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坚守农村教育27载 用心陪伴孩子成长

坚守农村教育27载 用心陪伴孩子成长

坚守农村教育27载 用心陪伴孩子成长

——记市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吴林斌

  二十七载春去秋来,三尺讲台奉献青春。扎根农村多年,他在奉献和关爱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和幸福。这份执著让人感动和尊敬。他叫吴林斌,现任古市镇中心学校校长,荣获2019年丽水市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

  27年的农村教育生涯,吴林斌经历了五所学校,从村小到中心学校,从山区到平原乡镇,他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导主任、政教主任、团委书记、校长等职务,见证了我县农村教育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

  时间回溯到1992年,彼时刚从松阳师范毕业的吴林斌选择来到了偏远乡村安民乡苏马坪村工作,那时的乡村教学模式还是三复式的包班教学,村级学校仅有2名老师,刚毕业的他便不得不挑起全科教学的重担。随后在安民小学任教期间,为了山区孩子能早日学习到英语课程,他还专门去学习了英语,成为了松阳县第一批小学英语老师。之后他辗转到叶村小学、古市镇中心学校,校园环境日趋优美,学校办学条件也不断提高。

  “农村孩子特别可爱、特别淳朴,我也来自农村,我知道他们更需要我。”生长在农村的吴林斌深知知识对于农村孩子的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这也坚定了他作为一名农村教师扎根在农村,投身于农村教育事业的初心。

  抱着这一出发点,吴林斌每到一个地方,都想着要为孩子们干点事情。比如在安民小学开展“红色、绿色、金色”的“三色教育”,让孩子们了解当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家国情怀;在叶村小学开展影视文化教育,开设陶艺课程,培养孩子艺术特长;在古市小学提出“生态教育”理念,从“生态环境”“生态课堂”“生态育人”三方面入手,利用信息化教育手段,改变教学模式,改善教学环境。现如今,吴林斌的这些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仍在各所学校传播和实践着。

  这份坚守,难能可贵。教师徐跃军同吴林斌先后在安民小学和古市镇中心学校任教,两人一路坚守在农村,共事近16年,既是“战友”,也是“师生”。“这份坚守是我们作为教师值得学习的。”徐跃军告诉记者,在他刚去安民小学成为一名新老师时,吴林斌不仅在教学上是自己的领路人,在日常生活中也给予了自己很大帮助。

  亲切和尽责是孩子们对吴林斌的印象。而在吴林斌心中,跟孩子们在一起时便是他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候。尽管校长一职校务繁重,吴林斌仍坚持一线教学,为古市小学三年级学生上科学课。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会坚持下去,用心去做,用自己的毕生精力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回忆起自己的教学历程,吴林斌目光坚定。

作者:徐明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时间:2019年9月1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