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大搬快聚”绘就富民安居图

搬得下 稳得住 富得起

“大搬快聚”绘就富民安居图

  “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才能住上城里的新房子,过上城里的新生活,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作为我县“大搬快聚”的搬迁对象,原枫坪乡高寮村的村民翁金宝每每提起“大搬快聚”总是一脸笑容。

  在我县,像翁金宝这样乘着“大搬快聚”政策东风开启进城新生活的人并不少见。

  近年来,我县在原有下山脱贫、异地搬迁、“大搬快治”基础上,坚持整体搬迁、集聚集约;属地管理、市场运作;一户一宅、分类施策;产城融合、促农增收等原则,突出“解危、脱贫、集聚、生态”,优化人口、资源要素和生产力布局,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及时有效地按下了“大搬快聚”启动键、加速键,各乡镇(街道)捷报频传,多个乡镇(街道)实现整村搬迁。

  裕溪乡木岱坑村西坑自然村便是其中之一。该自然村位于云和方向,距离乡政府8公里、县城38公里,户籍人口42人,常住人口不足5人。交通的不便、人员的短缺成为制约村庄发展的最大因素。“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读书环境,搬迁下山一直是多年的愿望,靠着政府的政策梦想成真了。”村民张通华激动地告诉记者,如今他们一家4口人已购买铺门小区的一套限价房,还得到20.8万元的政府补助。

  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我县高质高效抓落实,用心用劲促搬迁。

  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在我县,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地质灾害隐患区、东坞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其上游集雨区范围村庄、D级农村危旧房;高山远山人口数量偏少、农房布局分散、公共资源共享率偏低、产业发展困难等可实施整村搬迁的自然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区域;村庄规划布局需要调整的区域;县委、县政府批准同意的其它区域已优先列入搬迁区域。

  针对存在已结婚登记,户籍在省外未迁入搬迁范围的原农业户口人员;原户籍在搬迁范围内,申报时户籍已迁出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学前儿童、现役义务兵、服刑人员等特殊情况的人群开放“扶持”通道。

  “高含金量惠民政策的制定,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农民搬迁下山过新生活,共享松阳发展红利。”县“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为民介绍。

  进城而后安居,搬得下是基础,稳得住是关键,富得起才是根本。随着“大搬快聚”工作的不断推进,社区帮扶、生活帮扶、就业创业、培训帮扶等帮扶保障队伍成立,努力帮助解决农民就业及子女教育等问题,共培训搬迁农户335人次,实现就业1509人。

  自“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实施以来,全县共完成投资4.98亿元,搬迁农户1605户4288人,其中整村搬迁19个村729户2366人,新(续)建安置小区和安置点18个。

  吴为民表示,下步,我县将坚持搬迁与脱贫同步、安居与乐业并重、活化与退化并行,全力推进生态修复、新市民融入、资源盘活、就业促进“四项行动”,着力打好“情境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建设组合拳,加速变道转型、动能转换、价值转化,全力做好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据悉,截至2023年,全县将完成搬迁人口16000余人。

作者:夏洁敏 徐尉斌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