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香榧基地套种茶树“以短养长、绿色发展”的调查与建议

香榧基地套种茶树“以短养长、绿色发展”的调查与建议

  茶叶、油茶、香榧是我县农业三大支柱产业,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业、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多年给予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已形成规模和效益,为我县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实现田园松阳升级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有关部门统计,至2019年底止我县香榧种植面积7.8万亩,目前生长良好的香榧开始挂果,初投产面积约有3万亩,占全县香榧总面积40%左右。但由于香榧生产周期长、投资成本高、投资压力大,加上种植经验不足,管理粗放,有好多农户外出打工,到目前全县还有一半以上香榧面积生长处于中下生产水平。

  老科协农林组10余位老科技人员,从2012年至今一直关注我县农业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连续七八年重点联系大东坝镇燕田村延达家庭农场、新兴镇外石塘村玉泉香榧生产合作社、水南街道双童积雪家庭农场、三都乡上田村林鑫家庭农场(杨梅坪)4个香榧基地套种茶树模式,特别对延达家庭农场在香榧基地套种茶树的林下经济立体种植模式,从生产规划套种、茶树品种搭配、到种植管理技术进行跟踪服务,经过多年调研分析,认为香榧基地套种茶树的林下经济立体种植模式是实现我县茶产业和香榧产业共同绿色发展的好模式之一。

  香榧基地套种茶树立体种植模式的主要优势

  以短养长,有利减轻投资压力,增强种植户信心

  大东坝镇燕田村延达家庭农场,2010年在本村海拔600-750米的山地开发了500亩香榧基地,2011年种植2+4的香榧大苗12800株,种苗投资共128万元;2011-2014年共投入有机肥900吨,每年的工本投资都在50余万元,到2014年该基地投资已超过400余万元。当时业主认为投资这么多,究竟什么时候有收益?感到投资压力很大。因为香榧从种植到挂果要10年左右,到盛产期要20年左右,当时业主信心不足,于2014年二次求助老科协农林专家组,要求到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指导。2014年8月初,老科协组织10位农林老科技工作者专程到该基地考察。通过实地踏勘,对基地情况认真分析,提出香榧基地套种茶树的建议。并按照山势地形、气候特点、茶叶采摘期的劳动力考虑,提出套种茶叶的品种搭配和套种技术,得到业主采纳。2014年10月17日,老科技人员第三次到该香榧基地亲自整地做畦、栽植茶苗、为业主做示范;至10月底该基地已套种茶树400亩。经过业主几年艰苦奋斗,按农林专家组的要求做到精心培育茶苗,大力施用有机肥;香榧科学修剪、合理拉枝、精心管理。至2019年香榧套种茶树全片基地已形成香榧丰产树冠,茶树生长良好。该基地已成为我县香榧基地套种茶树立体种植园林化样板基地。

  2017年该基地香榧开始少量结果,第一年收入1.2万元,茶叶收入24万元,养土蜂80箱收入7万元,总收入达32.2万元;2018年三项纯收入36.5万元;2019年香榧受干旱影响,香榧收入3万元,茶叶收入44万元,三项总收入54万元。业主吴延达很自信地说:“到2020年茶叶加香榧收入与当年成本支出可达到平衡,2021年起可以陆续回收投资。”

  香榧是多年生林果经济作物,一株香榧树从种植到挂果需投入成本400-500元,每亩需投资1万元左右;到盛产期每株投入成本约800元左右,每亩成本需2万元左右。香榧基地套种茶叶三年后开始采摘投产, 7-8年的山地茶叶每亩每年可收入2000-3000元,那么前期茶叶的收入基本上可提供香榧的投入成本,做到以短养长,减轻了投资压力,避免了大的投资风险。

  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林地综合经济效益

  新兴镇外石塘村叶洪青的玉泉香榧生产专业合作社是老科协农林组多年联系基地。该基地于2010年种植茶树150亩并套种“2+4”香榧大苗4000株,当时业主就重视施用有机肥,不用除草剂,基地除草每年靠人工割草还地,茶树按有机茶生产标准管理,香榧重点是施足有机肥当基肥,科学修剪,精细管理。据调查,该基地当年种植投资70万元,以后工、本、管理费投入每年45万元左右,道路投资100万元,到2019年为止已投资765万元。收益情况:2017年有机茶收入140万元,香榧少量结果;2018年有机茶收入170万元,香榧收入1万元,共收入171万元;2019年受秋旱影响,但有机茶收入仍达140万元,香榧收入4万元,共收144万元。这三年茶叶收入平均每年每亩实现1万元加上香榧逐年投产,基地茶叶加香榧收入十分可观。

  水南街道清路村王塘金的双童积雪家庭农场也是老科协农林组的联系指导基地,该基地于2012年种植香榧485亩,种植1.5万株香榧苗, 2014年套种茶树300亩。从2012年至2019年共投资(不包括道路)410万元。由于精心管理,从2017年开始香榧少量投产,收入0.5万元,茶叶总收入20万元,共收入20.5万元;2018年香榧收入1万元,茶叶收入70万元,总收入71万元;2019年因干旱影响香榧收入1万元,茶叶收入80万元,总收入81万元。香榧茶叶双收逐年显效。

  三都乡上田村杨梅坪香榧套种茶叶基地200亩,于2012年套种茶叶品种黄金芽。该基地7年投资共140万元(每年20万元),今年茶叶收入除摘工支出,净收30万元,除支出管理费成本已盈利10万元,香榧也已进入初产期。

  从以上四个香榧基地套种茶树立体种植模式调查分析,茶树三年开始投产,7-8年进入盛产,山地套种茶树每亩收入在2000-3000元;据诸暨嵊州种植香榧资料,种植20年左右的香榧进入盛产期,每株青果达50-60斤,按保守价计算收入1万元,茶叶+香榧每亩收入达1.3万元以上,综合效益可观。吴延达就自信地说:“再过几年,本基地茶叶加香榧年收入可超百万元。”

  该模式是实现山地园林化建设,促进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的高效生态模式

  第一,有利于实现山地园林化。每亩山地种植香榧25-30株,幼林期空间面积大,适宜套种茶树。香榧树属喜阳作物,植株高;茶树属喜阴作物,植株低;两者搭配可优势互补,共生互恵。而且山地昼夜温差大,云雾多,漫射光充足,生态环境好,有利茶树生长,茶叶品质优。因此该模式有利于山地可持续绿色发展,实现农旅融合山地园林化。

  第二,有利于茶叶种植上山,稳定我县茶园面积和规模。近几年由于松古平原茶园施用化肥量逐年累积,酸化严重,土壤板结,茶树早花早衰严重。政府推出“旱改水”项目进行水旱轮作,既有利保持平原农田生态平衡,又能增加部分粮食面积。但“旱改水”要挖掉茶树,势必减少松古平原的茶园面积。而香榧基地套种茶树,让茶树上山。据我们初步调查,全县林下套种茶树面积已近2万亩,这有利于稳定我县茶园面积,实现茶产业和香榧产业共同发展。

  第三,有利于香榧基地生物群落的多样化和生态平衡。通过套种立体种植,改变山地种植单一化结构,使香榧茶园昆虫群落恢复生态平衡,病虫害的天敌得到保护和繁衍。在立体种植的茶园,对小绿叶蝉、茶叶螨类具有相对抑制作用,形成生态保护,绿色防控病虫害。同时,茶树成林后每年要进行修剪,修剪下的茶树枝条还地又增加土壤的有机质,提高山地肥力,促进香榧和茶树良性生态循环利用。

  第四,有利于防止开发山地水土流失,保护山地绿色面积。近年来山地开发虽然用石头砌坎,以防水土流失,但初开发的山地土层结构被打乱,遇暴雨易造成水土流失,如果采取林地套种茶树就有利保持水土。因为香榧基地套种茶树三年之后,地下根系发达,地上绿树成荫,可起到固土遮雨防止水土流失。据有关专家测算,按套种单位绿色面积计算,山地每套种1亩作物即增加绿色面积30%,山地就能增加到1.3亩的绿色面积光能利用率。

  香榧基地套种茶树立体种植需要研究解决相关技术问题

  香榧套种茶树立体种植技术问题

  香榧基地套种茶树需要考虑相应的间隔距离,一般在离香榧植株四周一米以外栽种茶树,以避免二者之间争夺水、肥和根系分布空间的矛盾。茶树品种选择要根据基地规模大小,立地条件情况,合理搭配,一般以白茶、龙井43、黄金叶等品种为主,对有一定规模的基地可搭配部分乌牛早品种,有利于调节采摘时劳动力紧张的矛盾。

  重视有机肥投入,解决山地土层薄、有机质缺的问题

  山地开发最大的问题是土壤严重缺乏有机质、土层也薄,因此在种植香榧时,一般应深挖长×宽×高60cm以上的穴坑,香榧栽植时每穴保证50斤有机肥当底肥,之后每年大力施用有机肥,每亩山地每年至少施用1吨商品有机肥,逐年来提高土壤肥力。大东坝镇燕田延达家庭农场香榧套种茶树基地500亩,从2011年到2019年为止,每亩平均施商品有机肥总量已达4吨左右。由于基地多年培肥地力、土壤富含有机质,所以目前该基地香榧、茶树生长良好,后劲足,丰产苗架已形成。与此同时,对新开发山地提出在秋冬季节种植油菜、绿肥,春夏种植旱稻,产生的秸杆枝叶还地改土,增加有机质,提高地力。保持水土效果也很好。

  香榧套种茶树基地要严格禁用化学除草剂

  通过多年调查观察,发现杨梅、油茶、香榧具有一定野生自然生长特性。人为施用化学除草剂,轻则会损伤香榧和茶树作物的根系生长,重则造成植株根系严重损害,甚至死亡。因此,在香榧套种茶树的基地,必须严格禁用化学除草剂。

  香榧套种茶树,在施肥原则上要区别对待

  由于山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土质差,应重视增施有机肥为主的原则。茶树主要是收获茶青,应以增施氮、钾肥为主(磷肥多施会出现早花结果现象,影响下年茶青产量);香榧树主要收获青果,应增施磷、钾肥为主,少量施用硼肥。因此在同一个基地内的香榧树和茶树要做到科学施肥,区别对待。

  香榧种植要重视解决两个关键技术问题

  首先要研究提高香榧开花时期的授粉率和结果率。如间隔嫁接雄枝、施用硼砂、基地养蜂等方面进行试验研究;其次控制香榧根系真菌性根腐病和细菌性褐腐病,该病浸染植株根部会引起枯株死亡。新兴镇叶洪青香榧基地共种植4000株香榧,因该病已死亡60多株,死亡率达到千分之十五;赤寿乡黄山头村也出现不少香榧树死株;全县各基地都有发现,值得我们重视。

  提倡基地养蜂,大东坝镇燕田村吴延达的500亩基地养殖土蜂80箱,每年除蜂蜜7-8万元收入外,蜜蜂采花有利于提高香榧授粉率和结果率,值得提倡。这也是生态系统循环利用的一个课题。

  几点建议

  老科协农林组通过7-8年联系指导我县4个香榧基地套种茶树立体种植模式基地,以及到外县考察学习,有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建议加强宣传,大力推广香榧基地套种茶树林下经济立体种植模式,达到以短养长,绿色发展,提高茶产业和香榧产业综合效益,争取我县香榧基地早日实现亩收入超万元。

  二、建议相关主管部门重视对香榧初产后进入盛产期阶段的科学管理技术试验研究,特别是如何有效提高香榧的授粉率和结果率,以及对真菌性根腐病和细菌性褐腐病的管控技术的试验研究,减少香榧树死亡率,取得成果后在全县推广,以提高全县香榧的产量产值。争取尽快实现我县成为全省香榧产业的重点县。

  三、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主导产业先进基地评比活动,将那些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管理、扎根基地、规模效益好的基地评选为先进样板基地,给予表彰和奖励。在道路建设、抗旱设施、管理用房等项目审批和资金扶持上给予优先安排,并在样板基地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做到以点带面,推动全面。

  注:图①②为大东坝镇燕田村延达家庭农场香榧基地套种茶树立体种植模式园林化示范基地

  参考文献:

  (1)卢良根.《打造松阳园林化茶区建设的建议》老科协之声(松阳县)总第53期

  (2)吴振辉.《松古平原农田茶园“旱改水”的调研》.老科协之声(松阳县)总第95期

  (3)遂昌县县高级工程师林业专家吴英俊2019年在全市经验交流会上发言材料

  (4)缙云县 浙江香榧产业协会会员春光果业公司香榧种植专家邓春光在全市2019年经验交流会上材料

作者:黄显达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1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