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罗建清

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罗建清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在教师这个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岗位上,涌现出诸多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辛勤园丁,从教二十余年的罗建清就是其中之一。

  现任松阳一中高一(1)班班主任的罗建清,还兼任校政教处副主任,和大多数同事相比多出了不少班级之外的事情,就拿每周的年级班主任会议来说,他不仅要分析自己班里的情况,还要帮助解决其它班的问题。面对紧而又紧的时间,他总是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勉励自己。

  “我觉得在教书的过程当中,其实会跟学生之间发生很多碰撞,然后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再通过自身努力帮助学生在学业上、为人上不断成长,就特别有成就感。”罗建清说,自己从学生时代起就喜欢数学,也喜欢当老师,尤其是从教后更享受与学生教学相处的过程。而这种喜欢,从他的点滴小事中就能看到,就在前几天,为了不耽误学生课程,要去市里接受“2019年丽水市教育系统杰出教师”表彰的罗建清,专门和同事互换了课程,掐着时间往返两地。

  他这种发自心底的喜欢教学,也深受学生认可。“开学没多久,罗老师就和我们讲述了他自己成长的故事,还给我们分享了往届学长学姐的学习经验,让作为新生的我们备受鼓舞,有了努力学习的方向。”学生杨佳畅说,同学们都希望和罗老师能保持这份亦师亦友的关系,也希望能在学习方面得到更严格的“照顾”。

  杨佳畅所希望的,也是罗建清往届的学生所感受到的。“亲爱的老班: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班主任。学生想对您说,不管何时何地,教诲如春风,师恩铭记心。”“三年的时光,忘不了您在讲台上的慷慨陈词,忘不了您在黑板上沙沙的粉笔声,更忘不了那一个个滚烫的茶叶蛋。”……每逢教师节,罗建清都会收到学生们从各地寄来的贺卡,最有意思的无非是“茶叶蛋老班”的称呼。

  原来,这么多年来,只要是罗建清带班的高三班级,每逢周六晚上自习,他都会给学生们送去一大袋温情的茶叶蛋,一方面是能给学生补充点营养,另一方面则是放松一下大家紧绷的心情,让枯燥的高三生活增添点班级色彩,“茶叶蛋老班”的称呼就此诞生。

  “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就是我这么多年从教生涯的最大收获之一,而这里的师字,是相对的。”罗建清说,朝气蓬勃的学生有许多创新性的想法,作为教师吸收后,就成了一种教学相长的过程,在互相影响下各自得到提高,所以任教的这么多年,他也一直在成长。

  也正是自身这种边教学、边积累、边提高,学生有进步、有改变、有所成的工作过程,让罗建清有一直站在讲台一线的动力。他觉得,只要有课上,生活就是幸福的。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19年9月1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