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快讯松阳 > 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圆满闭幕

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圆满闭幕

  松阳新闻网讯 11月10日,由松阳与德国Aedes国际建筑论坛合作举办为期3天的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圆满闭幕。县领导王峻、李汉勤、翁樟明、毛建南等出席。

  近年来,松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田园松阳”发展战略,遵循“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理念,着力复活乡村的整村风貌、复活传统民居的生命力、复活乡村的经济活力、复活乡村的优良文化基因、复活低碳生态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乡村的价值得到重新发现,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经济形态发生深刻调整,乡村文脉得到有效延续,乡村出现了蓬勃的发展生机。

  在本次论坛活动过程中,来自各个领域不同国家的专家围绕“文化与建筑——乡村发展的驱动力”主题,根据其专业领域或所在机构对乡村发展作出的研究及累积的经验作出报告,深入探讨了如何持续推动文化新生而不造成潜在价值及当地传统的丢失、如何通过满足年轻一代人的诉求树立在乡村生活的观念等与乡村振兴密切相关的具象课题。通过线下游学,以松阳乡村振兴为实例,以各自视角分享了对乡村的理解,为乡村振兴及松阳乡村未来发展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及深远的思考。

  闭幕致辞中,县委书记王峻说,本次论坛是一场东方与西方、城市与乡村、传统与现代交融碰撞,共话世界乡村发展命题的一次思想盛宴,成果丰硕,意义深远;并对此次论坛的策划方和组织方Aedes建筑论坛,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嘉宾们,及其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随着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乡村振兴要走出一条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以文化引领为导向,以品质发展为准则,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牵引,以共同富裕为追求,系统调整乡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结构的“新路”。未来乡村发展将遵循生态文明理念,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处共融,通过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以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城乡二元割裂转变为城镇村三元共生、城乡互动互补互促的城乡融合发展;从单一的农业经济形态转变为以高品质农业为基础、农工贸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多元经济形态;从原子化、碎片化的独立分散经营转变为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从单一的传统农耕文化形态转变为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与现代文化元素、城市文明形态兼收并蓄的新型文化形态,形成兼容新的价值取向、新的城乡关系、新的经济形态、新的运行机制、新的文化形态,既深刻保持传统乡村文明原真性,又开放兼收现代文明创造性的一种新型社区。

  就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王峻说,要充分尊重乡村发展规律,优先使用乡村存量资源,最大限度保护乡村的自然生态底本与历史人文底本,树立科学理念。树立中医整体观,按照“全域统筹、区域联动、系统推进、融合发展”思路,强化生态修复、经济修复、文化修复等系统建设,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双向合理流动、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要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和接纳外来人口进入乡村休闲和创业,积极构建新老村民融合共生的发展机制和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动农民组织化程度提高,维护村民主体地位,共享乡村发展成果。突出文化引领,将文化的基因重新注入乡村的母体,保护、传承、弘扬好传统文化,结合现代文明要素进行创造性转化及发展,使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量。积极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坚持品质发展,将工匠精神、品质意识贯穿于乡村振兴各环节,让品质发展成为一种全民自觉。加强社会治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及乡村善治新风尚。

  展望未来,王峻指出,松阳将在生态视角下,对标国际标准、密切国际联系、借鉴国际经验,搭建国际化交流发展平台,抓住国际化发展契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机制体制,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茶乡”“乡愁旅游目的地”“中医药康养胜地”“艺术创作交流胜地”等山区特色发展品牌的目标,奋力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的松阳山区国际化发展道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未来的“松阳篇章”。

  在闭幕仪式上,Aedes建筑论坛馆长汉斯·尤尔根·科莫瑞尔对此次浙江松阳·乡村振兴论坛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说,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体验松阳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绩。此次论坛,让来自于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市民,共同讨论乡村发展方案,智慧的讨论让人们看到了乡村地区有机且具有活力的发展,并且为现代乡村地区发展提供一个新的试点。同时希望致力乡村发展的专家学者们能够与松阳持续展开对话与交流,共同推进松阳及世界各地的乡村地区的发展与振兴。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叶跃明 吴胜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