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闲聊松阳话中的日常称呼(十一)

闲聊松阳话中的日常称呼(十一)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那绿荫蔽日俗称“正念寺”的地方,我们正上高中,那所学堂名叫遂昌县第三中学,人称“三中”。不过,我们日常交流依然讲着松阳话。有个年长的叶姓老师,本地旧市街人,身材瘦削,戴副眼镜,精神矍铄。他教我们语文,讲话挺幽默。给我印象就是个满腹才华的老学究,令我折服至今。记得,一次课堂作文点评,提到有同学写出“帮娘娘做道路”字句,站在讲台上的他依然慢条斯理问:“难不成我们班真有人成了皇亲国戚么?”惹得底下我们大笑,他话锋一转,道:“都已经是高中生了!”我们缄默,雪静(俗称寂静也)了!

  之所以这么起劲在翻三世图(义近翻旧账),重提近四十年的往事,是我想接下去可能也要这么写了。说白了,下面就要这么写了,是不是辜负了叶老师当年的一番心血?

  娘娘。1996年版《松阳县志·方言》第三章词语类例分列二条目,一称“伯母”;一谓“父亲的姐妹”。围绕主题,今日我们就说“娘娘”,并从“娘娘”开始讲到父亲的兄弟,以及父亲兄弟之妻的称谓。

  父亲的姊妹。有称之“姑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一回有讲到:“他(焦理儒)姑母是早已亡故的了,他姑丈就在广东续的弦。”有谓之“姑妈”。《红楼梦》第三回写道:“宝玉早已看见了一个袅袅婷婷的女儿(林黛玉),便料定是林姑妈(贾宝玉父亲贾政的妹妹贾敏)之女,忙来见礼。”有呼之“姑姑”。清·俞樾《茶香室丛钞·卷五·姑姑》记载:“今侄呼其姑曰‘姑姑’。宋人已有此称。”也有喊“姑娘”。明·洪楩《清平山堂话本·雨窗集上·曹伯明错勘赃记》说道:“原来姑娘死了姑夫,与儿子开着饭店,当见侄儿(曹伯明),来家同坐。”松阳话估计采取“姑娘”一说,却又省略了“姑”字,叫做“娘”或“娘娘”,发音niāng或niàng,有别于称母亲之“娘”的发音niáng,而且方言这么称呼,也不仅仅松阳一地。

  父亲姊妹的丈夫。有称之“姑父”。《红楼梦》第五十七回有讲到:“紫鹃道:‘你妹妹回苏州家去。’宝玉笑道:‘你又说白话。苏州虽是原籍,因没了姑父姑母,无人照看,才就了来的。明年回去找谁?可见是扯谎。’”还有上述提到的谓之“姑丈”“姑夫”等。松阳话叫做“姑夫”或“姑夫儿(音ni)”,即姑之夫也。在这儿,姑母又不喊“娘”了,而是叫回到古老的称谓“姑”。《尔雅·释亲第四·宗族》解释道:“父之姊妹为姑。”你说松阳话有意思不?它经历了一个怎样的演变过程哟?我不知道。

  父亲的哥哥,即伯父。东汉·刘熙《释名·卷三》解释道:“父之兄曰世父,言为嫡统继世也。又曰伯父。伯,把也,把持家政也。”清·梁章钜《称谓录·卷二·父之兄通称》载:“伯伯。《梦华录》:东坡立春日,亦簪旛胜过子由,诸子姪笑指云‘伯伯老人亦簪花胜耶。’”又载:“伯。《恒言录》:汉以前未有称诸父为伯、叔者,魏晋以后乃有之。”松阳话叫做“伯伯”或“伯”,或者前面加个排序,叫做“大伯伯(大伯)”“二伯伯(二伯)”等。要注意的是,没有“小伯伯(小伯)”的称谓。伯,松阳话发音bà,也许又是古音。

  父亲哥哥的妻子,即伯母。《礼记·杂记下》就已经提及“伯母”的称谓。松阳话竟然又是叫“娘娘”或“娘”,或者前面加个排序,叫做“大娘娘(大娘)”“二娘娘(二娘)”等。同样的道理,没有了“小伯伯(小伯)”的称谓,也就没有“小娘娘(小娘)”的称谓。但是,叫姑母的“娘娘(或娘)”则有“大娘娘(大娘)”“小娘娘(小娘)”之分。再者,叫伯母与喊姑母两者“娘”的发音也不一样,有明显差异。叫“niāng niǎng”,是叫伯母,喊“niāng niāng”或“niàng niàng”,则是喊姑母了;叫“dú niǎng”是叫大伯母,喊“dú niāng”或“dú niàng”,则是喊大姑母了。

  父亲的弟弟,即叔父。《尔雅·释亲第四·宗族》说:“父之晜弟,先生为世父,后生为叔父。”松阳话叫做“叔叔”或“叔”。排序只能从二叔开始,三叔、四叔直至小叔,那么“大(音dú)叔”呢?情况有二,一是按民间习俗,有不宜叫亲生父亲为“爸爸”的,就叫“大叔”;还有就是继父,继子女通常称他为“大叔”。总之,大叔不属叔父。不过,如今松阳很多人所叫的“大叔”,已非我们所要谈论的松阳话了,这“大叔”之“大”也已念dà。

  父亲弟弟的妻子,即叔母。《尔雅·释亲第四·宗族》说:“父之兄妻为世母,父之弟妻为叔母。”《称谓录·卷三·父之弟妻》记载:“张耒《明道杂录》:今俗呼叔母为婶,经传无‘婶’字,乃‘世母’二字合呼。”松阳话谓之“婶婶”或“婶”。排序同叔叔一样,也是从二婶开始,三婶、四婶到小婶。那么问题来了,松阳话有“大叔”的称谓,有无“大婶”的称呼呢?恐怕没有。因为称亲生父亲为“大叔”的,母亲依然可以依通常叫法;喊继父为“大叔”的,有谁去改变原来对亲生母亲的称呼?当然,也有家庭出于某种原因,子女有称呼亲生母亲为“娘姨”“婶婶”等。对于继母,通常背称“赖娘”,继子女当面一般也称为“婶婶”或“娘姨”等。皆无“大婶”之谓。

  “叔叔”“伯伯”,不仅限于称呼叔父、伯父,亦可称跟父亲同辈的男子,有时甚至也不必拘泥于大小,这恐怕全国各地都一样,比如:我们大家都叫农民为“农民伯伯”,叫解放军为“解放军叔叔”,叫警察通常也叫“叔叔”,谓之“警察叔叔”。是约定俗成,还是另有出处?我也不知道。

  同样的,“婶婶”“娘娘(音niāng niǎng)”也不仅限于称呼叔母、伯母,也可用以称呼与父亲同辈的已婚女子。过去,在农村,大白天人家厝的大门都是敞开的,差不多在饭点时节,时常能见到不速之客走进门来,或一人或拖儿带女,手上端着一只饭碗伸到家庭主妇面前,嘴里低声念叨:“婶婶、娘娘,修修福,有多有少给布施点吧!”这上门乞讨的不速之客,我们称为“讨饭丐儿(乞丐)”。

  娘娘,在松阳,除了上述提及的用以称呼姑母、伯母、与父亲同辈的已婚女子,以及叶老师所指的称呼后妃之外,还用以称呼女神,发音niáng niáng。比如:王母娘娘、观音娘娘等等。另述。

  这么说来,当年那句“帮娘娘做道路”,确有不妥呀!这“娘娘”到底是谁呀?不明。顺便带一句,当我们毕业时,那所学堂已改名“松阳县第二中学”,人称“二中”。

作者:毛先法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吴胜 时间:2020年7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