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民宿经济助力“消薄” 村集体经济鼓“荷包”

民宿经济助力“消薄” 村集体经济鼓“荷包”

  松阳新闻网讯 11月的清晨,初冬的阳光刚打亮叶村乡横坑村的泥房瓦黛,云夕天域民宿管家刘晓峰已守候在横坑村口等待迎接即将入住的新客人。

  近年来,一个个风格迥异的民宿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松阳的山间,随着乡村旅游的不断升温,个性中高端民宿经济成为松阳县域内村集体持续性“消薄”的一针强心剂。

  “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客源一直较为良好,自2017年横坑被评为浙江十大美丽乡村后,客流量不断攀升,目前19间房间日均入住率达到80%以上。”刘晓峰说。

  走进云夕天域民宿大厅,展架上整齐摆放着笋干笋衣、霉干菜、土蜂蜜、番薯干等土特产品及竹筒、竹杯等手工艺品。

  正在展架前理货的谢李美介绍,该民宿售卖的土特产基本都出自横坑村,“土货”成为不少来自大城市的游客眼中的稀罕物,因价廉物美意外走红,许多客人离店时都会顺手带上一些作为“伴手礼”。

  “近几年仅房屋出租一项,我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三十余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徐叶谊说。

  新兴镇谢村村大岭里自然村,一衣带水,茶山环绕。优越的自然资源同样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茶园乡村生活。由村集体闲置物业楼改建而成的陌领浮光精品民宿,成为前来观光波光水面和绵延茶山独特景观的游客们的首选栖身之所。

  据谢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介绍,陌岭浮光每年给村里增收约十余万元,村里人农闲时节去民宿帮忙,有的做清洁、有的接送客人、有的做“带路导游”,可获得几百至几千元不等的收入。

  在一年200多天可见云雾景的四都乡“云上栖居”民宿集聚区,飞鸟集、云汐等一批民宿依托云雾田园自然风光以及完善便利舒适的基础设施配置获得了许多乡村游爱好者的青睐,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因民宿经济带来的发展红利,四都乡仅陈家铺村一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达10万元。

  截至目前,我县发展民宿526家、床位5081张,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近三年旅游收入年均增幅43.9%,居丽水市全市第一。

  “民宿火了,客人多了,在吃住行等消费刺激下,村民们的荷包逐渐鼓起来。下一步,希望能够搭乘民宿经济这辆快车,结合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旅游生态型、集资分红型、劳务服务型、村庄整治型、赞助发展型等方面进行思考,探索更多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壮大的路子与途径,让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县双增攻坚组副组长王玲说。

作者:夏洁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