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革命严重受挫,党的工作转入地下

革命严重受挫,党的工作转入地下

  1927年4月,松阳县“二五减租”运动基本结束,成绩显著,陈惟俭在松阳县长任上旗开得胜,得到民众拥戴;在称誉不绝时,却招致国民党右派分子的妒忌和地主势力的仇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国民党新军阀在浙江发动反共“清党”,取缔以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为核心的党、政、工、学各级组织,开除跨党加入国民党的中共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的党籍并实行抓捕,建立以右派为核心的各类反动机构,从而确立其在浙江的统治。

  正当陈惟俭奉命准备到浙江省国民政府述职时,在“二五减租”运动中利益受损的大地主相互串通纠集,抢先一步窜到杭州,打通关系,向省国民政府诬告陈惟俭。陈惟俭到了杭州,就被留住。5月7日,浙江省临时政委会另派国民党右派分子杨德基为松阳县县长。杨德基一上任,就叫嚣要推翻“二五减租”运动成果,不得人心。

  中共党员吴谦、宋世淦、江德奎、钟龄等人秘密组织“集思社”骨干社员潘关峰、吴谊、叶肇琅等人,认真分析陈惟俭被废黜之事,认为这是一起国民党右派势力支持地主阶级反攻倒算的严重事件,必须予以反击。

  为了打击国民党右派势力的嚣张气焰,巩固“二五减租”运动成果,维护贫苦农民的利益,在中共党员组织带领下,“集思社”的社员、“民众夜校”学员和革命群众结集在县国民政府大院前面,高呼“‘二五减租’政策好”“陈县长回松阳”等口号,其中18人冲破阻挠,直奔县长办公楼,扣留县长杨德基为人质,强烈要求陈惟俭回松阳留任县长,制造了震惊浙江的“松阳十八人绑架县长案”,史称“驱杨迎陈”事件。

  浙江省临时政委会派员到松阳县处理“驱杨迎陈”事件。“集思社”工作人员、中共党员宋世淦凭借卓越的人品口才,被大家推举为谈判代表。

  经过历时月余数轮谈判,1927年7月,国民党浙江省政府只好将杨德基撤职,改任黄人玮为松阳县县长。“驱杨迎陈”事件以驱走杨德基、迎不回陈惟俭而告终,却也显示了中共党员作用之重要,革命力量之强大。

  “驱杨迎陈”事件后,黄人玮任松阳县县长,立即用行政权力强制地将“国民党松阳县党部(筹)”改为“国民党松阳县改组委员会”,要将左派人士全部排挤出局。

  在大革命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前,共产国际发来指示,要求中共五大的一切政治决议“都完全应以共产国际执委会第七次扩大全会关于中国问题的决议为依据”。

  党的五大是在四一二政变发生后才半个月这样一个非常状态下召开的。全党期待着这次大会能清醒地判断当前局势,回答人们最焦虑的如何从危机中挽救革命的问题。可是,这次大会没有能满足全党的期望。大会认为:中国的资产阶级己经叛变,民族资产阶级成了革命的对象,中国革命到了“工农小资产阶级之民主独裁制的阶段”,“应该以土地革命及民主政权之政纲去号召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使革命“向非资本主义之发展方面进行”。这些主张都是脱离当时中国的实际的。

  大会把蒋介石的叛变看成整个民族资产阶级的叛变。这种看法并不符合事实,这在以后导致对资产阶级采取过左的行动;它又把汪精卫看作小资产阶级的代表,把汪精卫等控制的武汉政府看作工农小资产阶级的联盟,好像这是很可靠的联盟,这导致对汪精卫、对武汉政府采取右的迁就主义政策,并且对他们可能的背叛丧失警觉,不去做好相应的准备。

  大会正式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并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这在党的建设史上有重要意义。

  从总体上来看,大会没有能在党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为全党指明出路,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而是徒然丧失时机,坐视整个局势继续恶化。

  7月15日,汪精卫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以“分共”的名义,正式同共产党决裂,公开背叛孙中山制定的国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纲领。随后,汪精卫集团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逮捕、大屠杀。至此,国共合作全面破裂,由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

  1927年7月,国民党松阳县党部(筹)左派人士抗告黄人玮违规改组县党部(筹)。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核准黄人玮违规,并委派叶青(中共党员)为国民党松阳县党务指导委员会临时执委,詹尧云、何鹏、程章、陈金魁等为国民党松阳县党部临时执行委员,其中,中共党员詹尧云为常务委员。这一人事安排挫败了黄人玮为代表的右派势力打压左派力量的企图。

  各县国民党县党部成立“清党”委员会,大肆反共“清党”。黄人玮改组国民党松阳县党部失败后,更加拥权自重,我行我素,扬言要把异党分子和动摇分子搜捕入狱。1927年秋,中共党员宋世淦、潘关洲等因组织游行、参与“驱杨迎陈”事件而引起国民党松阳县长黄人玮的怀疑,遂被捕。中共党员吴谊等人避往他乡。吴谦因已失去组织关系,幸免于难。中共党员叶锐避难于上海法租界,后病故。中共党员钟龄在被通缉前到苏州,投奔任国民革命军二十一师补充团第二营营长的胞兄钟松部队,担任营给养副官。中共党员叶肇琅于1927年冬因“共党嫌疑”罪名被捕(1928年1月,奉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执委之命,时任松阳县党部执委的詹尧云以及社会名流潘承业、蔡储灌、江连连等人到丽水法院疏通关系,再加上查无确凿证据,丽水法院以“随传随到”“审理暂时终结”为由,同意宋世淦、宋昌华、潘关洲、叶肇琅等人保释出狱);1928年秋,中共党员詹尧云、叶青也因涉嫌共产党言论被捕。由于国民党当局的白色恐怖,松阳县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被迫转入地下斗争,秘密开展活动,以储备有生力量,迎接新的革命运动。

作者:洪关旺整理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