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搬”出来,有了好生活

“搬”出来,有了好生活

  本报记者 孙丽雅

  “现在每天回家,骑电动车也只需要10多分钟。”两年前,翁金宝一家从原枫坪乡高寮村移居到县城铺门小区后,每天从工地回家的路,变得很方便。

  “在村里待着,是根本没有出路的”

  高寮村距离县城大约70公里,由于地处偏僻,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成为人们奔小康的障碍,大多人选择外出,翁金宝就是其中一个。“种的水稻,都会被野猪吃掉,又种不了其它什么,在村里待着,是根本没有出路的。”

  于是,他们一家来县城打工,租了房,租金每月800元,房间里家用电器基本都没有。当政府找上门说可以搬迁,在城区建安置点时,翁金宝立马同意了。

  2017年底,他们一家终于搬到了自建的三层新房,足够一家人住,电器家具一应俱全,生活很是滋润。更重要的是,翁金宝的女儿今年下半年要读初中,正好可以在松阳五中就读。“搬迁,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好事。”翁金宝笑着说。

  “就近就能有工作,真不错。”

  古市镇筏铺小区居民叶小美是几年前从原新兴镇张山头村搬迁下来的,平时只要没事,她都会到附近的加工厂做手工活,每月也能有几千元的收入。“之前在村里,除了种地,也没什么赚钱的法子,现在除了方便接送孩子读书,还能赚点零花钱。”

  如今在筏铺小区,大多数搬迁下山的居民都有了谋生的职业。这缘于筏铺小区积极引进来料加工、电商等产业,打造了“电商一条街”,让搬迁到这里的居民们在这里创业、就业,实现“家门口”上班。

  今年8月,专场招聘会开在了铺门小区,招聘会的对象为小区居民。县就业处择优选取了地点较近、招聘门槛较低的10多家企业,前来招聘服务员、保洁工、保姆、车间工等工种。

  除了铺门小区,我县今后还将在西屏街道、古市镇等其它地方开展类似的招聘会,给搬迁下山的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让更多人搬得出、稳得住”

  象溪镇象一村高岭自然村村民雷金高早早就盼望搬迁到该镇的安置小区,他说,现在村里人基本都搬下来,就剩几户,听说今年可能会全部搬迁下来,他很是高兴,“这样父母做什么事情,都会方便些,不用走山路了。”

  据悉,我县从2002年开始启动异地搬迁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投了资金13.88亿元,搬迁了行政村12个,自然村196个,新建安置小区点60个,搬迁农民9000余户30000多人。

  为让更多人搬得出、稳得住,我县正在加快推进铺门小区、新溪小区、西坌小区等小区续建工程。近段时间,古市筏铺下山脱贫小区四期建设正在进行管网铺设,争取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工作。该小区目前已安置了200多名从地质安全隐患点转移搬迁的农户,基础设施的升级打造,将给他们提供更为舒适的生活环境。

  据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林海长介绍,下步,我县将以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为抓手,计划2019—2023年整体搬迁106个自然村,搬迁农民16000人。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时间:2019年8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