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走进横樟

走进横樟

  2011年4月21日,我连同遂昌县“闲聊斋”的16位老同志,游览了松阳县大东坝镇横樟古村。

  进入横樟,映入眼帘的是几十座的明清古屋,黄墙黛瓦,古色苍茫,错落有致地建造在一条小溪的两岸。溪边的一条古街,把我们引到了名闻遐迩的包氏宗祠。抬头仰望,“包氏宗祠”四个大字悬挂在大门上方,两旁八字开的紫红色的栅栏,更显包氏宗祠的的古朴庄严。

  走进祠堂大门,眼前豁然一亮,二进三开间和一个大天井,那可真算得上气派。大厅的正中上方,一块巨大匾额上书《孝肃遗芳》四个大字,显得庄严肃穆。这是清乾隆戊戌年(公元1778年),横樟包氏后裔为纪念先祖——宋朝龙图阁大学士开封府尹包拯的匾额。

  来到大厅,祖宗牌位神座上有一方大匾额,是南宋皇帝宋理宗,在绍定二年(公元1226年),为表彰横樟进士大理寺右评事包仁,“刚正不阿,公正廉明”写的敕文匾。祖宗牌位正中,就是包氏在松阳的开山始祖——宋大理寺右评事包仁的画像,画像身穿官服,头戴双翅官帽,整幅画像威武端庄。更可贵的是,还有一块南宋礼部尚书陈亮,于南宋光宗绍熙五年(公元1194年)为赐进士包仁,亲笔书写的《翰墨流芳》匾额。虽历经六百余年的风雨沧桑,但光辉犹存。祠堂里还有近十块匾额,都是重要的历史见证和宝贵的文化遗产。祠堂大柱上的楹联,更是道明了横樟包氏的来历和辉煌。

  包氏宗祠正中和四周,有大大小小上百个历代包氏太公璧画。太公形象个个栩栩如生,尤其是太公身上的着装,将宋、元、明、清的服饰包揽无余。堪称松阳乃至浙江省祠堂太公画之瑰宝,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横樟后人精心保护包氏宗祠和匾额及太公璧画,真是令人钦佩。

  出了包氏宗祠,沿着古道,我们参观了横樟的几座明清古民居。我们来到了百忍堂,正堂贴着“百忍堂”三个大字,中供诸神的牌位,左供“包藏公妣叶氏派下一脉宗亲”的牌位。厨房里还挂着三只被烟熏得漆黑的火腿。“百忍堂”是一座晚清的故居,梁柱上的牛腿和横梁的雕花,记录了百忍堂的岁月沧桑。

  我们沿着小溪,跨过小桥,来到一座建于清朝后期的古民居。这间故居,是一个五开间的大屋,整座房子布局合理。正中是厅堂,左右两边各有两间正房,侧旁各有两间厢房,中间一个大天井,两边的长石条上,放着兰花、牡丹等花卉,房屋柱子上有雕花的牛腿和画花的大梁。正厅祖宗牌位里供着丹阳郡包氏宗亲神龛,下放着条桌和八仙桌,两张靠背椅分列两旁。一看就知道这户人家的上代,肯定是有功名的人家。我询问房屋的主人,他告诉我们,他的祖上在清朝是贡生,包家族谱里有他太公的记载。目前他家还有一名在读的大学生,真是名副其实的书香人家。

  横樟村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历宋、元、明、清四代,共出了进士4人,举人四人,贡生十多人,秀才50多人。

  写到这儿,联想起松阳一个著名的传说,也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明朝弘治年间,横樟有一位穷秀才,到省城杭州参加乡试。路过原竹溪乡的市口村,因为口渴,向市口村路旁的一户财主,讨口水吃。这个财主生姓刻毒吝啬,历来在市口村欺弱霸道。他见穷小子衣衫褴褛,便鄙视地问道:“你是那里人,到哪里去?”年轻人回复道:“横樟人,到省城去考举人。”财主不但不给年轻人水喝,反而口出狂言说道:“你这个山头鬼,若考得上举人,我就将房屋拆掉一只角,给你造牌坊! ”

  这位年轻人就是横樟的包杰,一年后,包杰高中举人,衣锦还乡后,于弘治九年(公元1496年)奉旨在市口村造乡进士牌坊。因市口街道狭小,这个刻毒的财主不得不拆掉自己的一半房屋,给包杰造牌坊。

  包杰的这座牌坊,虽经600多年的风雨沧桑,仍然屹立在市口街上。这是一个横樟耕读传家,功成名就的真实故事。

  古村横樟是隐藏在松阳深山里的一颗明珠,总有一天她会发出耀眼的光辉,必将使世人刮目相看!

作者:车震亚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