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开幕

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开幕

  松阳新闻网讯 11月8日下午,由松阳与德国Aedes国际建筑论坛合作举办的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开幕。市委书记胡海峰,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正厅级巡视员傅玮出席并致辞。市领导杜光旻、王小荣、朱山华,县领导王峻、李汉勤、翁樟明、毛建南等出席。

  去年以来,Aedes建筑论坛先后三次到松阳深入调研采访,双方在德国柏林共同组织了“乡村变迁·松阳故事”展,在国际上引起了良好反响,为此次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海峰在致辞时说,文化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桥梁。乡村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乡村建筑则是乡村文化的重要反映,彰显着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历史智慧,是中华民族独特精神的典型代表。这些年来,丽水市秉持对历史的尊重,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深入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拯救老屋行动,努力从乡土文化中汲取传统养分、从城市文明中吸收现代元素,以原真性的修缮保护留住永恒的乡愁记忆。一批破损的古建筑得到抢救性修复,一批濒临失传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记忆符号得到重生。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松阳县率先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引领乡村复兴之路,被誉为留存完整的“古典中国”县域标本。

  胡海峰表示,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继续以复兴乡村文化为己任,虚心学习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生产与生活有机协调,自然、人文与历史和谐共生的融合发展之路,努力为全国乡村振兴作出“丽水贡献”、提供“丽水示范”。

  “松阳是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诗与远方、文化和旅游、保护和开发完美融合的杰出代表。”傅玮在致辞时说,松阳提出“文化引领的乡村复兴之路”,给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了积极的借鉴意义。他同时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活动,松阳能够与顶级的国际性平台——德国Aedes国际建筑论坛合作,对松阳乃至整个浙江都具有示范带动意义。不仅搭建起了中外乡村振兴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而且为中外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浙江经验、丽水路径、松阳方案。期待与会嘉宾能够思想碰撞,形成共识,期待未来乡村能够更加关注宜村保护、环境治理、乡村文明、多业融合,真正使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县委书记王峻在致欢迎辞时说,松阳正在积极探索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我们坚持“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理念,着力复活乡村的整村风貌、复活传统民居的生命力、复活乡村的经济活力、复活乡村的优良文化基因、复活低碳生态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系统推进乡村的产业变革、文化复兴和治理能力提升。创新开展全县域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全县域乡村博物馆建设,积极打造全县域民俗节庆活动,积极推进全县域绿色慢行系统建设,乡村开始呈现蓬勃的发展活力。他说,乡村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虽然,这些年来松阳在乡村建设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按照市委推动乡村“关系重塑、产业重振、文化重兴、资源重组、体系重构”的要求,趟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依然任重道远,仍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本次论坛对松阳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祝愿论坛为解决全球乡村发展问题带来更多新的启迪和希望。

  克里斯汀·费莱斯于1980年在德国柏林创立了Aedes建筑论坛。她说,近年来松阳通过实际行动,用建筑针灸疗法振兴乡村地区经济,改变乡村,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乡村振兴是全世界的议题,振兴过程中建筑扮演了重要角色,“建筑振兴”成为全世界开始对话的议题。希望此次论坛能在松阳吸取更多经验,能让更多人了解乡村振兴及发展的重要性。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11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