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

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

  2018年,松阳县关工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争先进位大赶超”“大花园”创建、乡村振兴、“三个年”活动、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牢牢把握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关心和爱护青少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好“舞台”,使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推进。

  一、突出重点,参与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九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在当今社会各种文化互相交织的复杂情况下,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县关工委在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开展一系列活动,在细节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新方法,尝试新途径,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引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1、以国学教育为抓手,在为青少年良好素养养成上下功夫。以我县编制印发的国学经典教育读本为基础,通过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国学经典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自觉学经典、诵经典,通过国学经典诵读这一传统文化的熏陶,促进青少年良好人格和习惯的形成。

  2、以基地建设为抓手,在为青少年实践养成习惯上下功夫。要整合本县现有人文资源,深入开展青少年安全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基地以及“少儿之家”建设,使之成为关工委和“五老”开展工作的重要阵地、青少年的精神文化家园,要针对阵地特点,创设具有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的活动载体,努力把抽象化的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生动活泼的阵地教育之中。

  3、以帮困助学为抓手,在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上下功夫。努力探索帮困助学资金筹措渠道,关怀扶持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学生,使他们都能顺利完成学业。要重视孤儿、病残青少年、失依儿童等弱势群体青少年,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常态化、长期性的关爱服务体系。要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广大新闻媒体对我县帮困助学工作的支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重点做好贫困生调查摸底、组织申报和资金发放形式等各环节的工作,重新整合助学模式,最大程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使助学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健全贫困生档案、助学档案以及帮扶后续跟踪等工作。

  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的现状分析

  县关工委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仍有不少短板存在,例如:第一,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式方法过于单一。由于受多元文化的影响,青少年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目前,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式方法上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创新;第二,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基层关工委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眼下的基层关工委工作,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农村基层关工委组织,存在关工委工作重视程度不一、工作成绩不平衡的问题;第三,青少年违法犯罪日趋上升。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象时有发生,团伙犯罪呈上升趋势,犯罪种类也呈多样化,青少年法制教育需求迫切;第四,青少年健康环境氛围不够好。当今,社会传媒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小视。如一些文化传媒对青少年价值观、世界观和生活方式的误导。同时,家庭教育不当等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第五,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新时代新要求,目前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上与新时期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与岗位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以上这些问题亟需解决,主要措施如下:

  1、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式方法。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县关工委充分利用宣讲团作用,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宣讲点燃心中梦想;清明年前夕组织学生到烈士墓前祭拜先烈,宣讲革命先烈为了革命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利用各类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助学工作中,同时开展感恩教育,教育受助学生要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走出困境,并将爱心传递下去;同时,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掌握网络与新媒体环境下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利用网站、微信交流平台、QQ交流平台传递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息,发挥网络教育的实效。

  2、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全县19个乡镇(街道)、23个县关工委成员单位及与青少年教育帮扶相关密切的部门全部建立关工委组织,全县401个村、6个社区及各中小学校建立了关协组织,全县关工委组织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格局。在基层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五老”队伍的组建,活动机制的健全等细节上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要以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为总抓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和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关工委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作用。

  3、加大青少年法制教育力度。创新法制教育形式,加大法制教育力度,着眼于减少和预防青少年的违法犯罪工作上,以单亲家庭孩子、留守儿童、“问题学生”的法制教育为重点,抓好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结合。创新法制教育途径,采取基地式教育,扩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空间;采取庭审式教育,增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直观性;采取社会实践式教育,让青少年在法制教育中体现自身价值。

  4、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要把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作为切入点,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将贫困学生、特困群体、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做到底细清;动员社会力量伸出关爱之手积极救助,使他们尽快走出困境;开展慈孝文化宣讲,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教育青少年要尊长辈、尽孝道;组织动员“五老”人员,配合公安、文化等部门,开展网吧监督,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对校园周边交通、食品安全进行监督巡查,努力为青少年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5、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学习是提高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要不断向书本学、向老同志学,要学理论知识、业务知识、新媒体知识,使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整体得到提高,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添新活力。

松阳县关工委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8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