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讲述乡村振兴中的“松阳故事”

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讲述乡村振兴中的“松阳故事”

  松阳新闻网讯 11月24日,“松阳故事”受邀参加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座谈对话活动——“相遇建筑”。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以“自由空间”作为主题,中国建筑师徐甜甜以松阳的七个乡村建筑参加主题馆展览,阐述中国乡村振兴中的“松阳故事”。

  作为本届双年展闭幕前的压轴活动,此次座谈着眼于地球环境,旨在交流阳光、空气、地心引力、材料等大自然资源及人类生活基本元素,带给建筑的影响和思考。各国嘉宾、建筑师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中国建筑师徐甜甜围绕松阳故事,介绍了松阳过去五年以“建筑针灸”的方式以及“最小干预”原则,深入剖析各个乡村不同的人文历史生活特点以及经济结构,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遵循村庄与自然共融的传统,从而让建筑与乡村自然人文有更好的融合。

  她提出在乡村建设过程中通过建筑师身份的转换,以医生的视角看待乡村建设,把脉诊断我们的生存环境及乡村社区的病理问题,这也是这些年来松阳乡村振兴提倡“中医调理、针灸激活”的理念。

  在近五年的时间里,围绕松阴溪和8条艺术创作路线,徐甜甜设计参与的平田农耕馆、红糖工坊、王景纪念馆以及松阴溪沿途休闲驿站、水文公园、独山驿站、契约博物馆、白老酒和豆腐工坊等一系列描述松阳生活记忆的文化建筑在松阳的土地上一个个诞生。他们承载着不同的功能,成为符合现代需求的多功能空间,是当地人文特色、生产生活形态的展示空间,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开展社交娱乐活动的公共文化空间,当地传统农特产品、传统手工展示售卖的发展空间,这些集功能性、艺术性、思想性为一体的建筑,成为引导一种业态发展、激活一个片区复兴的很好载体。在建筑针灸式的激活下,年轻一代也开始从城市回流乡村,并通过他们的创意创新思维,对乡村的各类资源进行改造和利用,带动了具有乡村特点的新型经济发展。

  “松阳故事”的介绍发言在会场收获了热烈的掌声。与会嘉宾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来自西班牙曾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国际著名建筑师拉斐尔莫那欧先生赞扬了“松阳故事”对于乡村地区发展的推动性,并且他也认为乡村的振兴是全世界共同的话题。他表示,松阳故事为乡村带来的改变会使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家乡工作生活,从前人们被迫远离家乡,而未来,更多人会回到并且留在自己的家乡生活,并且为自己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谈到建筑在现代社会中起到的作用,他提出,虽然现在建筑没有被赋予足够的权利去改变我们的社会和整个地球,但相信在未来建筑所带来的价值和对全世界发展的重要性是值得期待的。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策展人,雪梨麦克那玛拉女士和伊凡法拉尔女士表示,她们很愿意去学习松阳这样的做法,并希望全世界都可以发展类似的乡村振兴项目。此外,策展人伊凡法拉尔女士也说到,“松阳故事”的成功离不开建筑师愿意去聆听来自当地的各种声音,也正是建筑师,政府,村民等各方的协同努力,才造就了蒸蒸日上的松阳乡村建设发展。

  参会的另一位重要嘉宾玛丽罗宾逊女士,是爱尔兰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也一直致力于全球环境与发展的平衡以及气候等全球问题。她不仅对松阳故事赞赏有加,还表示愿意作为传播者,让世界上更多人了解发生在中国乡村的“松阳故事”。

  今年,以“松阳故事”为主题的展览,已在德国柏林伊达斯建筑论坛和法兰克福书展展出,并将在巴塞尔瑞士建筑博物馆、维也纳奥地利建筑中心等地续展,和不同地区的乡村展开对话。“松阳故事”正不断呈现松阳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乡村的独特魅力。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