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两次申领营业执照

两次申领营业执照

  我叫陈珠英,今年已69岁了,作为没有上过一天学的山乡农村妇女,这大半辈子过来,也没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干过,但在我的人生中,却有一桩事让我终生难忘,而且它恰好见证了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这就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我亲身经历的两次申请办理个体营业执照的故事——

  我出生在松阳县原靖居区(公社)所辖的一个叫坑里的小山村,祖上世代务农,父母都是目不识丁老实巴交的农民。身为家中长女,我打懂事起,就既要帮衬干家务,又要照看众多的弟妹,所以连设在本村的小学都没条件就读。因家里贫穷且弟妹多,我早早就被父母逼着嫁到裕溪乡内陈村曾家当了人家的媳妇。务农为生的丈夫因劳累过度常年患病,那个苦日子真是难熬啊!

  时光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四人帮”被粉碎,改革开放的春风也渐渐吹进我们这一带山乡。我开始在家里养些鸡鸭和一两头猪,想给家里增添点油盐酱醋的,给儿女过年时加件把衣服什么的,但经不起家中老病号的折腾,生活还是难有大的起色。见我一家日子过得那么艰辛,我那位吃“公饭”当干部的妹夫就对我说:可以找个地方开家农村代销店,古人不是说“三个好汉不如一家瘪店”嘛。他的点拨正合我意,其实,这之前我曾也有此想法,只是开店需要本钱,且当时靖居一带信息闭塞交通不便,采办货物很不方便,故不敢贸然行动。妹夫的指点给了我鼓励,我便开始有意识地考察开店适宜的地段。最终选定了距靖居口村约四里开外的一个叫金钟的小山村。那时的农民就是种田种地缴纳公粮,开代销店是不是弃农经商?国家的政策允许否?前些年不是还大割资本主义尾巴,对农民经商贩卖什么的不是还要严厉“打击投机倒把”?见我顾虑重重,妹夫又开导我:现在国家政策正在慢慢放宽,你开店属于搞活农村经济,加强商贸流通,这应该值得鼓励支持才是。一番话等于吃下定心丸:“那就硬着头皮试试看。”于是那亲戚给我写了份个体营业执照申领的报告。拿了报告我就开始东跑西颠了。先在内陈村(那时还叫大队)找到了管事的,说明因丈夫不能下地干活,央求给盖个公章同意我开家“鸡毛小店”,干部们商量了一番竟然同意盖上章。我又步行了20来里路到娘家那个村,也是一番悲切的诉说,终于也盖上了村里的公章。接下来又跑到金钟村,通过关系也给盖上了同意在该村开店的印章。几个来回奔波,央求的好话说尽,我已身心俱疲,但靖居公社的大印还没盖,大妹看我那疲惫不堪的窘样,就主动说,我会骑自行车,我帮你去跑!也是精诚所至,当时靖居公社管委会主任刘献武同志很快就签了“同意”二字并盖上朱红大印。申请报告很快送到了那时还成立不久的靖居工商所(它的前身据说是叫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所里的同志很重视此事,认为此事符合中央搞活农村流通的精神,他们还到金钟村实地察看了开店的地点。过了一段时间,手写的个体营业执照正本及副本,工商所委托一位姓鲁的农民兄弟送到了我的手中。那鲁姓兄弟说,“听所里经办的小叶同志讲,你批的这营业执照还是第一本呢!”记得是1981年底,经历了很多波折的代销店,我终于将它开出来了。

  事情虽然过去了近四十年,但当时我手捧那簇新的营业执照时,涌上心头的那杂陈五味,时至今日仍能回味的到!

  接下来我开代销店,那件件桩桩,那甜酸苦辣,真的可以说上三天三夜。那手拉肩扛顶烈日冒风雪,到40多里外的碧湖去进货来回的情景;那在昏黄的15瓦灯光下,与一对年幼的儿女,为进帐的那几分几角还在寒夜里拨拉算盘的场景,诸如此类,真的是往事不堪回首呀!

  开店的日子,不知不觉过去了十来年。因家境不好,我女儿初中一毕业就跟着改革开放后最早到北京去创业的一帮人从事服装销售行当了。才18岁的儿子足迹早已踏过安徽、辽宁、内蒙古诸省,跟着人家“放松香”。接着又跟着人学养蜂,当跑腿。1992年,正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我儿子瞅了个机会,从内蒙古养蜂那地方跑到了北京去看他妹妹,在那服装厂看师傅做裁剪。见我儿子看得十分认真,师傅鼓励他到北京去创业,就这样第二年我儿子就在西单跟人家学着摆摊卖服装。后来又东凑西借凑了9000元钱,正式开始在北京经商办厂的创业之路。租摊位搞营销办厂,是要有营业执照的,可你是浙江人,需到户籍所在地的老家去办个体户的营业执照呀!年轻人没了辙,千里迢迢(当时我儿女们去北京,是从靖居搭拖拉机到丽水,丽水坐长途汽车到杭州,再从杭州乘火车到北京,一个单趟,差不多要40来个小时)跑回家诉说需办证的原由。十年前我开店的营业执照是在靖居就可以办成,而这第二次办证需要到县城去。我一个大字识不了一筐的农妇,到了县城就晕头转向了,无奈只好又找到妹夫(此时他已在县上工作了)。他说现在国家改革开放形势好,孩子们到外面做生意见世面这是应该鼓励的。他很高兴地替我写了时隔11年之后的第二份申领营业执照的报告,并亲自陪我到了松阳工商所。了解情况后,工商的同志也很给力,很快地就给办妥了我人生中的第二份个体营业执照!(也是用手工完成的)。当我们离开工商所时,承办的那位工商同志郑重地说:这是我们松阳人到北京经商办理的第一份营业执照呢!

  都说光阴似箭,改革开放的这四十年里,作为我,作为我这个家庭,居然办了两次个体营业执照,而且据说在松阳县内还是两个“第一”,想来也是挺有纪念和回味意义的,这观点,连至今仍在北京创业发展的儿子和女儿他们也这样认为。

作者:陈珠英口述 潘益飞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孙志华 时间:2018年9月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