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小荷才露尖尖角

小荷才露尖尖角

——松阳茶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曙光初显

  松阳建县1800多年,产茶的历史长达1700年,是江南有名的千年茶乡。深厚的历史积淀,铸就了松阳茶产业今天的辉煌,截止2019年底,全县茶园面积13.18万亩,茶叶一产产量1.57万吨,产值15.7亿元,基本形成茶园种植、技术保障、农资配送、茶机配套、茶叶加工、茶青及茶叶交易以及金融服务等相对完整齐全的产业链,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22.2亿元,2018年跻身全国茶业百强县。

  新时代的召唤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科技进步、市场变化,传统茶产业正面临一场变革。抢先一步,不仅是为了生存,而且是为了活得更好。发展好松阳茶产业,让全县40%以上人口总计超过10万的松阳茶人饭碗端得牢,进而将茶叶这一农业主导产业提升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最终实现产业强县战略目标,使命重大。

  2017年12月27日,松阳隆重召开以茶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茶叶大会,各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商松阳茶产业发展大计。2018年初,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松阳茶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全国茶产业强县的若干意见》《松阳县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办法》政策文件,向全县发出茶产业进军令:实施六大战略行动,坚定不移地向种植质量提升、加工品质提升、品牌市场拓展、经营主体培育、产城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目标推进。

  松阳这一次茶产业进军,和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90年代县政府分别发出《恢复荒芜茶园,大力发展茶叶生产》《改进茶叶生产技术,推动茶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茶叶,培育农业主导产业》三次进军令时一样,全县积极响应,茶人行动坚决。所不同的是,这一次进军,让已在茶产业摸爬滚打多年、有着强烈进取意识和忧患意识的松阳茶人,意识到茶产业转型升级他们要付出多一份担当。这份担当就隐含在风险和机遇之中,为了松阳茶产业的今天和明天,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时代前进的步伐坚定有力,汹涌澎湃的第四次技术浪潮袭卷而来,人工智能(AI)将改变整个世界。在这信息爆炸、学习至上的开放时代里,身在浙西南偏僻山区的松阳人民,思想观念并不落后,一批敢为人先的松阳茶人跃跃欲试,决心在人工智能浪潮中闯出一番新的天地。

  骨干率先挺进

  2018年10月26日,松阳浙江上河茶叶机械有限公司3号楼生产车间里热闹非凡,有关方面组织的茶叶加工培训班100多位学员,分两批现场观摩扁形茶加工生产技术。作为茶叶加工行业的新生代,他们对浙江上河茶叶机械有限公司扁形茶加工流水线先进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啧啧称奇。从他们惊奇的眼光以及跃跃欲试的神情中,仿佛看到了松阳茶产业的未来。他们的兴趣和信心不仅来自眼前看到的先进茶叶生产技术,更来自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创业成功故事。新兴镇大石村江胜剑2019年3月份一个月加工扁形茶1300公斤,产值突破60万元;新兴镇大石村陈英红2018年加工扁茶获利30万元等等。

  浙江上河茶叶机械有限公司是松阳茶机生产骨干企业,多年保持了市场销售和信誉的良好记录。前些年,公司主打自动化扁形茶炒制设备,从2009年第一台6CCB—801ZD全自动扁形茶炒制机问世,到现在为止已先后成功开发13种型号的系列产品,获得50多项国家专利,制造推广茶叶加工设备3万多台,建造茶叶加工流水线30余条,产品远销安徽、湖南、湖北、河南、甘肃、山东、四川、贵州等省市。近几年,公司研发的重点方向是智能化制茶系统,目前,主打的产品已经成熟定型,市场销售份额稳步提高,显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新秀奋起直追

  浩宇茶机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松阳茶机生产企业的后起之秀。三年时间里,公司已研发成功具有一定智能化功能的5种型号茶机,取得6项国家专利,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站稳了脚根。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6CLXZ—4880型茶叶连续理条机生产线颇受市场欢迎,松阳县神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引进的这条生产线,在2019年春共生产毛峰茶5000公斤,产值达150万元。

  说起智能化装备开发,公司负责人语气坚定地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如今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按30年形成完整成熟产业的规律来看,头10年至20年,就是抢山头、占高地的关键阶段。我们虽然是资历浅的新生茶机企业,但不能被动等待,也不能跟在别人后面捡现成,那样永远都打不开新天地,必须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努力实现弯道超车。6CLXZ—4880型茶叶连续理条机的研发生产,我们立足的是高起点,采用的就是国内外先进技术,今后公司的发展方向就是智能化,这个方向,我们会长期坚持不动摇。

  老树开新花

  2019年9月,初秋的松阳,香茶生产季节已近尾声,但走进松阳县温记茶厂的生产车间,看到的却仍是一番繁忙的生产景象。我们去时,正赶上二青开机生产,只见一名工人来到茶叶滚筒炒干机前,在设备控制箱的触摸屏上轻轻一点,屏幕上立即出现“滚筒炒干机待机预热”提示字样,接着就听到炒干机滚筒旋转的声音,同时看到生物颗粒燃烧机炉膛内自动点火后燃起的火焰,然后传来炒干机进料口风扇自动旋转的声音。15分钟后,炒干机的温度达到设定的数值,屏幕显示“滚筒炒干机待机状态”,表示设备完成预热。

  温记茶厂经理温兴军告诉笔者,这是他们厂用三年多时间自主创新研制成功的“松阳香茶自动提香控制系统”。他介绍说,该系统基本实现了香茶加工的自动化并具备一定的智能化功能,通过程序、温度的自动控制技术,稳定茶叶香度,进而保证茶叶品质。为了防止生产事故,系统安装了故障自动报警和自动停机装置。聊起这套自动化设备的优点,温兴军很兴奋,他说,过去人工操作的简易设备,不仅生产效率低,而且香茶干度和香度不稳定,影响了茶叶品质,生产效益存在瓶颈。现在有了这套新设备,不仅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和用工数量,而且茶叶品质大大提升,生产效益明显提高。

  当笔者问起,一家规模不大的茶厂为何舍得投入大量资金用三年多时间研制新型茶叶加工设备时,温兴军一脸凝重。 “我从事香茶加工二十多年,虽然熟练掌握了香茶加工的每一个技术环节,但在简易的生产技术条件下,保证香茶的香度,完全靠个人经验。随着我厂茶叶加工规模不断扩大,靠我一个人的精力已经应付不过来,新工人加工的香茶品质又不稳定,在这种情况下,迫使我下决心研制开发新设备。”他说,“在新设备研制之初,别人并不看好我们,但我有信心,我有二十多年的制茶经验,是国家一级评茶师,对茶叶尤其是香茶的香度提炼和控制有自己的心得和方法,而设备的自动化系统技术,在市场上是可以通过技术服务渠道取得的。事实证明,我这条路子走对了,现在我们的新设备已投产,去年12月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专利。生产条件的变化,为我们企业上台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曙光就在前方

  为了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松阳县在2017—2019三年间投放农机购置补贴2188.6万元,共补贴机具10543台,购机总额8370.5万元,70%的补贴资金是定向补贴先进智能茶机设备购置的,受益茶农超过3000户。

  在政府的有力推动下,松阳茶机制造企业良性发展。目前全县已有茶机生产重点企业6家,茶机销售服务企业12家,共研制开发茶机设备28个品种型号,取得国家专利90余项。在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茶商大会暨松阳银猴茶叶节期间的茶叶生产智能装备展上,松阳先进茶机亮点纷呈。新技术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近10年,松阳茶机设备销售突破5万多台(套),建造自动化茶叶加工流水线50多条,全县有250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完成了茶机设备改造提升。经过多年努力,全县逐步形成了茶机设计、模块开发、加工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的产业链。尤其是近几年,在自动化基础上开发的具有一定智能化水平的新产品,迅速显示出优越的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19年,全县采用智能化先进茶机设备生产的茶叶突破5200吨,产值达到7.05亿元,产量和产值分别占全县的33.3%、44.7%。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先进茶机生产的茶叶,品质提升,价格提高,2019年全县新增收益7270万元。

  松阳的茶叶生产设备智能化发展,仅仅是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侧面。随着六大行动全面推进,松阳茶产业积极变化的因素越来越多,希望的曙光就在前方,松阳茶产业一定会迎来明媚的春天!

作者:包建丰 徐露凝 文静月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3月28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