托白龙圳、白龙圳支流、水塘等良好的水系景观资源,以及城区绿道、松阴溪滨水生态休闲轴,孕育出新型城镇化浙江蝶变中的“松阳”惊艳之作。以修旧如旧,以存其真,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开发模式,立体展现农田、水系、街巷等丰富乡土韵味的松阳老城城市记忆,以及区块内原生态市民浓郁的生活氛围、邻里关系、社群纽带等松阳特色民风的活态载体。我们愈加清晰地看到青田码道区块正依偎在母亲河畔,以全新的姿态,沐浴着春风,美好生长。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7月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