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成立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运动

成立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运动

  早在1923年6月,中共第三次代表大会就正式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标志着国共合作开始形成。

  为了加强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以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中国共产党于1925年1月11日至22日在上海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重大历史功绩在于:一是提出了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指出:“中国的民族革命运动,必须最革命的无产阶级有力的参加,并且取得领导的地位,才能够得到胜利。”二是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指出中国革命需要“工人农民及城市中小资产阶级普遍的参加”,其中农民是“重要成分”,他们“天然是工人阶级之同盟者”,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如果不发动农民起来斗争,中国革命的成功和无产阶级领导地位是不可能取得的。三是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更加完整的规定,指出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同时,既要“反对封建的军阀政治”,还要“反对封建的经济关系”。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建党以来尤其是国共合作一年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中国革命问题认识的重大进展。党的四大的不足之处是:对如何实现无产阶级的领导权、特别是如何正确处理在同资产阶级争夺领导权中的种种复杂问题,并没有作出具体的回答;对政权和武装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仍缺乏足够的认识。

  1925年7月,在广州成立国民政府。1926年3月,在中共杭州地委指导帮助下,国民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并成立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在9名执委中,宣中华、潘枫涂(1902~1988,又名潘念之,浙江新昌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3月,国民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正式成立省党部,任省党部常务委员)等人为中共党员,陈惟俭( 1883-1951,浙江嘉兴新仓人,浙江名流。1912年加入同盟会)等多人为国民党左派。1926年9月,广州国民政府在“政纲”中提出减轻佃农佃租25%,即从每年一般占主要农产品全部收获量的50%的租额中再减去25%,减去部分相当于收获量的12.5%,即地租为全部收获量的37.5%。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发出《告农民书》,号召全省各地成立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运动。这时,陈惟俭因在《钱江潮》杂志上发表文章,宣传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遭到反动军阀忌恨和国民党右派排挤,而被派到松阳县任县长。

  此前松阳曾有农会组织,由于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农村反封建革命没有触动封建土地所有制。无地、少地农民租种地主、富农的土地仍然交纳高额地租,从而贫穷困苦如旧,渴望“二五减租”。陈惟俭上任后,了解到松阳“二五减租”运动遭到地主势力的强烈反对,阻力极大,大多数地方未能实行或实行不彻底的状况,即着手组织松阳县农民协会,试图借助群众力量推动“二五减租”等运动。在省农民运动工作负责人、中共党员潘枫涂的直接指导下,松阳县农民协会于当年10月,召开隆重的成立大会。经积极活动、争取广泛的支持,原松阳县“反帝委员会”成员叶肇琅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及社会进步人士吴谊(松阳县西屏镇北门人,1926年9月作为县农民协会主要负责人之一,参与领导“二五”减租运动。是年夏,加入共产党组织。1927年冬,因“涉嫌共党”被通缉,此后情况不明)、王骏、叶承孝等十多人,全部被推选为松阳县农民协会的领导成员。接着,各乡镇普遍成立农民协会分会,并相应设立“佃业初级仲裁委员会”。这样,“二五减租”运动在全县各地发动起来。

  在松阳县农民协会统一部署下,各乡镇农协分会带领农民群众代表到各村地主住处当众宣布:佃租限于全部收获量的百分之37.5%,不得违抗;如发生纠纷,由农民协会所属的“佃业初级仲载委员会”仲裁解决。同时,农民协会取消以前地主收租以每石8桶、每桶7斗的制度,一律改为公桶6斗佃租的新制度;县政府制作多个公桶,摆放各社亭,供民众作标准桶使用。取消租谷挑夫由佃农供餐及租田押金的制度。这些规定的实施,减轻了佃农受剥削的程度。

  在农民协会的组织和推动下,全县“二五减租”运动当年即见成效,广大佃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革命热情高涨。

作者:洪关旺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2月27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