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岁月留痕见证时代飞跃

岁月留痕见证时代飞跃

岁月留痕见证时代飞跃

——松阳本土摄影家毛进军的光影生涯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8年,便是这样的特殊年份。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间,敢闯敢干的松阳人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勇往直前,赶上了时代的步伐,打开了绚丽的松阳篇章。

  松阳籍摄影家毛进军,在过去将近三十年的光阴里,用镜头虔诚地记录着松古大地上的温情与故事,一幅幅满载着“松阳痕迹”的“松阳写真”也成了的松阳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奋勇前行走向幸福生活的珍贵见证。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

  退伍回乡打开摄影之门

  毛进军的摄影之路,要从上世界九十年代说起。1991年,全省摄影理论研讨会在松阳召开,刚从部队复员回乡的毛进军在朋友的鼓励下,参加了会议期间举行的一个现场抓拍赛。现场,一位戴着农村老式帽子,脸上刻满核桃纹的乡下老汉,叼着烟卷,好奇地端详着一幅浓妆艳抹的西方女影星照片思索的画面定格在了他的镜头里。正是这幅题为《凝思》的作品打动了评委,摘取了抓拍赛的铜奖。

  对于处女座《凝思》,毛进军记忆犹新:“九十年代初人们的生活里,基本没有手机、电脑、就连有线电话都不多,很多人家里可能还没有能力买电视机……人们接触外界了解世界的途径是有限的,类似于西方女星这类有外来文化的东西更是少见,《凝思》里不难看出在那个年代,外来文化在松阳人眼里是稀罕的新鲜物。”

  处女作的成功,对毛进军是莫大的鼓励。自此,他的创作激情犹如春潮奔涌,也是从那时起,他试着用一个记录者的目光审视周遭的点滴,把“松阳风景”收录到镜头里,正式打开了他的摄影之门。

  物质骨感的年代

  守护丰满的理想

  毛进军回忆,在那之后的日子里,从日出到日落,他几乎把所有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摄影上。留连于崇山峻岭、云河雾海之中,行走于田间地头、山村农家之间,与相机为伍,以山风为伴,“当年外出采风,常常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有时在离家比较远的地方拍完照片可能当天还回不了家,就近寄宿在采风点临近村庄村民家中,但也从不觉辛苦……”

  毛进军戏言,那几年是他与相机的热恋期,“九十年代初,几乎没有私家轿车,能买得起摩托车的也是少之又少,有辆自行车就是很幸福的事情了,出行远没有现在方便……现在想想,当初能坚持自己的摄影梦想也算是不容易的。”毛进军话起“当年”,话语里有一种悦己的自豪。 “如今在摄影圈子里,上万的相机几乎人手一台,万儿八千的镜头也都是寻常装备……在当年,买个相机不容易,看到街上有个相机傍身的可比现在拿个iPhoneX在手里要牛气多了……”

  用了几年时间,毛进军走遍了县域内的山山水水,平田的云雾、寨头的日出、箬寮的花海……都定格在了他的胶圈里。一张名为《白云深处》,表现“白云深处有人家”的美丽村景照片如今依然被视为松阳乡村代表作被多个民宿收藏。

  一技之长

  托起生活之重

  在毛进军踏上摄影之路的岁月里,享受着理想带来的丰满的美感,也承受生活的骨感。本就处在物质算不上充裕的年代,退伍刚回乡迷上拍照片,一门心思投入摄影,加之成家后有妻儿要养,生活真算不上宽裕。

  常言道,靠山吃山,毛进军就凭借着摄影这一技之长在松阳县城开起了影楼,他的摄影主题也由风景扩展到人物。虽然没有系统的学习过人物摄影,也许得益于他对色彩、光线、审美的天生敏锐,也许是年少时十余年的国画学习经历,或是在部队曾担任过《人民前线报》的报道员,从事过影视相关工作,较早就对摄影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影楼开业后,毛进军对人物摄影上手很快,影楼的照片常常受到客人的好评。

  “那时候,很多客人从学生照到结婚照,再到孩子的满月照、周岁照,都是我影楼拍的……逢年过节拍全家福还要先预定档期。”一年四季红火的生意成了毛进军一家几口的生计来源,也为他在摄影之梦上继续创作与前行提供了坚实的原始积累。

  付出终有回报

  梦想扬帆远航

  时光如驹,毛进军的作品逐渐得到了业界越来越多的认可,作为这些佳作创作者的他也在摄影界如鱼得水。上千件出自毛进军之手,以“松阳”为摄影主体的摄影作品在国内外影赛、影展、报刊中入选、发表。作品先后获世界M.I.L.K摄影大赛单项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摄影大赛单项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摄影大赛银奖,奥地利国际超级摄影巡回展金奖,“中国冬”摄影大赛铜奖,“中国春”摄影大赛铜奖,全国环境摄影大赛银奖, “祖国颂”全国摄影大赛银奖,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摄影大赛金奖等。入选第17届、第21届、第22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其作品还曾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50年来的代表作品,编入2007年纪念台历。

  2002年,在毛进军的建议和努力下,松阳被丽水市摄影家协会授予全市首个“中国摄影之乡创作基地”。2003年,毛进军被松阳县的摄影同行选举为县摄影协会主席,他携手松阳本土的摄影爱好者,搞摄影比赛、做摄影研讨、出摄影报纸、编摄影画册,一时间,在松阳创作的佳片海量涌现,松阳的美丽随着松阳的照片走进更多人的眼里。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对话”亲善大使、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长沈澈到松阳考察,与松阳合作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松古文化体验中心”。2006年松阳推出了浙南桃花源、四都云雾景、石仓古民居、板桥畲乡情、箬寮原始林等十大摄影创作基地。

  随着松阳摄影圣地的名声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多的摄影家慕名来到松阳采风,为了能更好的接待来自中外各地的影友,毛进军萌生了建设摄影基地的想法,在政府的支持下,在2007年底,四都乡寨头村一个集摄影、休闲、观光、度假、旅游为一体的摄影基地在毛进军的操持下终于开门迎客。

  忆往昔 峥嵘岁月

  看今朝 锦绣河山

  看着承载着“松阳记忆”的老照片,聊到如今的光景,毛进军感慨良多:“以前想要个合心意的相机要到300公里外的省城去选购,现在坐在家里打开电脑应有尽有,当天发货过几天就收到了……以前跨省就是远途出行了,现在买张机票几小时就到东南亚国家了,跨国都不算远……想当初,城内街道上看不到几辆轿车,农村谁家有台彩电就能招来一帮村民围观,如今城区内道路两旁停车位都停的满满当当,液晶电视早就成家家户户必备的家电了……那时长松路及其以南那片还都是农田,现在要津路、城南路都成闹市区了……晚饭后江滨公园、市政广场、松阴溪绿道、青田码道走走溜溜……很多年前说到‘乡下人’时,总不自觉让人脑子里浮现面朝黄土背朝天穷苦的影子,现在的‘乡下人’可牛了,他们出门经商或在家种茶种香榧种果园,做农家乐、做民宿、搞旅游……致富的路子可多了,有不少的农村人买了路虎、开了宝马、住了新房、日子过得红火着呢……”

  如今儿孙绕膝,事业顺利,生活如意的毛进军虽年逾五十,但对生活一点儿也不马虎,依然以“正当年”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清晨驾车到寨头摄影基地亲自安排一天的事务,为走进他摄影基地的友人提供周全的服务;定时约上好友,背上相机,穿行在松阳的山间、溪涧、田野、村庄……唠起家常的毛进军眉眼间满是幸福。

  回首过去的日子,毛进军表示纵使有些记忆的片段已经模糊,但那段奋斗的青春岁月终将是他毕生的珍藏。对于今天的幸福生活,他说,感谢那个为梦想奋斗的年轻的自己,更庆幸赶上了这个美好的时代。关于明天,毛进军信心满怀:“在未来的三十年里,我坚信按下快门捕捉到的必定是这片土地上愈来愈美好的风景,愈来愈繁盛的光景,愈来愈幸福的人们。”

作者:夏洁敏 毛进军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9月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