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我县引进先进技术治理滑坡地质灾害

我县引进先进技术治理滑坡地质灾害

缩短工期 节省费用

我县引进先进技术治理滑坡地质灾害

  松阳新闻网讯 日前,玉岩镇沙丘村范山头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现场机械声轰鸣,在“虹吸排水”专利技术的支撑下,项目进展有序。

  玉岩镇沙丘村范山头滑坡地质灾害点是我县唯一的A类地灾点,2013年发现以来,还一直处于蠕动变形阶段,如同一颗不定时的“炸弹”,随时会威胁到临近75户24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5年12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进下,该隐患点危险区人员完成了避让搬迁,并同步启动了工程治理的前期工作。”县国土局副局长包根福介绍,按照省“除险安居”和市“大搬快治”工作部署,范山头滑坡地质灾害点被列为全县21个工程治理项目之一,但在项目开始之初就碰到了技术方面的难题。

  原来,由于该滑坡点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如运用传统的支挡方式进行治理,该项目的预计费用需1800多万元,采用的拦腰砌筑水泥挡坝还会破坏山区植被,且弯窄的山路还制约了大型机械设备的进入,费钱费时不说,还影响生态环境。

  为此,我县专门邀请省、市国土部门和相关技术专家多次进行现场踏勘,协商解决办法,最终决定改“挡”为“排”,采用国际上常用的滑坡防治理念,通过“虹吸排水”专利技术应用,控制地灾点坡体的地下水位,以取得施工建设速度快、对斜坡形态改变小、不影响滑面植被生长等优势。而经专业测算,该方案与原方案相比可节省治理费用1300万元,缩短工期半年以上。

  “我县将‘科技创新’理念贯穿于地灾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的全过程,在其它治理点也都有体现。”包根福介绍,叶村乡岱头村地灾点的施工方案也于近期做了优化调整,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安全、经济、生态效益相统一。

作者:叶承慧 项柳洲 罗晓娟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8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