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育世家五代传

教育世家五代传

  时光在默默流淌的过程中,偶尔会演绎相似的一幕……

  在距离县城10公里的松阳县三都乡中心小学,有一位90后男老师,出身教师世家,家中连续五代人承前启后、矢志育人,用永不止息的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和热情,诠释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真谛,他的名字叫做李肃。

  “家族的从教缘分还得从我的高祖父说起......”李肃老师认真仔细得回忆着。他的高祖父名叫李廷芳,在十六岁考中秀才之后,1913年创办了樟村学堂,现在名为樟溪乡中心小学,时任校长和国文教师,这便成了他这个家族教育的起点。在李肃高祖父之后的子孙辈,连续出现了二十多名教师,其中有校长也有高级教师,并且一辈比一辈多。到了李肃,已经是玄孙的辈分了,在2017年他正式接力传道授业,成为家中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家中对我最深刻的影响就是读好书、教好书。”李肃是在校园环境中长大的,习惯了校园环境也喜欢和孩子相处的感觉,从小就有教师梦。上学之后,家里的长辈总是告诫他:“三分天才,七分勤奋”,学习要多动脑,善于思考。所以在读书期间,他更加有动力,积极奋进,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一年前,李肃顺利考取了教师,并分配到三都乡中心小学,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这所山区小学,踏上自己的从教之路。

  这是一所山区的寄宿小学,在校生118名,划分了6个年级,每个年级设一个班。共有14名任课老师,老师们需要教授多个年级的多门课程,且都是以学校为家,李肃老师也不例外。

  “我从小就耳濡目染,教育工作需要懂得关爱学生,需要做到为人师表。不仅如此,家中一直以‘贤良挺起,礼乐助人’为祖训,不断地影响着我、鞭挞着我。”李肃说,这里的学生,大多是是跟着家中年迈的爷爷奶奶长大的,其中还有一些单亲孩子,但是单纯善良、内心柔软,这使他更加迫切得希望自己能够帮助这些孩子们更好得成长,发挥自己的一点作用。

  李肃回忆,“最初工作的那些日子,我给五年级学生上科学课,一人在讲台上讲得激情,教得热烈,下面好多学生都在算数学题,或温习英语,还有几位开小差的。”但是他没有责怪学生,课后慢慢得从学生中了解到,山区的学生相对而言基础比较薄弱,认为科学课的内容很难理解。“我觉得面对这样的问题,如果我继续按部就班得上课,只会让学生更加丧失学习积极性,所以我在后面的科学课上,经常贯穿着户外实践和实验,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理解知识点,从而增加学习的兴趣和趣味。”

  这个班级的学生李杰就说:“上李老师的课时间总过得特别快,而且下课了我们班会有很多同学抢着问李老师问问题,但是李老师总是特别耐心。”听到自己学生的评价后李肃老师欣慰一笑,并回应:“也不是一开始就有这么多学生敢提问,平时我没少鼓励勇敢提问的学生,加上课下我经常陪他们打乒乓球,一起去食堂吃饭聊天什么的,便互相熟络亲切了不少。”

  事实上,李肃老师的任课年级有高年级也有低年级。“低年级的学生情况和高年级就不一样了。”话锋一转,李肃老师一脸慈祥,他说低年级的学生不少在学校会经常哭着想回家,平时这些孩子在学校,自己就扮演他们的爸爸妈妈。

  “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每每看见他们哭着想家,我就心疼,并第一时间要上前安慰。”李肃老师回想起自己父亲曾经也是在学校工作到很晚,学生心情不好会陪学生讲话开导他们,家中经济条件差的学生,就把自己的教工食堂饭卡留给学生,其实像他父亲一样,李肃的内心也住着天使,希望用自己的一己之力为他人送去温暖。

  “我工作日都是住在学校的,所以每天晚上学生都回寝之后,我隔三岔五去孩子们的宿舍走动,跟他们道句‘晚安,明天见’,每次关门前看见他们笑着向我挥挥手,心里才能安心得下。”李肃老师淡淡地讲述着,“第二周,有的是第三周,就发现他们越来越独立坚强了,每周一兴高采烈得来学校。”

  “我爱这里的每一个孩子,孩子们也挺喜欢我。每当走在路上,经常会有孩子和家长主动和我招呼,并向别人介绍这是我孩子的老师。这时候,我心中的快乐和幸福无以言表。”李肃说,这样的时刻让他终于体会到了父亲面对学生的那份自豪。

  不过,不论是家中的长辈亦或者年轻的李肃,他们对教育的本真追求只有一个:让孩子成为有用的人,“作为教师,强调终身学习,现在的我是一名刚进教师行业不久的新老师,我仍然需要在自己现在的岗位上继续‘充电’,和山区里的孩子们一样,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共同进步。”

  如今,李肃老师每周末回到县城,一家人聚在一起,总会分享自己在教育行业中点点滴滴,教育带给了这一家人许多交流的话题,让一家人其乐融融。

作者:叶琳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10月1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