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县法院依托“智能+平台”实现“执行无纸化”

县法院依托“智能+平台”实现“执行无纸化”

  松阳新闻网讯“现在申请执行还真是方便,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搞定。”近日,县农商银行执行案件代理人曹先生通过“执行无纸化立案”渠道在线提交电子单证完成申请执行程序后高兴地说道。

  松阳县人民法院作为省高院发布的5家“无纸化执行试点法院”之一,依托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统筹规划和建设的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即“浙江法院办案办公平台”),实现执行案件全业务网络办理、全流程执行要素公开,不断推进全方位智能服务。

  “‘执行无纸化’在执行案件在立案、送达、查控、审批、结案等各环节能在网上办理,当事人申请执行、执行法官办案,都可以告别以往繁杂的纸质单证,只要在手机上、电脑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介绍。

  在立案环节,当事人在浙江法院网、移动微法院等互联网平台实名认证后,在线上传单证,形成执行申请书。上传单证的形式不限于图片,还能以PDF、DOC,甚至通过微信小程序“扫描全能王”将手头的纸质单证进行电子化处理后上传。立案部门则通过平台自动提取和强制录入,保证生效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让当事人感受真正的便捷。

  在执行工作环节,落实执行责任。执行法官,可随时通过平台向申请人推送执行案件办理进度、财产查控结果、执行活动轨迹等信息。通过政法一体化办案平台使拘留决定书及回执等电子文书在线回传至执行系统,执行款发放审批流程等均在网上进行。

  在执行无纸化办案模式下,所有执行案件办理过程网上操作,各类执行材料实时上传到办案系统,非经审批不得删改替换;执行人员对执行电子卷宗进行的阅览以及制作、修改、签发的执行文书和执行文书的送达、归档过程,100%随办案进程在办案系统中留存。

  案件办理过程信息自动记录,自动生成执行日志。监督管理部门可随时通过查阅电子卷宗档案和执行流程节点信息,实现对执行案件的动态监管和节点控制,真正明确和落实执行各阶段各执行人员的责任。

  目前,县法院“执行无纸化”主要采取“电子为主、纸质为辅”办案模式。从执行立案到财产查控、文书审批、强制执行、结案归档等执行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的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电子卷宗材料随办案进程同步生成,纸质卷宗材料不再流转,执行过程全程留痕。

  下一阶段,县法院将通过移动端将受理案件通知书等告知材料,通过电子途径送达,当事人可以直接在手机端确认签收。案件被执行人也可以通过直接扫描执行通知书上的二维码实现线上财产申报。

作者:夏洁敏 刘昊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5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