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九江姑娘重逢失联15年“亲人”——98抗洪英雄徐松富

九江姑娘重逢失联15年“亲人”——98抗洪英雄徐松富

风雨同舟 鱼水情浓

九江姑娘重逢失联15年“亲人”——98抗洪英雄徐松富

  1998年8月,九江遭遇特大洪水侵袭,抗洪战士们众志成城,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将洪水挡在了九江人的家园之外。时光如逝,当年洪水泛滥的地方早已焕然一新,而曾经抗洪一线战士们与凶神恶煞的洪水奋力搏斗的身影和画面却永远定格在九江人的心里。“九八抗洪”成为了每一个九江人一生不敢忘却的记忆,也成了九江赛城湖畔姑娘吴佳记忆中最壮丽的诗篇。

失联15年

终于重逢

  2018年8月10日下午,在网上发帖寻找98抗洪英雄的九江姑娘终于在古市镇见到了失联15年的“亲人”徐松富。

  1998年,江西九江洪水肆虐,杭州某部队官兵接令后,奔赴九江抗洪抢险,在肆虐的洪水面前,抗洪英雄义无反顾,徐松富便是其中之一。

  在徐松富家记者见到吴佳,老照片里青涩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6岁孩子的青年妈妈。经过500公里,6个小时车程的吴佳看起来没有丝毫的疲惫感,反而精神抖擞。“这一天的情景,我在脑海中想过无数遍,徐叔叔是我的亲人。”满脸微笑,眼睛却湿润的吴佳说:“来的路上和自己说了很多遍,这应该是高兴的事情不能掉眼泪,见了面还是没能忍住眼泪。”

  徐松富得知吴佳今天过来的消息后,特意和家人早早就去水果市场买了当季的李子桃子西瓜……摆了满满一茶几。除此之外,还有两本非常有年代感的相册集。

  “这个是2002年你来杭州部队看我时拍的。”“我记得,这件衣服还是您给我买的。”“这个是在我松阳老家我们的合影。”“记得,记得那年我14岁,到松阳看您才知道您自己住的是出租房,那年您还寄钱给我让我配一副眼镜去,别因为近视看不清黑板影响了学习……”看着老照片,两人聊起当年都记忆犹新。

撤离火车专列

拾起一份感恩

  吴佳回忆,98年的她还是年仅10岁三年级的小学生。因为家里的房子被冲垮了,一家人住在政府提供的临时帐篷里。在吴佳回忆里,那些记忆鲜亮如新:大坝决口处,抗洪战士们一个抱住一个组成人墙用身体阻挡不断涌进的洪水,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很多战士们脸上胳膊上都是烈日灼伤的一大块一大块红印子……不远处,换班下线的战士们顾不上清洗,脸上身上还都是泥巴印子就随地躺下了,有的刚领到两个包子,一个还没啃完就倚坐着睡去了……一个个脱下鞋子全是被水泡烂发白发胀的脚……

  98年9月下旬,随着汛情逐渐稳定,抗洪官兵陆续撤离,九江人挥着手、含着泪,欢送他们心中“最可敬的勇士”。徐松富回忆,他与战友们撤离时,闻讯赶来的九江人民挤满了搭载撤离士兵的绿皮火车专列停放的站点,来送行的人群从车头一直延伸到车尾。 “谢谢你们,我们的亲人解放军!”“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那些真挚的感谢质朴的话语至今依旧萦绕在他的耳边。

  “那场面,几乎所有人都是泪流满面,第一次那么深刻感受到群众对我们军人的感情,现在想起当时的每一个场景的细节也都历历在目。”徐松富回忆,火车离站的汽笛声已经响起,撤离专列缓缓前行,前来送行的九江人民还在不断地向车内掷东西,一小袋一小袋的馒头、玉米、瓜子、土豆、红薯“飞进”火车车厢里。

  就在这时,一个红色小塑料袋从车窗口飞进来落到徐松富脚边,他小心拾起来打开袋子,发现这袋花生里有张小纸条。“感谢解放军叔叔,感谢你们。”纸条上字迹清秀,署名“吴佳”。徐松富小心翼翼地把这张满载感恩的纸条夹进了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本里。

一份感恩

一份牵挂

  撤离九江,回到部队的徐松富按照纸条上提供的联系方式给这张纸条的主人吴佳回了第一封信。“当时并不知道吴佳年龄性别家庭情况,只是觉得我应该要回一封信。”徐松富说。就这样,一封、两封、三封,通过信件徐松富了解到小吴佳家庭困难,于是开始不时地给小吴佳汇去一些钱、衣物、学习用品等吴佳需要的东西。吴佳成了徐松富在九江的牵挂,徐松富成了吴佳远方的“亲人”。

  2000年,吴佳父亲不幸去世,母亲改嫁,徐松富这个远方的“亲人”成了吴佳另一个没有血缘的“父亲”,也成了吴佳当时不太明朗的世界里一束温暖而明亮的光。“在我年少最无助的时候,徐叔叔就像我的爸爸,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我最低落的岁月里他曾告诉我,人活着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趟不过去的河,明天一定比今天好。”吴佳说。

  2002年—2003年,随着九江灾后重建,吴佳几经搬迁,恰巧徐松富也转业回乡,一度失去联系。时间不紧不慢地过去,吴佳也逐渐长大,完成学业、就业、工作、成家、生子,日子越过越好。但每每想起与徐松富失联这件事,总觉得不是滋味。“他是我的亲人,这么多年没见没联系,我想知道徐叔叔过得好不好,身体是否健康,生活是否如意,我要找到他,自己找不到,我就求大家帮我一起找。”于是她通过抖音发寻人视频,通过网络发寻人贴,求助当地媒体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热心的帮助下,2018年8月10日,与“亲人”失联15年的吴佳终于如愿找到“亲人”徐松富。

浓浓鱼水情

深深在人心

  有些记忆就像一坛子珍藏的佳酿,经过时间的升华变得愈加浓郁香醇。九江是徐松富抛洒过汗水的地方,也是与当年的小吴佳相识的地方,虽然多年未有联系,却一直心系。徐松富坦言,九江是关于青春热血保家卫国圆梦的地方,转业之后也一直通过新闻、报纸关注着,对15年没有联系的吴佳,偶尔也总有个念想,挂念这孩子如今生活是否安好。

  对于吴佳的到来,徐松富表示非常开心。了解到吴佳如今的生活现状,他很是欣慰,同时也让他更加坚信人间自有真情在:“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没想到吴佳还能一直记得我,求助媒体寻找我,那么大老远跑来看我。”

  说起外界的赞扬,徐松富说:“其实也没有觉得自己当年做了多么伟大的事,就抗洪而言,并非只是我,所有穿着军装的人们都一样,祖国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对吴佳,无非就是在她需要的时候,拉过她一把,吴佳爸爸走得早,我比他爸爸小一岁,这孩子不容易,既然让我碰上了,我就有责任帮她,我得对得起这身军装。”

  谈起九江,吴佳告诉记者,九江人民为纪念98抗洪英雄,在原来徐松富这些军人与洪水搏斗的大坝决口处修建了98抗洪纪念广场和纪念碑,而她自己则把家安在了在此广场边上的小区。“98对九江人民来讲,是一辈子不会忘却的,我们在那场特大洪水中崩溃,在千万个像徐叔叔这样的人的帮助下重生,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但这份感恩是永远的。”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8月1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