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教师节里忆恩师

教师节里忆恩师

  人们都说,人生的回忆就像一部真实的纪录片。可不是嘛,我的中学时代,至今已过去六十多个春秋,期间的许多往事已经事过境迁了,唯独初中阶段的学习生涯,仍挥之不去,至今还历历在目,而班主任也就成了我心中难以忘却的记忆……

  叶蔚荫老师是我的班主任,任教我们的语文、音乐。叶老师为人正直、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要求严格,生活俭朴,很受学生的欢迎和尊敬。

  叶老师教学严谨,一丝不苟。他以自己的爱心和近乎完美的教学方法,往往把枯燥乏味的讲得栩栩如生,把课上得是那么的趣味盎然、形象生动,从而紧紧抓住了学生们的心,我们都喜欢听他的课。

  我们班是个有60多位同学的大班。同学来自松阳、遂昌、丽水等地,可谓五湖四海。叶老师十分注重班级集体荣誉感的教育和培养,经常利用主题班会或课余时间,给我们讲革命英雄故事。如《欧阳海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用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来陶冶我们的心灵。为了激发同学们好学上进,特意给班取名为“海鸥”班。海鸥,飞翔在大海上的一种水鸟。它迎着汹涌澎湃的波涛,搏击长空,是那样的执着、勇敢。不言而喻,叶老师是多么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像海鸥那样,成为敢于迎着风浪、勇往直前的时代的弄潮儿。

  我生在农村,因为家里穷,父母都要为我的学杂费而东挪西借,每学期几乎都面临辍学的威胁。尽管学校给了我较高的助学金、减免费,还是困难重重。叶老师总是再三勉励我要不怕困难,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能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成为学习的拦路虎。他还专门跟县邮政局联系好,让我负责全校的报刊发行(邮政局给我一定的报酬)。假期里,到农、林场劳动,虽然挣的钱不多,多少也可以补贴家里解决一点困难。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用功,初中毕业时被保送到县一中读高中,1959年考上了大学。

  我要说,我真的好幸运。要感谢党的养育之恩,感谢叶老师的关爱与支持。忘不了,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叶老师给了我最大的慰藉,那是跌倒时一把真诚有力的搀扶,是伤心失望时抹去泪水的一缕春风。人生幸得遇恩师。就是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每当碰到困难与挫折时,总会想起老师的教诲和鼓励,心中感到有股热流在涌动,给了我勇气与力量,激励我一路前行。

  叶老师对母亲是十分孝敬的。他父亲早年去了台湾,姐妹出嫁后,母子俩便相依为命。只要母亲有个头痛脑热的,他便端茶送饭,嘘寒问暖,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家抱孙子心切,而老师生怕婆媳关系处理不好,一拖再拖,直到40多岁才结婚成家。老母亲喜欢戏文,镇上有戏班子演出或放电影,老师就早早把母亲搀扶到影剧院。他在街坊邻里心目中是个出了名的孝子。然而,就在老人家百年时,却不顾世俗的偏见和亲友的反对,毅然将母亲的尸体运到丽水殡仪馆火化(那时我县还没有推行火化制)。对于亲友、社会上的一番冷言讽语,老师只是淡然一笑了之。他认为厚生薄死,才是我们要提倡的,死了痛哭,不如活着孝敬。

  好学校为你开启成材的一扇门,好老师为你点亮心头的一盏灯。老师不仅教给了我文化科学知识,还让我懂得了不少处世为人的道理。可惜老师英年早逝,但他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品德,永远值得我敬仰和爱戴。

  又是一年教师节。在这思绪翻飞的日子,写下自己的追思与感怀,不用华丽的词藻,只想用自己最真挚的情感,倾诉内心的悲痛与怀念。

作者:纪秋光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孙志华 时间:2018年9月1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