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举办“文化+建筑”讲座

举办“文化+建筑”讲座

乡村振兴论坛

举办“文化+建筑”讲座

  松阳新闻网讯 11月9日下午,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中的“文化+建筑”讲座,在我县汤兰公所举办。瑞士建筑博物馆馆长安德里亚斯·鲁比主持。

  本场讲座,由三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发言者,围绕文化复兴的过程如何能够持续同时保持当地潜在的价值观和传统,传统工艺、建筑文化和数字化食品生产是否会成为乡村文化获得独立的驱动力以及如何为年轻一代创造留在农村或回到农村的视角等问题进行分享发言。

  “今年我们展览的主体是从自由空间为核心发想,因为我认为居住在乡村地区是一个比较自由的概念,这也是2018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所以我认为在乡村居住完完全全可以符合这个主题。”座谈会上,来自同济大学的教授李翔宁,同时也是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他通过短片《我们的乡村》解释了设计中蕴含的六大概念,并向所有嘉宾介绍了一系列我国的乡村文化建筑以及他对于“乡愁”、文化与建筑的理解。

  “因地制宜,为当地的居民,根据当地的特点来去设计这样子的建筑物,让它与当地的环境融为一体,真的是一件非常让人享受的事情,这也是我们每天所做的工作。”随后,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Atelier Hitoshi Abe事务所负责人安倍仁史,向大家讲述了建筑必须用多样化的方法优化当地的条件,同时要考虑当地的环境及历史,并分享了在他的家乡——日本仙台的一些建筑故事。

  “回想到40年前,我们在中国开展的第一个讲座是关于如何改变乡村的,是特别为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去做的讲座,我觉得是相当有意义的。当时好像还没有类似的概念,我们国际上的很多友人聚集到一起,谈论到底要如何去改变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乡村。”接着,阿卡汗建筑奖执行总监法洛克·德拉克沙尼上台阐述了自己对于上述问题的思考,以及阿卡汉建筑奖与中国的历史渊源。

  最后,三位发言者及主持人一同上台,就乡村复兴相关的议题,进行了互动对话,引起了更多人的重视和思考。

作者:叶琳 郑洲峰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11月1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