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全力推进四个“应尽”做好松阳“绿水”文章

全力推进四个“应尽”做好松阳“绿水”文章

  松阳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获悉,2019年我县全年出境Ⅰ类水质达56天,Ⅰ类占比从2018年的2.9%提升至16%,上升13.1%,增幅居全市第一,该项指标获得省级绿色奖补资金2.04亿元,较2018年增收1.41亿元。

  近年来我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精准施策打好碧水攻坚战,实施四个“应尽”水质提标举措,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增,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

  今年计划在完成2019年开工建设的凌霄小区、教师新村、新华小区、古老院及城南菜场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工程的基础上,投资3.4亿元实施城区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工程三年行动。城区金田小区、白云小区、醴泉小区等14个小区和新华北路、长松路等10条道路纳入2020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改造清单。

  实施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和处置效果。持续推进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及市政污水管网建设。

  同时,严控工业企业污水排放,实施园区管网改造,开展工业园区1-4期,王村和江南区块的雨、污管网提升改造,防控工业废水滴漏风险。继续推进“1331”工程园区污水“零直排”,完善企业雨水、生活污水、生产废水三套收集系统,推行厂房、设备、地面三大洁净措施。目前已完成浙江金信不锈钢有限公司、浙江永业不锈钢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三套水收集系统改造并通过阶段性验收,三大洁净措施完成率达80%。

  在农业、畜牧业领域,加快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强农药废弃包装物综合处置,推进农药购进、储存、销售的信息化管理,开展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施生态沟渠建设,净化水质。截至目前,完成建设樟溪乡下阙家、上溪滩自然村、新兴镇潘连村点位氮磷拦截生态沟渠,改善生态景观。其中2019年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64.2吨,处置59吨,农药实名制购买实现全覆盖,完成绿色循环体项目2个,畜禽屠宰场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项目1个。

  此外,完成松阴溪省级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一期),积极编制并出台以生态配水为主线,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的《松阳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总体规划》。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机制,开展“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增殖放流、补植复绿活动”,建立增殖放流和补植复绿基地。

  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副局长丁根明表示,接下去将在持续推进生活废水处理应纳尽纳、工业废水处置应升尽升、农业面源污染应控尽控、生态环境承载应复尽复四方面下功夫做好松阳绿水文章,推进乡镇污水“零直排”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园区工业废水处理中心提标改造、年处理10万吨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等一批重点生态环境工程。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将根据相关职责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持续加强县域环境安全的监管,防控各类环境污染风险,守好松阳的一方青山绿水。

作者:夏洁敏 项国锋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3月3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