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王峻赴古市镇、赤寿乡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王峻赴古市镇、赤寿乡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激活乡村每一份闲置资源

——王峻赴古市镇、赤寿乡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乡村振兴是党和人民共同的期盼。”7月9日,县委书记王峻再次赴古市镇、赤寿乡开展大调研活动,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培育乡村业态,发展乡村经济,同时不断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乡村振兴。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潘力平参加调研。

  王峻来到赤寿乡梧桐口村,仔细查看了养老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地,详细了解集体资产运行、基层党建、养生养老、村民文娱活动开展等情况。王峻说,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是当下的民生要事,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村级组织应当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好闲置资源,合理规划养老设施建设,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感、归属感。

  “我们将集体土地的征迁款和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投入到村集体经济增收中,通过发展物业经济和生态农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梧桐口村村委会主任林龙法说。接过林龙法话茬,王峻说,村子内的闲置房屋和闲置资源都是乡村振兴的底本,要充分利用起来,多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产业等业态,同时提升村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共同发展。

  田岗村是梧桐源水库移民村,王峻仔细查看村庄建设情况,了解村民的生活状态。他叮嘱乡、村两级干部要时刻关注村民的生活,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随后,王峻来到古市镇塘头村、下黄圩村、谢树寮村、下社村等地。

  翠绿的茶园和挺拔的大树、四通八达的村间小巷、古朴别致的凉亭、小道、古井以及雅致的黄圩驿站……走进塘头村和下黄圩村,迷人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顿时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王峻说:“这里风景优美,又地处于松阴溪岸,许多生态资源一直被闲置,发展旅游产业潜力巨大。大家不仅要保护好当地古树名木,规划好村庄建设,保留原生态的景观,更要植入业态,积极发展民宿产业,走出一条适合村子发展的农旅融合之路。”

  “在我们这里,利用农房闲置空间作为家庭作坊是常态。”在谢树寮村,许多村民将生产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一楼用做茶叶、烟叶加工作坊,二三楼用于住宿,顶楼用于存储这些农产品,形成农产品采摘到加工的产业链条。这引起王峻高度关注,他认真了解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为当地的小农模式点赞。王峻建议:“在农民建房初期,几个农户一楼联通,扩大生产模式,同时,村级可以成立合作社,加强组织化程度,实现共同发展。”

  在下社村,村集体对19.5亩闲置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叶火华等3位返乡大学生扎根乡土,从村里租赁了这块土地发展农业。走进农场,大棚里挂着丝瓜、西红柿、南瓜、黄瓜等各式蔬菜。“我们安装了滴灌喷灌设施,实现了大棚内土地翻耕、开沟机械化操作,并基本施用鸡粪等有机肥,提供给土壤更多营养,效益也达到了传统种植的3倍多。”叶火华夫妇自豪地说。王峻希望他们真正扎根乡土,更加注重生态农业,同时积极带动当地村民,通过种养结合的模式,带动乡村发展。

  王峻说,县农办、农业局、团县委、县妇联等单位一定要重点培养像叶火华这样的新农民,让这些新鲜的血液真正流进松阳土地,带动乡村振兴。

作者:徐健中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7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