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松阳法院获评“全省突出贡献法院”

立足审判职能强化执行力度 营造公平正义司法环境

松阳法院获评“全省突出贡献法院”

  松阳新闻网讯 日前,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省突出贡献法院和突出贡献法官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松阳法院获评“全省突出贡献法院”,这也是我县人民法院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近年来,松阳法院以省高院“三个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审判职能、强化执行力度、着力改革创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5月26日,县人民法院在案发地古市镇岗下村,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这也是全省涉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索赔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赔偿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赔偿金额高达126.35万元,并发出全省首张野生动物经营从业禁止令。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市督办重点涉黑恶案件2件。2019年至今共办结刑事案件279件,判处罪犯439人,落实认罪认罚制度改革,对220起案件适用认罪认罚程序。

  在立足审判职能的基础上,县人民法院还组建执行先锋团队,将每一个审判落到实处。

  “本院现在对你做出罚款和拘留决定,罚款是罚款1000元,拘留是拘留15天……”日前,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法干警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在县城一民房内,将被执行人占某带回法院。据了解,被执行人占某因为民间借贷纠纷,判决生效后屡次恶意逃避执行。

  “这个被执行人我们已经跟了很久了,我们抓的时候先对他的随身物品进行搜查,然后给他做了笔录,谈话中我们发现他的微信流水有将近10来万,他这个涉嫌‘拒执’,对他予以拘留15天的决定。”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周晓宇说。

  法院执行工作,作为法院审判执行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截至目前,县人民法院执行案件共办结3367件,结案金额达2.4亿元。“法院执行工作反过来也倒逼我们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总体来讲这几年通过我们强制执行,整体社会趋于平稳,案件数量逐年在减少。”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金泉介绍道。

  此外,县人民法院还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今年疫情期间就利用手机微法庭进行庭审,在执行环节,也从以前的一人“包案到底”,改为分环节分步骤跟踪,有效提高办案效率。同时,积极利用媒体和网络公众平台发布执行悬赏、失信曝光等信息,引导公众参与社会监督。

  “下一步,松阳法院将致力于服务大局,将法治营商环境的打造作为重点工作,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利益;致力于执法办案,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让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依法妥善处置各类民事的纠纷,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司法体验;加大执行力度,让所有老赖无所遁形,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司法权益。”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伟说。

作者:王雯静 周琳 刘昊鹏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