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松阳早期共产党人的活动

松阳早期共产党人的活动

  在“启新社”的读者中,不乏青少年学生。他们利用假日和课余时间前来阅读各类书籍,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不少人还初步懂得一些革命道理,渴望找到革命道路,陆续走出松阳,到外地求学,寻求真理,学成回乡,开展革命斗争,其中:

  孟卿,1919年冬以官费考取杭州体育专科学校,毕业后,回乡任小学教师。1924年8月,与吴玠同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三期步兵科。同年底,由中共党员周逸群、张其雄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钟松(1900~1995),字常青,松阳县樟溪乡钟家村即今福村人。1922年浙江第十一师范毕业,回乡任小学教员,1924年奔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二期炮科二区队,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军人同志会”,1927年脱离中共组织。

  吴谦(1905~1992),又名吴力生,松阳县西屏镇北门人。1921年考入省立第十一师范学校,1924年考入上海大学。1925年春,由中共党员全世堪、陈鸿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松阳沦陷,寓居上海从事翻译工作。1949年上海解放后,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秘书。1953年后供职于人民出版社、上海新文艺出版社、上海编译所。著有《中国佛教史》,译著《冰河》《火柱》《缩影》等)。

  吴玠,1924年8月,与孟卿同赴广州,当年考入黄埔军校二期炮科,并任青年学生队队长。同年底,由中共党员周逸群、张其雄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除了积极参加党的活动,还常寄资料给在松阳的好友丁光和遂昌县中共党员唐公宪,助力家乡革命斗争。

  宋世淦(1904~?),1926年省立第十一师范学校毕业后,同年秋考入上海大学,参加中共党员康有匡组织的马克思政治理论讨论会,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秋被捕入狱。释放后,从事教育工作,曾任毓秀小学校长)。

  钟龄(1904~1989),钟松胞弟。1926年省立第十一师范学校毕业后,同年秋考入上海大学,参加中共党员康有匡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讨论会,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因“涉嫌共党”被通缉,前往苏州投奔钟松部队。钟松以“登报声明脱离共产党”相劝,钟龄不依,反唇相讥,拍案相争。后赴法国里昂大学攻读化学工程,获硕士学位。抗战爆发,钟龄毅然返回祖国,在贵州遵义第42兵工厂任工程师,成功研究、开发活性炭防毒面具。此后相继在西北大学、英士大学、中正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工学院任教授)。

  江德奎(1905~1995),后改名江天蔚,松阳县西屏镇人。1926年春浙江第十一师范毕业,同年秋考入北京中国大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介绍宣平籍同学潘根武入党(1934年赴法国求学。回国后在国民党军队担任秘书。抗战胜利后,受聘南京临时大学教授。1949年1月,根据李济深的指示,会同吴惟平<松阳人>、叶敝、陈晓蔼等人组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机构,曾任民革浙江省委员会宣教处处长、名誉副主席等职。杭州市政协委员,钱江书画社社长)。

  温麟(1908~1995),字子瑞,松阳县新兴乡横溪村人。1927年3月,处州政治监察员、中共党员张新锦组织丽水各中等学校成立联合学生会。温麟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当选为联合学生会主席,由张新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秋,考入南京国民党中央党务学校。因被通缉,向校训育处主任谷正纲自首。后成为陈果夫的女婿。曾担任国民党中央党部总干事、设计委员、宣传委员。抗战时期,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少将处长,兼任教育部战区指示委员会主任委员。1949年到台湾,历任中学校长、大学教授。后定居美国,著有《欧美政教论丛》等)。

  潘涯(1907~?),家住松阳县西屏镇官塘门。1927年3月就读于省立第十一师范学校。由中共党员张新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温麟等在丽水城关西河沿寿裕泰南货店举行入党宣誓仪式(1927年秋,与温麟一起考入南京国民党中央党务学校,因被通缉,向校训育处主任谷正纲自首。从国民党中央政治大学毕业后,历任“全国抗日救国委员会”委员,国民党中央党部训练部干事、国民党中央党部组织部总干事、国民党中央党政考核委员会委员兼中央图书杂志审查委员会专门委员、国民党中央调查统计局专员等职)。

  以上在外地求学期间加入中共组织的松阳籍共产党员中,除了钟松在“整理党务案”后退出中共加入国民党,温麟和潘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被通缉后加入国民党外,多数人回松阳干革命。吴谦在1926年夏赴广州途中丢失文件和组织关系后,回到松阳,参与筹组浙江省烟叶股份有限公司,江德奎、宋世淦均于1927年5月回松阳,他们三人参与“集思社”“民众夜校”工作,启发民众觉悟。孟卿则在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严峻形势下,回乡组织“赤溪暴动”。

  早在1926年秋,在松阳农村“二五减租”运动蓬勃开展的同时,陈惟俭就准备第二手工作即抓好舆论、抓好思想,进一步提高民众觉悟,确保这场运动后力强劲。于是,松阳县国民政府在县城一举开设“同明”“崇明”“新明”“集思”四个阅报社,方便民众阅读新书籍、新报刊,接受新思想。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松阳县内国民党右派势力猖獗,气焰嚣张,左派力量遭受压制,“同明”等阅报社难以为继,陷于瘫痪状态。

  由于丢失组织关系而回乡的中共党员吴谦以浙江省烟叶股份有限公司职员身份接管“集思阅报社”,改称“集思社”,社址设在县城南门万寿宫(在松阳县县城南直街,后为松阳县工商联驻地,一度改作电影院,现为非遗馆内)。回乡不久的中共党员钟龄、江德奎、宋世淦应邀参与“集思社”工作。

  “集思社”继承、发展“启新社”的分流做法,对外增挂“民众夜校”牌子,由此而设置两类班级:一类是研讨班。设在万寿宫内,主要对象是“集思社”的社员,秘密组织学习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和《新青年》《觉悟》《奴隶》《努力》等进步刊物,以“研究学问”的名义,组织社员学习讨论如何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建设民主主义的新中国,以唤起有志青年的觉悟,投身革命运动。另一类是识字班。校址分设在孔庙、蔡氏宗祠、王氏宗祠等处,主要对象是迫切要求文化启蒙的贫苦青年男女。识字班开展扫盲教育,人数众多,最盛时学员达400多人,实行分点上课。识字班起到了掩护研讨班的作用。

  在白色恐怖形势下,在松阳县内没有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情况下,吴谦、宋世淦、江德奎、钟龄牢牢铭记党的纲领,严守党的纪律,隐埋党员身份,秘密为党工作。他们以“集思社”为家,满腔热情地为读者服务,积极慎重地发展了近60名社员,其骨干主要为省立第十一中学、第十一师范等学校的历届回乡毕业生。他们把“集思社”视作党的外围组织,把“集思社”工作班子视作由于暂无上一级领导机关而自行组建的秘密党组织,用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地考验每一个社员和自愿向中共靠拢的社会进步人士,并以自己的党性和人格担保,发展了潘关洲、潘关峰、吴谊、宋昌华(1899~1951,松阳县三都乡杨家堂村人。1918年上海师范讲习所毕业。1926年任国民党松阳县党部执委兼秘书,从事农民运动。1927年冬,因“涉嫌共党”被捕入狱。次年春获保释,经营文具店。抗战期间,曾任松阳县商会会长。抗战胜利后,因汉奸罪被捕入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通匪罪被镇压)、叶肇琅、叶锐(1900~1927,古市镇筏铺村人。北京大学毕业。1926年秋,应县长陈惟俭之邀,参与创办松阳县初级中学,并被公推为校长。1927年遭到国民党松阳县政府通缉,避居上海法租界,因肺病逝世于宝隆医院)、詹尧云(?~1976,松阳县西屏人。国民党左派人士。1927年冬,由孟卿介绍,任国民党宁波市党部宣传干事。1928年1月,奉国民党浙江省党部临时执委会之命,任国民党松阳县党部临时执委,参与保释营救被捕的中共党员。1928年冬,因“涉嫌共党”被缉捕,不久释放。此后情况不详)、叶青(生卒年不详,1927年冬,受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委派,任国民党松阳县党务指导委员兼临时执委会委员。1928年冬,因“涉嫌共党”被缉捕。此后情况不详)等12人为中共党员;其中吴谊、潘关峰、宋昌华、叶青、詹尧云原为国民党左派人士。

  到1927年7月,松阳县早期中共党员达到16人。由于国民党松阳县党部奉命压制革命舆论,稽查文化阵地,“集思社”及“民众夜校”先后被迫关闭。

作者:洪关旺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2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