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松阳北直街

松阳北直街

北街上,朝天门往事悠悠

  松阳北直街,邑人也称之为北街,《松阳县地名志》:此街处于南北方向之北段,原称北大街,曾称光明街,1982年6月命名北直街,长500米,宽4米,南连人民大街,北接毛祠路。松阳史志办的何为松参照1947年松中校友通讯录及对部分街巷的实地考察,称之:为县城北门之主街,北起朝天门,经仁寿坊、永庆铺、关王庙等,南至申亭止。

  上世纪九十年代,东西走向的紫荆街将北直街当中截断,从此北直街被分成南、北两段。北端末梢曾设有松阳县邮政局。1942年9月,松阳邮政局被日本人投下的炸弹焚毁,县城光复后,邮政局长祝锦堂将邮政局迁至位于北直街他的私宅,并在此营业了7年。

  那时整个县城也就三个邮差,一周内遂昌、碧湖、宣平三条邮路大家轮翻走一趟,邮差李樟云挑着邮包,每天在夜色里出发,在黎明的时候走到另一个城市完成邮件的投递,这样的差事他一直干了几十年。

  去宣平送邮件,李樟云必经高7米,宽6.4米,深10米的朝天门,那是松阳县城内唯一留存的城门,是松阳北面的进出通道,也是北直街的起点。

  朝天门进来街西面的一片建筑直至烟行“临天栈”,民国期间大部分被烟商老板方锡沛买来,土改时,方老板成了地主。门外钉着“历史文化建筑”的北直街3号宅就从方家的手里分给了贫下居民“小宝侬”, “小宝侬”没有儿子,就将房子转给侄子毛龙水。

  3号宅大门开在山墙上,石质门框,木质屋门,门外有披檐,左右两只短柱上撑着牛腿和斗拱,大门常年锁着,门的一侧开了一扇窗。对面的2号宅是潘氏族人建造的祠堂,三间两厢对合式,屋里生活着一个叫潘跃先的瘦小老人。这支潘姓是从三都乡里黄村发出来的,老人清楚记得自己的祖宗。土改时,这幢房子分给了老人的养父潘家顺。

  潘氏祠堂下来一列,与方家相对的一片是刘氏家族的。刘氏已经在城北发脉了一千余年。临街豁口处及垂直于北直街的一排低矮的建筑,曾是刘氏祠堂的旧址,1958年的时候祠堂被拆,更多地用来满足人丁发脉后的居住所需。

  民国期间,刘亮振、刘亮豪、刘亮麒三兄弟在北街的北端一带算是比较起眼的,刘亮振曾是税务局局长,赌博当掉了不少家产,常坛弄5号就是他用三担谷当给了洪振华的父亲。刘亮豪没有稳定的职业,包过水碓,又在戏院把过门,街坊洪振华小的时候去戏院时没少恳求:“亮豪伯伯,给我进去看一下歪。”刘亮麒的宅子在临街一片,主营酒业,街后的刘宅内有一口井,平常门都关着,这些水他要先用来满足酿酒所需。刘亮麒的家产分给了三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十几年前,街对面烧来的一把火将刘亮豪的老酒店烧掉了,成了一处火烧坛,二女儿刘菊球火以每平方100元卖给了街坊刘先标,火烧坛下首是小女儿刘菊华的,以每平方1000元的价格卖给了街坊洪振华。

  相传,北门刘氏曾发过一笔“横财”,在刘家二亩田头路边,倒置着一个槽底开裂的破石槽,它虽置于宣、松要道路边,过往行人在此歇息的不计其数,但从来没人去翻动。直至民国初期某年的一日,刘氏五兄弟在二亩田中劳作,上岸歇息之际,好动的老三一时心血来潮地翻弄起了石槽,居然发现槽内存放着满满的一大陶钵的银元。

  当然,那些银元与现在所见到的石库门豪宅是否有关系,没人去探究了。

北街上,烟草味淡淡弥漫

  松阳生产烟叶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康熙年间,至民国时,清末民初,仙居的郭隆兴、兰溪的方锡沛,还有临海、天台一带的烟商,他们看到松阳烟叶货源的充裕,就在松阳购进了房产,成立了临海、天台的商会货栈——“临天栈”等烟行。北街上当时有行号为“协和”的蒋绍福、行号“一成”的方锡沛、行号“郭隆兴”的郭元灼和行号“协裕记”的徐仁熙,还有天台烟商金达三。

  门牌上显示北直街79号的宅子就是当年的烟行老板金达三从叶姓人手里买来的,三间两厢带一个前院,辅房及二楼当年都用来堆放拣选好的烟叶。金达三的儿子金关良没能子承父业,而是投笔从戎,可当他从黄埔军校毕业后,行至宣平就遭遇了土匪,魂弃他乡。留下三个女儿和一个从未见过父亲的儿子金耀邦。金耀邦由奶奶和母亲一手带大,并一直生活北直街79号。他的妻子是南门市墈头布店老板叶大成的女儿,夫妻俩人因为在1965年6月12日一同下放到关溪村而相识结婚,再过两年,俩人就是金婚了。79号天井里种满了花,四季都有幽香,使得屋内的烟草味荡然无存。

  烟草味曾是民国期间北直街上比较寻常的味道。现在北直街的老居民,对北直街的印象是三多,理发店多、草药店多还有算命摊子多。

  北直街底端是永庆铺。1942年8月,日军在永庆铺下投下炸弹,这片被火烧掉的地方居民就称之为火烧基。郭隆兴的烟行就在那时焚毁一空,后来郭隆兴就在原址上重建了烟行。可惜的是,2年后,他新建的烟行仓库再次遭受祝融之灾,幸好当时北镇设置了消防队,街坊义务消防员及时赶来切断了火路,使得郭家的宅子至今还有一半保存着,另一半被公家建了卫生防疫站。

  被称为“樟炎婶”的赖冬英从丽水碧湖镇嫁到潘后街头弄,53年前,因为毓秀小学做大会堂征用了宅子,于是杨樟炎就在火烧基上构筑新的房子,无奈用火烧基上的泥土打墙打上去又会塌下来,现在88号房比邻居的房子矮一截。

北街上,鸿儒与白丁往来

  今年93岁的叶大来,仍然耳聪目明,见到他的时候,他拿着一张《环球时报》在看,除了国际性的报纸,当地的报刊《新松阳》也在他的案头上。

  “我的祖上太太公叶元良曾经有7000亩地,叶家是靠经营烟叶发家的。”在北直街边上,至今有条巷子因叶元良曾在那里开当店而命名为‘当店弄’。

  “叶元良有四个儿子,三儿子茂琦太公是杨家堂人的女婿,我查过杨家堂《宋氏宗谱》,太婆名字叫宋金英,她生了五个儿子,二太婆是县城南门下天妃宫的傅氏,我们叫她‘傅氏太婆’,她生了三个儿子。太公茂琦也是经营烟叶的,当时有句话这么说‘乌鸦飞不出他的田地完,黄狗走不出他的弄堂遍。’但是叶元良的老婆,是叶村乡南岱的吴氏,我们都叫她‘败家太’,怎么败呢?第一,她会抽鸦片,抽鸦片也不能将叶家败掉,她就往娘家漏(财),叶家的很多钱都流到她娘家的外甥和侄子家。

  “茂琦太公的二儿子叶庆锡和三儿子叶庆崇都留过洋的,爷爷叶庆锡在日本帝国大学读的是理化学科,他从日本留学返国后,当松阳县首任教育局长,并兼任毓秀高等小学校长。三伯父叶庆崇在1925年时任浙江省立第十一中学校长,国民党军官陈诚就是他的学生。从我爷爷辈开始算起,家族中教书的人很多,我的父亲叶友麟是北京大学毕业的,后来也教书,三伯的大女儿叶霞翟,小的时候我管她叫‘大霞姑姑’,她是一个教育家,另一个姑姑叶锦霞高中毕业后曾在国强中学教书,还有我六叔的儿子叶雯也是教书的,他比我小好多岁。

  “我是高级测量科职业学校毕业的,就是现在的浙江省工业大学,1942年至1946年在学校就读,毕业后进入省测量队,1948年,我爸爸写信要求我回来,他说‘语文老师遍地,数学老师难觅’,我就回来了。”

  62号门上钉着的历史文化保护牌上显示,这座建筑为明末的建筑,62号的最后一个叶姓人将房子卖给了两户人家,六十年代的时候以200元的价格卖给了应姓夫妇,过了几十年,另一半的房子以六七千元的价格卖给了另一户租户。尽管梁柱已经被岁月染黑,但枋下的浮雕圆润,极具明代特色。

  1947年出生的刘金女,她的大姑妈嫁在北直街66号,小时候到大姑妈这里来做客,她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条街太宽了!”, 1965年,她成了一名老师,在二小教书,于是就住在大姑妈家,北直街给她最深的印象是吃水紧张的,六十年代,她大姑妈家有七八口人吃饭,家里就要派出一个人专门守在水井那里,用半个篮球做的“水桶”一桶一桶地提,装满一水桶就挑到家里。几十年过去了,刘金女忽然发现这条街变窄了,窄的连小车居然都没法通过。这条街也变得安静了,曾经热闹的一条街,现在成了全县老年人最多的一条街,北直街北端有个104岁的老人今年刚刚过世,南端,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叶大来、黄宗瀛、李海荣、蔡土金,蔡土金今年102岁。

  88号房两间店面中靠北的店面长年租给古市的林宝福父子,林宝福父子在北街摆算命摊子已有20年,在赖冬英家租了17年,最初,他给樟炎婶的月租金是70元,现在每月给200元。

  林氏父子是最早占领北直街的算命市场的,父亲去世后,算命摊子由儿子林森荣独挑,据说他的影响力居然超过他的父亲。松阳仍沿续着五日一行的行日,林森荣在行日当天和行日的第二日准时坐在店堂内的案几后,案几两侧及前面放着凳子,总有闻名而来或是老顾客想要趋吉避凶,挑选良辰吉日。不论是算命、看相或是择时辰,林森荣一边询问一边用狼毫在红纸上徐徐写着,行云流水地写上他们的姓名、家人姓名及出生年月,相应填上生肖及天干。结婚的吉时挑好后,即使排队的人再多,他也会慢悠悠地将红纸折成一个纸包,一边强调禁忌,一边在上面画上“双喜”。算一卦命40元,挑一个时辰150元,没有人讨价还价。

  林森荣肤白而又清瘦,他的微信昵称是“非道”。现在,他是北直街上唯一的算命先生。

作者:黄春爱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10月1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