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弄堂风

弄堂风

  农历规定“夏至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第一天”。因此三伏天或30天或40天。俗语“热在三伏天”;不过,每伏的第一天若霝雨,叫漏伏,则以后每天都会霝点雨,气温就不会十分的高。过去官府“歇伏”、学生暑假、老百姓亦有“好汉不赚六月钿”之说。现代人办公、工作、坐车、宅家大多有空调,管它是否是三伏天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家中有台电风扇就算了不起,大家更多的是用自编的麦杆扇或竹编的篾扇纳凉。

  我老家在城郊,1982年前住的是两间低矮的平房。隔壁是外婆家——五间四客轩,言潘家“大丈间”,东西向又都接有厨房,这样就成为“大堂厝”。夏天的时候,泥瓦房夏凉冬暖,“大丈间”又高耸,东西边门加上厨头门开启,形成空气对流。在正间与客轩的“弄堂”,整天东风徐徐。特别是“双抢”回来,站在弄堂口,凉风习习,说不出的舒态。小时候看着“潘家”人或在弄堂支一张竹床午睡、或坐在丈间青石上纳凉,相当羡慕,常常告诉父母到“大丈间”乘下凉。1982年,自家盖了大堂厝,享受了弄堂风的待遇。夏半夜,父亲时常要起来合扇边门,怕着凉,第二天出不了工。之后,外出求学、工作,从此没有在老家长期居住。虽然生活、工作条件不断改善,电风扇、空调一应俱全;可还是常常怀念老家的“弄堂风”。

  十几年前,在当时城里买了一套最高层复式房子,简约装修后搬了进去。可城里的通病就是“白色污染”,加上电器的污染。大家一进门,门一关,就是开电器,没有四季自然更替的感觉。每到冬季夏天,妻女就喜欢开空调。我倒练就一个凊不惊、热不怕的人;并对空调反感。特别是夏天的空调房,使人昏昏沉沉,全身不适。这样更想念老家的“弄堂风”。

  一天中午,一人坐在客厅,妻子开门回来,一阵凉飕飕的风吹过来,即刻念叨“弄堂风”!于是开始关闭所有门窗,然后,开启南面通往露台的门,再打开北面客厅的一扇窗,马上就形成空气对流;制造了弄堂风。我还常常改变风向,或让凉风经过卧室或让凉风经过二楼书房。

  现在,再热的天气,最多用一下电风扇,下半夜还需盖被单呢。我又享受“弄堂风”了。

作者:洪关旺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9月5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