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樟溪乡搭建议事协商平台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有事大家来商量

樟溪乡搭建议事协商平台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松阳新闻网讯 近日,樟溪乡力溪村的51名村民代表开展了一次集体表决,该村上溪滩自然村中心路硬化工程获得全票通过,进入实施阶段。

  这种集体表决村集体大小事务的模式,正是樟溪乡打造“大家来商量”议事协商平台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樟溪乡以力溪村为试点,搭建“大家来商量”议事协商平台,构建“大家的事、大家来参与、大家来表决、大家来监督”的基层治理模式。

  “我们现在的村务事都是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全盘透明,村民理解度高了,推进过程中的矛盾纠纷也就少了。”力溪村党支部书记金永兵说,该村自组建“大家来商量”议事协商平台以来,拉起了“民意收集员” “村情分析员” “纠纷调处员” “决策表决员” “过程监督员”五支队伍,按不同分工担负各自职责。参与表决的51名村民代表就是平台中的“决策表决员”。

  项金法是村里的“民意收集员”之一。据他介绍,像道路硬化这类的项目,他们会提前进入民意走访阶段,广泛听取村民特别是实施道路沿线住户的意见和看法,并如实将大家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以便做好后期决策部署。与此同时,“纠纷调处员”也会根据村民反馈,提前与涉及政策处理的住户对接协商,为项目开工打好基础。

  “平台里的队员普遍由党员、两委干部和网格员、村民代表组成,关键是发挥他们村情熟、人情熟的特点,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樟溪乡组织委员刘剑说,议事协商平台提高了村民在集体事项中的参与度,也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下半年会在该乡各村推广。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