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桂花香满城 拜月祈平安

桂花香满城 拜月祈平安

  中秋月圆夜,桂花香满城。

  9月13日晚,明清古街非遗馆前“以月为诗”传统中秋拜月活动如约而至,700余名市民闻讯赶来参加有趣的拜月活动。

  19时30分,现场已是人头攒动。摆放着拜月贡品的6张八仙桌旁早已挤满了人。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小孩和妇女,在点着两支蜡烛,摆着特色月饼、月光佛儿、柚子、糕饼等贡品的八仙桌前,向皎洁的月亮拜一拜,再插上三支燃香,祈求平安健康。

  桂子飘香,夜色渐浓。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最开心的还是小朋友,他们有的手提彩灯,有的身着汉服,在老师的指导下,闭上双眼,双手合十,有模有样地体验着传统拜月礼仪。

  “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

  “希望家人平安幸福!”

  “希望自己学习进步!”

  ……

  美轮美奂的场景、委婉清新的祝文、浓郁的节日氛围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用拜月的仪式,把家人都团聚在一起,让大家有了情感的沟通,我觉得特别好。”来自景宁的游客严景城一边参与着拜月活动一边点赞。他说,以前只在网上或者书上看过拜月这个中秋佳节的庆祝仪式,没想到今天在实地体验了全过程。

  现场的拜月指导老师阙玲忙得不亦乐乎,她开心地说:“在中秋佳节与家人团圆的时候,通过仪式来为家人祈福,感觉特别温馨。”

  据了解,今年是我县第二次举办集体拜月活动,参加的市民更多了,大家对拜月仪式都很向往,这也是对我县中秋文化的延续。

  当晚,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师还现场为市民们讲解了松阳中秋节传统习俗的来历、故事,传承传统文化。

作者:叶琳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时间:2019年9月1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