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踏青柿

踏青柿

  松阳种植柿的历史悠久,明朝成化《松阳县志》水果栏目就有“柿”;清代,汪灏《广群芳谱》中称“柿尤以处州松阳为奇品”;说明松阳产优质柿。这里的柿是经过人工嫁接过的肉柿,个大籽少肉多、糖分高;还有一种是野生的水柿,个小籽多,适合做柿饼。另外,枫坪沿坑岭头还有一种柿枣儿。

  柿要农历九月后,才可采摘,松阳熟语“九月上杦摘黄柿”;但松阳人忌讳爬柿杦,说柿杦乌心(言杦脆),爬杦的人会掼死(摔死)的;大人禁止小孩爬柿杦。因此,过去采摘柿子用一根长长的竹子,表头扎一个网兜,兜口用钢丝圈着。人站在地上或其他借用物,一个一个抉下,费工夫。

  小时候,我边上学、边为生产队放牛,在小山、坑边常常会生长着野生的水柿。在大队的水果山上或人家的菜剳尼也会零星分布着几棵肉柿杦。对水柿我们不屑一顾,只瞄准那几棵肉柿。农历九月不到,有时在阳历七八月份吧,我们几个放牛的小鬼就围绕柿杦打转,尽管杦底下的地里没有丝毫牛咥的植物。就是大热天,也袳着长衣服,偷偷摸摸摘几个青柿回来。有时,被看守的人或主人家抓住,人家拿小孩没办法。小孩还强词夺理“水果无娘,咥了还税你的娘”,虽然不知道什么意思。

  “偷”回来的青柿,不能马上就咥,很涩咀;又不能被父母知道,知道会被教训。这样,晒柿饼(干)是不行了。用芝麻梗戳起来盦,还是太青,盦不熟。怎么办?小孩子办法多多。最方便的方法,那时晚稻秧插下去不久,寻一丘偏僻一点的水田,把青柿踏入水土里,第三天去取出来,削皮,就很好咥了,甜甜的,不涩咀。还有一个办法,偷偷地拿家里的一个罐,放入青柿,盛水满过青柿,然后从外面生产队(谷印用生石灰)或建筑工地“偷”捏生石灰,放进罐里,搅拌一下,盖上盖子。过三四天,也熟了,很好咥。后者市面上也有的卖,称“石灰柿”。

  现在说柿子空腹咥了或与牛乳一起咥会结石;加上人工贵,所种柿子已没人采摘,基本上是挂在杦上饲鸟儿了。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9月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