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林素清:我是人民教师,我自豪!

林素清:我是人民教师,我自豪!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40年光阴,她用芳华与真心陪伴了一株又一株幼苗,滋润了一园又一园花朵,托起了一批又一批希望。她便是浙江省春蚕奖,浙江省优秀辅导员,丽水市优秀教师,松阳县实验小学星级教师,林素清。

  1982年,19岁的林素清走进水南小学教室,拿起教鞭,开启了她平凡而又辉煌的人生事业——人民教师。

  说起林素清,几乎教育圈子里的人都知晓。在教学及教研活动中,她的公开课是业界公认的“良品”。在林素清手里,无论是乡村的复式班,还是五六十人的大班,或者尖子生聚集的绿洲小班,经过几年的精雕细琢,待到毕业时,学生们几乎都是出落成一个样子——优秀。

  在学生戴子恒的眼里,林素清是个极为“好说话”的老师,也是亲昵的对象:“上林老师的课,不懂就问,不怕不好意思,不怕答错了老师不高兴,因为老师从来都是很温柔给我们讲解,我们喜欢与她在一起。”

  对于学生口中所述的“好说话”,林素清微笑解释:“我的好说话,也是有条件的,必须在该认真的时候好好专注,上课开小差的也是见一个约谈一个的,但凡是用心学了的孩子我便有无限的耐心帮助他们解疑答惑,师者,不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嘛。”

  在林素清眼里,成绩有高低的差异,但学生没有好坏之分。“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应该被全心的爱护和对待。”林素清说。为了充分调动后进生的学习积极性,林素清一方面给每个学困生安排学习较好的同学与之配对,开展“一帮一”、“齐步走”等活动,让学困生正视自己;另一方面,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创设有趣多元的学习环节,把讲台变成舞台,激发学困生的学习热情。同时利用课余时间给需要个别辅导的学生“开小灶”,优化他们的学习方法,给他们送去表扬和鼓励。

  正是这种无先觉条件,一视同仁无差别的真诚与爱,建立起了她与学生之间的无障碍交流通道,叩开了孩子们内心的大门,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好朋友、知心人。

  除了教学之外,在育人之路上的不断探索,也是林素清从业40年间从未忘却的责任。带着孩子们去校园周边捡“素质”,和孩子们走出课堂欣赏风光,感受自然魅力,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朗读一篇美文、倾听一个故事、背诵一句格言……都是林素清教育体系里的重要的课程。

  “成绩的提升并不是教育的唯一重点,对孩子来说,温暖、自信、勇气都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必须品。有时候,给他们一点烛光,也许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收到一整个太阳。”林素清说。

  在不断的实践中,林素清逐渐以“文化型”教师的涵养和姿态,带领学生探索感知生命本身存在的意义,也为学生们打开了一个又一个生机盎然的世界。

  春风化雨润初禾,在林素清的耐心陪伴和悉心教导下,学生们像饱饮甘露的小苗在阳光下明媚、舒展、茁壮成长。每年夏末,一个个她曾经熟悉的孩子满怀理想抱负陆续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成就了她内心一道道最为欢喜的风景。

  作为教坛前辈,林素清从不吝啬与年轻的教师们分享自己多年实践而取得的种种“真经”,无论是在教学范畴还是在育人范畴,不少教师都曾得益于她的悉心指导和帮助。

  对于“人民教师“这个相伴了多年的身份,林素清有自己深刻的见解:“我认为教师要有超越评价体系以上的追求,才能不为功利所羁绊,才能触摸到教育的本质,才能使我们的原本养家糊口的职业升华为事业。以母亲的心守护学生,以守护生命的心守护事业,才能立于这三尺讲台上,真正感知到‘人民教师’这四个字所带来的无限荣光。”

  “这40年是忙碌的,辛苦的,也是快乐的,幸福的。”临近退休,回顾40年教育生涯,林素清平静的微笑里流露的是满满的幸福和深深的眷恋。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9月1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