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税惠赋能助不锈钢管企业腾飞

税惠赋能助不锈钢管企业腾飞

  从酒泉航天飞船的配件、故宫门前的不锈钢护栏,到各城市里的客运飞机、地铁,再到家家户户的锅碗瓢盆……

  不锈钢管产业作为我县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培育发展,现已达到了年产30万吨、产值60多亿的体量,占据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成为了全国最大的不锈钢无缝钢管生产基地。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松阳县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升级纳税服务,着力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税之力护航不锈钢管产业“乘风破浪”,打造绿色发展的“新引擎”,力促“生态经济”和“产业经济”共同发展。

红利加码科技创新:700吨钢管上航母

  “新地块最好连成片,运输方便点的地方……”日前,宝丰钢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士丰来到古市镇政府,和办事人员坐一起洽谈明年拿地建设新工厂事宜,准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将产能再翻一番。

  作为国内不锈钢管龙头企业之一的宝丰钢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仅广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石化、海洋工程、航天航空等领域,更是为国产航母“山东舰”供应700多吨无缝钢管,以自身产业优势为国家军事力量“呐喊助威”。

  “公司一路成长,每一刻都少不了税务部门的帮助。”韩士丰连连点赞税务部门提供的给力税收政策,他说:“因为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企业累计研发53项专利、15个年度研发项目,企业发展更显动力。”

  “各类退税1700余万元、研发加计扣除享受优惠2000多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减免税收约400万元……能享受到的税费优惠,我们都享受到了!”韩士丰算了笔企业享受税惠的账,他说,近几年,公司将减免的税费大量投入研发之中,持续引进直读光谱仪、超声波探伤仪、涡流控伤仪等全套检验检测设备,扩展空间,打造不锈钢产业主平台,倒逼自身生产链条整合升级,强化了产业优势,严保了生产的“质量关”。

政策加护转型升级:环保退税超千万

  从2004年引进第一家不锈钢企业开始,我县就确立不锈钢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引导和帮扶不锈钢管产业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通过释放巨大的税收红利,减轻企业负担,为我县不锈钢管产业转型升级添硬气,也为各企业在发展节能环保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其中,上上德盛集团成功完成了煤改气、吸烟装置等环保设备改造,并打造“智慧环保平台”,通过对工厂污水、酸雾、废渣、废气等数据的采集,为环保部门提供环保数据的决策支撑;浙江华田不锈钢制造有限公司,将减免的409万元税额全部投入企业转型升级,用于改造退火炉、完善产品检测线以及采购节能降耗设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环保效果。

  “税务部门执行有力,政策吃懂了,国家给的钱也领到了。既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成本,公司仅用4年时间走出了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产值翻两番。”对于税收“减负”带给企业的良好效能,松阳宏泰不锈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斌欣喜地说,“去年公司投入600万元引进了一台进步炉设备,在税务干部辅导下,节约了60多万元增值税,实现了不锈钢管保质保量自动化的绿色生产,今年更是收到了360多万元的减税款,这为公司转型升级注活力、添动力、提信心。”此外,企业在生产管理上还推行“一台设备每天只生产一种产品”的生产模式,以方便工人熟练操作,提高效率,最大程度保证产品质量。

  截至目前,县税务局共为节能环保不锈钢管企业办理资源综合利用退税累计超过1000万元。

服务加持数化改造:铺就“智造”发展路

  走进上上德盛1号智能工厂,自主研发的“无纸化制造执行追溯系统”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除了生产流程实现智能化管理,上上德盛还在生产设备智能化上下工夫,研发了电脑全自动控制退火系统,以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也不乏税务身影。县税务局始终聚焦不锈钢产业“数智”发展,以“硬核政策、得力服务”为初心,与企业形成合力,促进不锈钢企业从机械化向数字智能化转变。尤其是今年复工复产以来,税务局针对国家出台的“减、免、缓”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梳理定制不锈钢管产业减税清册,积极组建不锈钢管“税务管家”团队,建立企业服务档案,“管家式”定制服务,动态式更新档案,“一企一档”全程跟踪伴企成长。确保企业“吃透”、享受税收政策,为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的动能。

  “今年‘税务管家’时时关注企业动态,主动问需解难,还送上540多万元的‘减负红包’,为我们公司数字化改造提供了强大支持。”看着1号智能工厂里智能化机器灵巧地运转,上上德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严冬云眼里满含笑意。她介绍,如今公司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的“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诞生,就得益于税务支持。该系统实现了公司产品从接料到完工各环节的溯源跟踪,及时查找瑕疵产品对应责任人,实时追溯每一生产工序,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近日,公司更是将前期研发的EHS智能分析预警平台、环保系统、上上设备云平台等智能系统相继投入使用,正式宣告了企业从“传统制造”走向“绿色智造”。

  此外,自投产以来一直致力于技术、设备、生产链上不断寻求创新的松阳宏泰不锈钢有限公司,也把握着发展新机遇,全面提升“智造”化生产能力,短短4年时间产值从当年的2亿元到今年突破8亿元,在不断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县税务局共为全县不锈钢管企业办理免抵退税额6011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05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超7000万元。

作者:叶琳 胡海瑞 徐子晴 蒋楠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