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那时,黄同学遇到风华正茂的潘慧丽老师

那时,黄同学遇到风华正茂的潘慧丽老师

  黄同学的朋友圈里有个很会思考的人,她曾说了一句话,大意是:一个人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在于他所遇到的那些人。后来,黄同学又遇到一个在美国某学院搞人文研究的同乡,那人告诉她,一个人的环境就是“别人”!

  这两句话居然如此神似。黄同学略一思考,觉得挺有道理。在她渐渐步入不惑之年时,才渐渐明白一些人生道理,这自然与黄同学遇到的父母、同学、老师、朋友、同事有关,所有遇到的这些人,他们的认识充实了黄同学的认识,他们的见识影响着黄同学的见识。

  如果一定要给各种资质分个层次的话,那种才貌双全的人大约是万分之一,才或貌中有一项特别突出的人占千分之一,优秀的占百分之一,余下的就是一大群才、智、貌较优秀、平凡、平庸的人。黄同学在这样的分类中,就是金字塔底层的平庸型,更要命的是,黄同学书读的太少,那时的她根本不知道书籍可以打开一个人精神世界的门。

  黄同学小时候看的印象最深刻的电视就是《恐龙特级克赛号》,里面有个女主角叫阿尔塔夏,披肩的发,白色的长裙,洁白的皮肤,据说那个女主角成了当时很多少年心中的女神,时至今日,能叫出这个名字的70后,差不多都是她的粉。冥冥之中,一个风华正茂,剪着短发,肤质白皙,婉若女神阿尔塔夏的潘慧丽老师成了黄同学的语文老师。

  或许是黄同学小学时候的语文老师都是中老年,所以这个说话细声细语,穿衣朴素又不失得体,更重要的是年轻身材又好,这让她的衣着也成了学生给她加分的一个理由。女神一般的潘慧丽在课堂上给全班同学布置了一项作业:每天写日记。

  黄同学作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平庸的女生,根本就不知道可以不听老师的话,不知道可以在写作业的问题上讨价还价。当全班同学的日记本交给潘慧丽后,潘慧丽用她的红色钢笔在黄同学日记的最后一页,在那些码的尤如铅字一样齐整的字下飞扬地写上“坚持的好!”

  潘慧丽不仅进行了“朱批”,还在全班提出了表扬,这在黄同学的心中尤如赐予了一场甘露,黄同学第一次尝到了被老师表扬的甜头!据黄同学的初中同学回忆,当年潘慧丽还奖给黄同学一本日记本。

  由于潘慧丽对黄同学的勤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个肯定无疑打开了黄同学渴望再次被表扬的欲望之门。黄同学为了博得潘慧丽持续的注意,开始了挖空心思之旅,每天不是抬着头看着周边的一景一物,就是低着头思考一景一物,这个二傻一样的习惯一旦养成,终身难改。在黄同学长到理应风华正茂的年纪,有个男同学无意中提到对黄同学的第一印象是“傻傻的,每天低着头走路”,这或许是女神潘慧丽打开黄同学一扇勤奋之门的时候,黄同学无意中砸穿了一扇傻样之窗。

  随着黄同学勤于写日记给大家造成了会写作的假象,导致有一次,不知哪里有个征文比赛,风华正茂的潘慧丽就主动找了黄同学,让她写一件“记忆深刻的事”。作文与日记毕竟是有区别的,黄同学左思右想,就是遍寻不着记忆深刻的事,后来就根据看过的习作文选,杜撰了一件“记忆深刻的事”,这篇作文自然不可能成为作品,但这事,却真的成了黄同学人生中“记忆深刻的事”。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黄同学忽然想起,或许初中时她遇到的风华正茂的潘慧丽,是在她人生必经的路上种下“喜欢写作”的种子的人。虽然,黄同学现在不再写日记,但通过写文字却能轻而易举地让她得到满足感与成就感。

作者:黄春爱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孙志华  时间:2018年9月1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