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马克思主义在松阳的传播

马克思主义在松阳的传播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出席中共一大的代表共13人,有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包惠僧受陈独秀的派遣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柯尔斯基列席会议。陈独秀当时在广州、李大钊在北京,因事不能脱身,故没有参加会议。

  7月30日晚会议开始不久,被法租界巡捕房破坏。李达夫人王会悟建议到她的家乡嘉兴南湖续会,认为那里游人少,包一艘画舫,在湖中开会,比较隐蔽,大家都表示赞同。于是决定王会悟先行到嘉兴安排一切。 8月2日从上午11时开始会议。会议首先讨论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任务的决议。会议通过的《纲领》明确宣布“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采取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纲领》的组织部分规定党的组织要采取“苏维埃形式”,也就是民主集中制的形式。

  会议通过的《决议》,确定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强调以产业工会为组织工会的主要形式。通过组织工会,开办工人补习学校,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推动工人运动的发展。《决议》还要求成立工会的研究机构,着重研究中国的工人运动问题。

  午餐后,开始讨论会议宣言;因故未通过。最后,会议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任中央局书记,张国焘负责组织工作,李达负责宣传工作。

  中共一大的胜利闭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她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光明和希望,中国革命从此出现全新的局面。

  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是1922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制定的。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

  大会发表的宣言通过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实际上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党的二大宣言初步阐明了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策略、任务和目标,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党的二大在全中国人民面前破天荒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大会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等文件,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分子所组成的政党。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党章,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作了具体规定,明确地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

  五四运动的深入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及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的影响,激励着松阳青年学子寻求革命真理、投身于改造社会的洪流之中。

  1922年上学期,还在省立十一师范读书的叶肇琅因不满国民党右派当局的统治,率领部分学生罢课、游行,被学校开除学籍。叶肇琅回到松阳后,组织青年,积极宣传进步思想。

  同年,曾在杭州开设私立“杭州医院”的宋仲敏(1984~1979,松阳县三都杨家堂人。1925年秋,任浙江省立第十一中学校医兼生理教员。1927年6月后,历任国民党军队医院的军医、主任军医、副院长、院长等职务。1939年,加入国民党。1946年退役,在上海行医。1947年,自动上交党证,脱离国民党。1949年,回松阳开设仲敏诊所。1953年,当选松阳县卫生工作者协会主任委员)也在年初回到松阳,在县城钟楼脚叶雪庵公祠开设私立“松阳医院”;9月,他牵头成立“松阳县医师公会”,并担任会长。在杭期间,耳闻目睹学生运动、罢工运动、新文化运动,新潮理论演讲活动,便设法征订进步书籍和报刊杂志,了解共产主义学说。他通过学习,深知启发民众觉悟对于革命斗争的重要性,决定将新文化、新思想带到偏隅浙西南山区、信息闭塞的家乡松阳。

  接着,宋仲敏以私立医院、医师公会为掩护,秘密串联各界精英,物色到阙增明、丁宗相等一批热血青年,成立“启新社”,被推举为会长;社址也在雪庵公祠。

  “启新社”确定用先进的新思想、革命的新理论启发民众觉悟的办社宗旨。宋仲敏则常用医院的钱为“启新社”增添进步书籍报刊。

  从此,雪庵公祠白天作为医院接待一批批患者,施行治病救人;晚上作为文化场所接待一批批读者,用新文化新思想启发人。

  为了将办社宗旨落到实处,“启新社”因人制宜接待、组织、指导读者阅读。开始时,组织者请读者自由选择书籍阅读,以便了解不同读者不同文化程度、不同的阅读兴趣、不同的思想觉悟、不同的政治倾向,从中物色到不少志同道合且思想进步者,吸收为社员。然后将读者分流,对于不是社员的读者,任由他们挑选大众文化书籍自由阅读;对于社员读者,则另行安排时间、地点,秘密组织阅读《新青年》《向导》《社会主义史》等介绍共产主义学说、俄国十月革命道路和中国各地革命运动的书籍,并且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讲解,组织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提高政治觉悟,增强社会责任心和革命自觉性。

  在近三年时间里,“启新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思想、科学民主的新文化启发人,教育人,培养了一批革命斗争的中坚力量。其中,一些有志青年学子先后外出读书,寻求革命真理,寻找中共组织。“启新社”成为共产党在松阳的一个外围组织。

  1924年下半年,松阳籍青年吴玠(西屏荷田岭下人)、孟卿(古市柿杦弄人)等考入黄埔军校,加入共产党,把进步书籍寄给松阳的进步青年丁光、遂昌的共产党人唐公宪(松阳人女婿)等,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的纲领。松阳的一些进步青年也邀请遂昌唐公宪到松阳雅山洞阳书院,宣讲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的纲领、革命道理。

  1925年夏,宋仲敏受聘于丽水浙江省立第十一中学后,松阳“启新社”停止活动。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县内各进步人士和组织坚持不懈地宣传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使许多青年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社会大风大浪中站稳阵脚,大多成为以后革命斗争的中坚力量。

作者:洪关旺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2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