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建设之土地革命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建设之土地革命

  松阳西南部共有125个村,土地面积共约102.59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48.65%。其中耕地3.47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21.11%。西南部山区广大贫苦农民所占耕地仅占3.47万亩耕地的零头,更有无地农民不在少数,而人数不多的地主、富农却占了其中的90%。由于山区耕地贫瘠、梯田水冷,不利作物生长,粮食亩产很低,又逢连年灾荒,地租沉重。因此,租地农户多半缺粮,能维持温饱的仅占20%左右,流离失所者、冻饿而死者众多。

  松阳西南部山区的贫困农民,反抗地主压迫和剥削的斗争从未停止过。1926年的“二五减租”运动,卢子敬、陈凤生、陈丹山等人曾组建过玉岩区农民协会,开展减租减息斗争。1930年,“二陈一卢”以“青帮”为名组建农军,举行武装暴动,开展打土豪、开仓济贫,并喊出“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的革命口号,坚持农运斗争近十年。但由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广大农民贫困依旧。

  小吉会议的目标,即在革命武装保护下,开展土地革命,农村建立党政军群组织,开创革命根据地。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里的土地改革政策和分配办法,是挺进师政委会、浙西南特委和地方政治工作团,参照中央苏区的政策办法主持制定的。既符合党中央土地革命的基本方针、原则,又适合浙西南地区的实际情况。

  改革的主要政策包括没收地主的土地,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地主和在国民党的党政军部门中任职的家属酌情分配土地;逃亡反动地主、劣绅不分土地;富农户按抽肥补瘦办法分配土地;中贫农户则按照以原耕为基础,多抽少补;雇农则按人口分配土地;家庭成员中有人参加红军的照顾分上等田;脱产参加地方游击队的户也适当分配好田。

  土地分配的实施方法包括首先成立村一级分田委员会或村苏维埃政权组织,并在区乡党组织、苏维埃政府统一领导下,地方工作团进行指导,各村农民游击队等组织配合,具体由分田委或苏维埃干部负责查清本村的田亩总数,逐块登记造册;然后,按本村人口总数,得出平均每人可分配的土地数量;最后按土地质量好差,进行抽补,即超出平均亩数的部分则抽出、不足平均亩数的部分则予以补足。分田时,田里的稻麦等作物已种下的,带青苗一起分配;如有的田块稻麦已成熟的,就将稻麦割了先分给贫民,再行分配。

  在进行土地改革时,师政委会和特委领导认为,尽管有了土地改革的大致方针政策和分配办法,但由于国民党当局在浙西南的反动黑暗统治非常顽强,阻力很大,决不能掉以轻心。1926年,国民党左派发动松阳“二五减租”运动也曾半途而废。因此,从挺进师和师政委会到特委的地方工作团,包括各区乡党组织、苏维埃政府,对于分田地(青苗)斗争,而是要十分慎重,并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挺进师政委会、中共浙西南特委先后在安岱后、燕田、高石玄背、南坑村召开会议,以会代训各级领导干部,宣讲土地革命的目的和意义,逐条讲解土地革命的政策、土地分配办法,还讲清应注意的事项,防止和克服“左”、右两种倾向。

  浙西南地方政治工作团100余名团员被分配到各村,对各村分田委员会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认识水平和具体操作能力。通过培训,各村分田委员会的成员面对群众能讲清土地革命政策,拿起标尺能正确丈量土地,提起笔来能登记造册,个个胜任工作,取得群众信赖。

  按照刘英的指示,师政委会和浙西南特委选择群众基础较好、骨干力量强的安岱后、斗潭和小吉等七八个村先行试点,取得经验后,7月中旬在根据地东片松阳区域所属各村全面铺开。小吉试点的基本做法为在村党支部和苏维埃政权领导下,分田委员会主任翁廷泽全面负责土地分配工作,成员吴日华具体负责丈量土地、登记造册,吴岳清负责核查田亩,周秀金负责动员妇女参加土地分配,翁仙华负责动员青年参加土地分配并做好保卫工作。然后,村分田委员会根据全村耕地总面积和总人口,决定每人可分土地0.6亩。紧接着,按每户分配的田地核实亩数,派人插立竹签,由各户认领。有了小吉、安岱后等村试点经验,各村的土改运动都做得比较细致认真、扎实平稳,最后顺利完成。

  从8月初开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松阳区域地区农村普遍开展土地革命运动,近百个村的分田委员会先后进行丈量土地、登记造册、逐块插签等具体工作。松阳西南部山区百余村分配土地工作没有出现大的纠纷和争执,比较顺利。进度快的村8月底9月初就颁发了标明户主姓名、田亩数量、土名的红色《土地证》。

  在土改登记造册和插标分田地进行时,贯穿了打倒土豪劣绅,收缴地主富农田契的斗争运动。对于不肯上缴田契到农会的顽固派,先做思想工作,要求主动交出田契,抗拒不交或外出逃避的,由苏维埃政府发布田契作废的布告。

  玉岩区农会领导人卢子敬为了推进土地改革运动,带头在本村分田大会上,上交自家田契,请与会村民确认后当众销毁。土改运动中,卢子敬还编了一首打油诗:“田里豆子开红花,红军来到笑哈哈;土豪劣绅都打倒,山林田地回老家。”并配上调子,传唱各村农会。

  8月底,松阳西南部125个村,除了20个左右的平原村外,其他百余个山区村均实行了土地改革,其中85个村实际完成土地分配工作。按土地改革政策重新分配土地以后,这一带山区农村土地占有者结构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农民占有耕地面积的90%以上,而地主、富农所有土地仅占10%以下,从剥削者转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土地改革,得到了广大贫苦农民的衷心拥护支持;同时,人民群众更加拥戴共产党和红军。

  挺进师在以松阳的玉岩、安岱后为中心发动和带领群众开展武装斗争,建立党组织、苏维埃政权、地方游击队和革命群众组织,实行土地革命,使穷苦人翻身做了主人,标志着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已经形成,革命斗争掀起高潮。这是全国形势低潮时的一个局部高潮。

作者:洪关旺 刘关洲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20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