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记专栏 > 王峻:趟出乡村振兴新路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王峻:趟出乡村振兴新路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王峻在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胡海峰在松阳调研讲话精神时强调

趟出乡村振兴新路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松阳新闻网讯 8月14日,县委召开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会暨乡镇(街道)工作汇报会,在8月10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胡海峰书记讲话精神基础上,进一步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8月9日,市委书记胡海峰在我县开展调研活动,对松阳探索“文化引领的乡村复兴”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松阳田园风光秀美、文化遗存丰富、地域特色鲜明,有着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发展条件和独特优势。胡海峰书记希望松阳立足“最大优势是生态、最大特色是田园、最深底蕴是文化”的基本县情,聚焦聚力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加快打造“田园松阳”升级版,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趟出新路、作出贡献、提供样本。胡海峰书记就如何实现乡村蝶变振兴强调,要围绕关系重塑,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围绕产业重振,构建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围绕文化重兴,构建乡村振兴的精神内核;围绕资源重组,构建增收致富的产业价值链;围绕体系重构,构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支撑。

  县委书记王峻在传达时指出,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胡海峰书记讲话精神,按照胡海峰书记提出的“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要求,以强烈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奋进的文化自强,强化乡村发展内涵性动力,奋力趟出乡村振兴新路,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王峻强调,实现乡村振兴,不能因循守旧,必须要遵循时代发展趋势和规律,大胆改革创新,趟出一条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引,以文化引领为导向,以品质发展为准则,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牵引,以共同富裕为追求,系统调整乡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结构的乡村振兴“新路”。要形成新的价值取向,从工业文明时代“以人为中心,追求利润最大化”转变为生态文明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追求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取向。要形成新的城乡关系,从城乡二元割裂转变为城镇村三元共生、城乡互动互补互促的城乡融合发展关系。要形成新的经济形态,从单一、低质的农业经济形态转变为多元、高效的农工贸文旅深度融合的多元经济形态。要形成新的运行机制,从原子化、碎片化的独立分散经营转变为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要形成新的文化形态,从单一的传统农耕文化形态转变为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与现代文化元素、城市文明形态兼收并蓄的新型文化形态。

  王峻强调,要认真总结前阶段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经验,清醒认识当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要在绿色生态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导向,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以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创新主导型为特征的“生态+”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生态的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要在经济体系构建上取得新突破。积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按照“全域统筹、区域联动、融合发展、系统推进”思路,加快建立以高品质农业为基础、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资源生长型经济体系,提供优质农产品、优势生态产品、优良精神产品等多元化、高品质的产品供给,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因地制宜调整优化乡村规划,采用最少、最自然、最不经意、最有效的人工干预手法,最大限度保护自然生态底本和历史文化底本,充分发挥乡村的生态涵养功能,努力避免建设性破坏,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推动乡村风貌和谐、舒适宜居。要在人文和谐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开启乡村文化“复兴号”,在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基础上,对现代文化元素、城市文明形态创造性地引进,创新性地改造转化,同时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在共同富裕实现上取得新突破。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加强对各类资源、各方力量的有效组织,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形成科学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合理享受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王峻强调,全县上下必须要树立高远追求,发扬新时代松阳铁军精神,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要强化改革创新。紧扣城乡关系重塑,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精准推进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建立、中医药复兴地打造、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构建等一批关键领域的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一批有分量、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松阳经验。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执行力建设,强化“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勇气和担当,深化干部队伍思想改造、能力提升、作风建设,切实增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努力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紧盯“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三个维度,加强提升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能力,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和谐的文明乡风,提高乡村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人才支撑。积极搭建有利于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创造价值、实现梦想的事业平台,不拘一格吸引各类外来优秀人才和乡贤参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退休干部、老科协、科技特派员等群体的积极作用,切实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强化品质建设。始终把品质作为乡村振兴的价值追求和实践准则,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全力提升干部群众抓品质的能力,建立健全抓品质的机制体制,真正让品质意识深入人心,让品质发展成为一种社会自觉。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8月16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