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 我县成立高腔传承中心

我县成立高腔传承中心

献唱更多“松阳好声音”

我县成立高腔传承中心

  松阳新闻网讯 “终于等来今天,松阳高腔有了一支‘正规军’。”日前,我县非遗传承人之一吴永明参与见证了我县高腔传承中心的挂牌成立,“来之不易,继续发力。”他希望能抓紧组建专业团队,培养年轻的高腔演员、编剧、作曲等人才,“用自己的队伍演好自己的戏。”

  松阳高腔,起始于元、明时期,以松阳地方杂剧为主,吸收昆腔等外来声腔的艺术元素而最终成型,在清代乾隆至光绪年间达到鼎盛时期。松阳高腔至今是独立成班的“全高班”,且以民间的状态一直生存。2006年,松阳高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名录。

  近年来,我县在保护传承松阳高腔中做了一系列实践探索,通过非遗馆“每周剧场”展演、高腔进文化礼堂、进校园等多种形式让高腔走进人们生活。松阳高腔现有3个高腔剧团,近百名高腔艺人,全年演出200多场。虽然松阳高腔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但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高腔保护发展依然存在被同化、弱化的趋势,剧团、老艺人的生存状况依然面临困境。

  因此,为推动非遗传承,我县成立高腔传承中心。县财政对传承中心的组建及运营经费给予保障。我县将松阳老剧院作为松阳高腔传承基地,定期开展松阳高腔展演、展示活动;前期将非遗馆作为松阳高腔传承中心办公、排练场所。同时按照“提升一批传承人、编排一批剧本、培养一批新秀、打造一个传习所、扩大一个影响力”思路,推动松阳高腔的传承与发展。

  据悉,今后我县将与浙江越剧团、浙江婺剧团、省艺职校开展短期人才培养,以传承基地为主,培养一批业余骨干人才,全面提升剧团和传承基地演出水平。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非遗学堂”之松阳高腔培训班、传统戏曲培训班等素质提升活动,让高腔走近观众,激活市场。

作者:孙丽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1月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