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安民乡“四色融合”强产业促致富

安民乡“四色融合”强产业促致富

  松阳新闻网讯 “五一假期我家接待了近600人的住宿和餐饮,今年夏天的生意应该不错。”安民乡李坑村“隐舍李坑”民宿老板潘黎明刚忙完小长假接待,又开始盘算起避暑游的营销方案,接连而至的咨询电话和周末订单,让他对今年避暑游的形势充满信心。

  近年来,安民乡党委政府以“红色基因、绿色生态”为依托,充分挖掘乡域现有资源,整合优质生态、成熟景区、传统村落、特色文化等各类资源条件,从原来单一依靠箬寮岘原始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发展旅游,到逐步摸索出以“红+绿+古+蓝”四色融合为导向的产业规模化发展模式,旅游品牌特色更加彰显,旅游发展动力日趋强劲。

  背靠李坑的箬寮原始林景区,安岱后村以“红色基因”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首脑机关旧址为引擎,巧抓全域旅游、传统村落保护和红色文化传承等机遇,成立松阳安岱后红色教育文化服务有限公司,改造村口民居为红色教育接待中心,恢复并开放红军主会场、刘英粟裕旧居、丹山故居等二十余处红色景点,深度开展“红绿”融合,沉寂已久的村庄迸发出了新活力。

  “过去到村子里的多是集中参加红色培训的团队,现在也有很多散客自驾来到村子里游览。”陈吴福是安岱后红军的后代,经营着十余年的民宿农家乐,近年来他开始在村子里兼职做着“红色讲解员”。随着村里的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游客还能开展徒步、登山等素质拓展活动,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2019年,该基地共接待学员90余批次、5000余人次,经营收入20余万元。

  大潘坑村是安民乡的“古”字招牌,作为国家级传统村落,这里积淀了多姿多彩的文化习俗,其中有让村民引以为傲的传统文化珍品“銮驾”。“銮驾”表演曾多次在松阳县文化节、茶叶节亮相获奖,市电视台也曾拍摄专题片播出。村民们传承历史,有意识地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兴建了民俗馆和文化长廊。“五一”期间从上海自驾而来的游客在参观大潘坑村民俗博物馆后非常惊讶:“这些老物件在城里从来没见过,这就是乡愁。”

  在做深做强“红绿古”融合的同时,安民乡还努力挖掘自然星空资源打造长三角最佳星空观赏地,并于今年开始打造以苏马坪、大毛岘背、乌弄村为核心区的国际暗夜公园,这波“蓝色”浪漫将成为安民乃至全县旅游产业又一增长点。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公园尚未建成的当下就已慕名赶来,自驾前往海拔1000多米的大毛岘背露营观星。

  “让革命老区有更多人来、产业兴旺起来,就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安民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乡里将继续按照这样的理念,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着力培育壮大红色产业,聚焦打通“红+绿+古+蓝”四色融合的产业发展要道,以其搭载的特色服务流,奋力打通“两山”转换的大通道,让革命老区共享发展成果。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