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文•视觉 > 保卫根据地斗争

保卫根据地斗争

  1935年7月间,国民党浙江省当局对挺进师在松阳西南之枫坪、白岩及龙泉县西北之东需(今东书)、住溪,遂昌县西南之官塘(又名关塘)、王村口间,即以松遂龙边境地区为中心区域,掀起的浙西南革命斗争高潮,感到无比震惊。月底,浙江省保安处处长宣铁吾,率浙保4个团进驻遂昌,成立所谓“浙南剿匪指挥部”,开始对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进剿”。

  8月中旬,浙保第四团窜入松阳的竹溪、枫坪、白岩等区乡苏维埃红色区域。8月26日,黄富武率红五纵队在云和西北的莲花山及龙泉边境一带游击时,侦知浙江省保安处宣铁吾指挥的某保安团已尾随而至。为使红五纵队首战必胜,减少损失,黄富武与纵队首长刘文生、柯勤发商议,先将部队转移到燕田村,利用燕田有利于我的地形,痛击敌军。

  燕田村四面环山,呈口袋状,东西两头岙口居高临下,便于打阻击战,又是中共竹溪区委和竹溪区苏维埃政府驻地。该村参加红军的就有吴绍贵、吴关元、吴仲喜、吴孟通、吴茂法、李德和吴兴武等人,参加农民游击队的和各群众组织的有近百人,群众基础好。

  红五纵队进村后察看地形,作战前部署,并在指北界岙口两旁山脊布置散兵线、挖战壕、筑炮台,准备滚石。在村东头坳口,也布置了阻击阵地,分别由红军战士守住东、西隘口。中饭后,红军和燕田村游击队在屋后山坪集中,作战前动员。会后,战士们在屋后山坪进行军事练习,同时砍毛竹、搓草绳、缚担架,随时准备打击可能从云和跟踪而来的国民党保安团,保卫新生的苏维埃红色政权。

  下午6时许,保安团进犯燕田村。黄富武立刻发出战斗命令:纵队直属和后勤人员,由吴绍富带路往东口转移,其余指战员立即冲向村西头阻击阵地。燕田村苏维埃主席吴石玄宝和五部乡苏维埃主席吴仲邦也迅速加入战斗。红军用机枪封锁岙口,持枪战士进入伏击战壕,无枪的战士和游击队员占领高地准备滚石拒敌。红五纵队居高临下,从下午6时开始,战斗持续了4个多小时。由于天黑路陡,交战双方都不敢冒进,红军虽火力不济,但红军战士仍顽强固守,敌人始终未能突破防线。保安团也无心恋战,带着死伤人员后撤。红军为保存实力,在击溃敌人反复冲锋后,分别往柿树垄、山后垄方向撤出,再经后畲、银岭湾、苏马坪到高石玄背和曹竹。负伤战士由游击队员吴仲养、吴金土和范利洪等转移到大山养伤,村妇女队长杨樟珠等人为伤员包扎、处理伤口。

  燕田战斗击毙敌排长1人、士兵10余人,击伤敌连长1人、排长3人,缴获机枪1挺、步枪4支、子弹5担。红军和游击队员牺牲9名。

  燕田战斗是红五纵队新战士的一次实战体验,也是根据地军民联手保卫新生苏维埃政权和土地改革成果的一次胜利。

  燕田之战,红五纵队初战告捷,稍作休整后,准备乘胜攻打松阳县城。30日,部队在市口集结。31日,发起攻打县城的战斗,后因故未能达成攻占县城的目的;红军趁夜到竹源黄庄村宿营。

  9月1日,红五纵队移驻庄后村。9月2日凌晨4时许,驻庄后村的红军指战员,在村头空坛集合分配任务:一部分战士到山上砍毛竹、削竹签,然后到土名厝下坌帮助村民分田分青苗插标;另分配一些战士筹稻草、搓绳子,制作担架;其余战士作好战斗准备,随时与敌保安团再战。

  不久,浙江省保安第三团2个营兵力,自燕田溃败后仍不死心,又尾随而来。凌晨,到庄后村横栏阙山头脚时,被大坪岙的红军第一岗哨发觉,当场毙敌一名。保安团改道阙山头,抢占海拔1225米的麻士尖主峰,红军回击尾追之敌的麻士尖战斗由此打响。

  当红军哨兵开枪后,驻在庄后村的红军部队听到枪声,马上集结赶往大坪岙。问明敌情后,纵队长指挥战士迅速冲上白石玄、大忌山,向麻士尖主峰包抄逼近,迅速占据石玄重山头高地;架起机枪,同时开辟阵地,与保安团隔空对峙。由于敌我山头相距400余米,射击效果较差,纵队组织突击队,攻夺麻士尖阵地。经反复突击冲杀,因敌阵地前沿地形陡峭,且火力强于红军,未能攻占麻士尖主峰。

  红军因弹药严重不足,并有多名战士牺牲。故于下午3时许,纵队首长下令撤出战斗。保安团也不敢与红五纵队正面交锋,遂撤回岱头方向。双方脱离接触后,红五纵队经官岭到朱岱的殿后村宿营,次日转移至周安村,与宣传队会合。

  9月4日,庄后村的周木根等农民到麻士尖山上,找到13具红军遗体,就地掩埋。这次战斗,红军部队阵亡及伤后牺牲的干部、战士共20余名,并有10余名伤员交托当地群众护理。

  鉴于浙江省的保安团队已对付不了挺进师,1935年9月蒋介石调集了正在江西“剿共”的嫡系部队第十八军,入浙“清剿”挺进师。国民党重兵集结之前,成立了“闽赣浙皖边区清剿总指挥部”,先后任命卫立煌、罗卓英为正、副总指挥,总指挥部由福建浦城移驻浙江江山。9月5日,第十八军各部先后抵达龙游、金华。“剿总”调集其中44个团7万人对根据地进行“清剿”。红军挺进师队伍此时虽有1200余人,加上地方游击队共3000余人,但也只有国民党兵力的二十三分之一,敌众我寡,实力过于悬殊。

  第十八军是国民党军的主力,装备精良、齐装满员、训练有素,战斗力较强。师团长中有黄维、霍揆彰、李树森、宋瑞珂、胡琏、阙汉骞、高魁元,都为其得力干将。9月5日,第十八军4个师在金华集结并部署分工:黄维的第十一师进抵龙泉,霍揆彰的第十四师进抵遂昌,李树森的第九十四师进抵松阳,罗卓英兼任的第六十七师进抵云和。

  9月初,挺进师政委会在龙泉县上田村召开会议研究对策,部署反“清剿”斗争。决定采取“敌进我进、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新游击战术,“以坚决的进攻粉碎敌人的大举进攻”攻势策略和强大决心,努力争取反“清剿”的胜利。师政委会并决定留下第二、第五纵队与地方武装一道,在特委、军分区的领导下,坚持根据地的斗争。粟裕、刘英则率第一、第三纵队及师直属队突破国民党军的包围圈,挺进敌后浙闽边的庆元、景宁、泰顺和寿宁一带活动,吸引、调动、牵制敌人,以减轻第二、第五纵队的压力,并设法与第四纵队取得联系。

  上田会议后,挺进师各部按照政委会部署开展准备工作。黄富武、方志富、洪家云分别在玉岩、住溪、王村口召开各地区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干部会议,陈凤生在安岱后召开游击队长以上干部会议作战斗动员,布置保卫根据地的斗争。红军、游击队和地方干部发动群众设路障、筑工事、封锁水陆要道,分散转移物资,安置伤病员。

  从9月5日开始,国民党第十八军各部陆续向浙西南进发,10日前后抵达指定位置,然后展开部署封锁并构筑碉堡等工事。19日,在松阳的九十四师分兵向白岩、枫坪、竹溪、洋坑埠头、燕田和大潘坑等地发起攻击。20日,浙保二团进占龙泉县住溪。方志富和“崇安佬”等许多红军指战员、地方工作干部、游击队员在保卫战中牺牲、被俘。

  在松阳县白岩、安岱后、小吉、枫坪、斗潭、竹溪一线,黄富武、王永瑞、杨干凡等率第五纵队和地方游击队,浴血抗击国民党第九十四师,终因寡不敌众,于21日失守。

  同日,十八军十一师“进剿”安岱后一带,第五纵队侦察员谢同增等红军战士奋勇阻敌,掩护伤病员转移。杨干凡、刘文生率部阻击九十四师的搜山部队。陈凤生率部在棋盘岩林中与敌周旋,卢子敬率队在关山源一带阻击敌人。

  9月25日凌晨4时,粟裕、刘英率挺进师主力三百余人由松阳大横坑、烂浆湖、龙泉郑庄南下道太以东之蛤湖,突破第六十七师与十一师云(和)龙(泉)封锁线接合部,渡过龙泉溪,当晚在龙泉县湖尖下村宿营。27日,粟裕、刘英率部向季山头、金蝉湖突围。30日,进抵景宁县境。

  罗卓英得知红军挺进师主力已突围进入闽浙边境后,派第六十七师和浙保一团追堵,其余几十个团仍紧紧包围浙西南核心地区,对根据地展开了血洗。

  1935年9月下旬,国民党军开始到处搜捕共产党员、游击队员。石仓源马蹄湾村游击分队长雷荣根一家三人被捕,受尽酷刑;游击队长阙一氓被杀害,副队长阙兰友及一批骨干先后被捕入狱;还有一些骨干隐蔽他乡,石仓乡游击队的革命斗争被镇压。

  虎山坝红军联络站负责人余良根,在送信到安岱后的途中与保安队遭遇。为了不使信件落入敌手,立即跳入大溪中将秘密信件浸毁于水中,后被捕而英勇就义。

  10月15日,卫立煌限令各师务必在20日前肃清境内红军和松遂龙游击队。12月12日,特委书记黄富武就义。至此,坚持在浙西南根据地斗争的挺进师第二、第五纵队指战员,地方游击队员、苏维埃干部和革命群众相继被捕、牺牲。在松阳有219名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和地方干部牺牲,201名地方干部被捕入狱。其中,大横坑村有12人被杀害、14人被捕坐牢,横樟村有20多人被捕坐牢,安岱后有将近一半的群众被捕。根据地人民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党组织、苏维埃和地方游击队等革命组织均遭破坏。至此,根据地中心区域丧失。

作者:洪关旺 刘关洲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3月2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